注册

独家解读华为董事会换届:任正非没退休


来源:凤凰网科技

新一届董事会名单显示,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当选副董事长。孟晚舟为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并继续担任华为公司CFO。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时隔5年之后,通信行业巨头华为在昨天晚间公布了新一任的董事会成员名单。

新一届董事会名单显示,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当选副董事长。孟晚舟为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并继续担任华为公司CFO。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

在近年来华为业务快速发展及全球化运营的过程中,她主导了公司财经体系的规范化、职业化体系建设,成功地实施了财经管理变革。这次换届,华为董事会确定孟晚舟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而任正非虽然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但仍为公司董事。

任正非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几年一直有经不起考证的小道消息传出说任正非要退休,但目前看来并没有。今年74岁的老爷子在华为的行政职务仍为CEO。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

对于华为董事会换届,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认为,此次换届之后,孟晚舟将会在公司管理上扮演重要角色。“任总一定程度上退后,但是精神领袖的地位相信不可动摇,短时间也不会完全退出华为的管理。当然他的管理早已经不是具体管理,而是会影响发展发向和文化机制。华为在为领导层的逐渐过渡布局。”

换届之后,华为还是继续延续了集体管理模式。华为独创的集体领导制度轮值CEO制度,在这届董事会后终止,改用了轮值董事长来管理公司,继续华为的集体领导制。

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担任公司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轮值董事长轮值期为6个月,一直延续到未来5年。

而董事长梁华则是履行治理责任,包括对外负责公司公共关系及形象维护等,以及主持公司持股员工代表会运作。

新一届董事会名单如下:

董事会成员:梁华、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丁耘、余承东、汪涛、徐文伟、陈黎芳、彭中阳、何庭波、李英涛、任正非、姚福海、陶景文、阎力大

候补董事:李建国、彭博、赵明

董事长:梁华

轮值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

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

常务董事:丁耘、余承东、汪涛

公司董事长梁华同时担任持股员工理事会理事长。

分析下新一届董事会人员名单,变化也颇大:今年63岁的孙亚芳退出了华为董事会;荣耀总裁赵明候补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飙、华为消费者业务部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已不在董事会成员名单之列。

华为官网上孙亚芳的简历显示:孙亚芳1989年参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自1999年起任公司董事长。在过去近20年里,孙亚芳一直华为除任正非外,对外形象的代表。在2014、2015、2018年发布的福布斯“年度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中,孙亚芳都力压格力的董明珠排名榜首。

据了解,孙亚芳虽然卸任董事长,但并不会退休,她将继续在华为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孙亚芳在任期间受到华为内外的广泛赞誉与尊敬。

这次接替她出任董事长的梁华,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1995年加入华为,先后任职中研结构造型设计部和结构事业部负责人、供应链管理部总裁、集团CFO,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流程与IT管理部总裁、首席供应官等职位。在当选本届董事会董事长前,他也是公司监事会主席。

而余承东升常务董事长,赵明提入候补董事名单中,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终端这几年业绩好。根据此前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手机(含荣耀)全球出货量为1.53亿台,仅次于三星和苹果排名第三,在中国市场则是稳定排名第一。

而其中荣耀手机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销量,赵明在去年年底表示荣耀今年要进行“二次创业”,并得到了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任正非去年10月份亲自签署了一份关于鼓励荣耀手机销售的文件,奖金上不封顶,普通员工也可拿高薪奖金。其目的就是为荣耀向全球市场进军,三年内成为全球前五的手机品牌提供弹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虽然公布了新一任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但常务副董事长以及部分董事会成员的具体职责并没有公布。这也就意味着,董事会换届只是刚刚开始,运营商BG、消费者BG、企业业务BG等具体业务线后续或许还会有相关的人事调整。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