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I是敌是友喜马拉雅FM上听李开复解答人工智能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AI是敌是友喜马拉雅FM上听李开复解答人工智能 内容摘要 现在人们随处可见关于AI的讨论,人

原标题:AI是敌是友喜马拉雅FM上听李开复解答人工智能

内容摘要

现在人们随处可见关于AI的讨论,人工智能终将取代人类?人工智能是敌是友?许多人仍然无法回答这些问题。喜马拉雅FM将开设精品课程《李开复:十问人工智能》,全面讨论关于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问题。  人工智能”一词最初是在1956 年Dartmouth学会上提出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

现在人们随处可见关于AI的讨论,人工智能终将取代人类?人工智能是敌是友?许多人仍然无法回答这些问题。喜马拉雅FM将开设精品课程《李开复:十问人工智能》,全面讨论关于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问题。

人工智能”一词最初是在1956 年Dartmouth学会上提出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李开复被称为“最早的语音识别专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创新工场AI工程院院长,早在其攻读博士学位之时,其研究方向便与“语音识别”有关。他发表的博士论文被称为是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此后,李开复还开发了“奥赛罗”(黑白棋)人机对弈系统,名噪一时。1988年,李开复获得了《商业周刊》颁发“年度最重要的科学创新”称号,以表彰他在“语音识别”方面的贡献。

多年的深入研究,让李开复对“人工智能”了解透彻并保持积极的态度。这让他经常与那些对“人工智能”持“威胁”论调的大佬互怼。

正如不久前,李开复连发4条推文反对伊隆·马斯克的推文,伊隆·马斯克是特斯拉和SpaceX的老板,人工智能中立研究组织 OpenAI 的创始人之一,马斯克认为相比于核武器,人工智能才是世界最大的安全隐患,并能够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对此,李开复表示与其关注AI发展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如多关注全球AI人才的竞争、合作和培养,带动更多实际问题的解决,创造更多有用的AI技术。

他认为,中国的AI确实在不断进步,但不能忽视很多中国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之间的通力合作,而且中国的AI人才也渴望跟更多美国顶级AI人才一起合作共赢,推动AI进步。

李开复还强调称,中国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AI领域,参与到金融、聊天交互、机器人和自动驾驶等AI相关工业界研发中,而不是为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过去一年间,李开复谈的最多的方向就是人工智能。在一次公开发言中,他表明人工智能其实已经无所不在,打开你的手机,每个APP里面都是人工智能。

“你们认为今日头条就是新闻APP吗?今日头条是微软研究院出来的一大批超级人工智能大脑,有十几人的人工智能团队,他们在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做智能化的新闻和视频内容的排序。”李开复说。

李开复认为,互联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它将有可能彻底颠覆人类的习惯和行业格局。他说:“未来改造会是非常彻底的、颠覆性的。那些不能接受互联网+、AI+概念的公司,会被颠覆和改变。”

“人工智能”这一术语自1956年在美国达特茅斯(Dartmouth)诞生,经历了许多波折,如今,人工智能已进入了全球爆发的前夜。但在这个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正在观察这个行业的人却都陷入了焦虑,他们对一些本质问题提出了质疑,比如说,“什么算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到底是敌是友?”

李开复在喜马拉雅FM的《十问人工智能》课程中,从五个大问题出发,系统的从各个角度解构人工智能。这五大问题包括“谁叫人工智能”、“AI和我们,是敌是友?”、“人工智能简历”、“AI热潮来了,人类会事业嘛?”、“AI来了,我们怎么更新自己?”

在解答“谁叫人工智能”这一问题中,李开复称,“想真正理解和认识人工智能,我们必须首先面对一个可能让很多人难以相信的事实:人工智能已经来了,而且,它就在我们身边,几乎无处不在。”微软小冰、siri、人脸识别、搜索引擎均使用了人工智能。

重要的是,李开复判断,未来十年,AI将取代人类50%左右的工作。“在这十年,我们将进入一个富足的丰产时代,因为AI作为我们的工具,将为我们创造巨大的价值,帮助我们降低甚至消除贫穷和饥饿。我们每个人也将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做我们爱做的事。”

AI会取代工厂的工人、建筑工人、操作员、分析师、会计师,司机、助理、仲介等,甚至部分医师、律师及老师的专业工作。比如说,绝大多数人类翻译,包括笔译、口译、同声传译等工作,还有绝大多数从事语言教学的人类老师,都会被机器全部或部分取代。

不过李开复也在喜马拉雅FM的《十问人工智能》课程中提到,未来十年,人类也将进入一个焦虑期。“如果不想在AI时代失去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如果不想成为‘无用’的人,唯有从现在开始,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拥抱人类的独特价值,成为在情感、性格、素养上都更加全面的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