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虽然已是阳春三月,但3月22日的青岛还颇有

原标题: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虽然已是阳春三月,但3月22日的青岛还颇有些寒意。与天气寒冷正相反的是,笔者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里看到了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这里,正在举行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8,云集了近2万名IT业界大佬,热闹非凡。

毫无疑问,这样规模的IT盛会,一定不乏热点大事。在笔者看来,除了华为本身的策略外,最为重大的新闻,非神州数码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升级莫属——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宣布神州数码成立大华为业务群;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渠道及合作伙伴业务部总裁马悦宣布神州数码升格为华为第9个全球总经销商。

这件事为什么意义重大,且看下文分解。

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左四)与华为EBG全球副总裁马悦(左五)开启神州数码大华为战略

成立华为业务群为啥意义重大

也许有人会问,神州数码大华为业务群是个啥概念?

首先,神州数码集团是以整合IT服务为主导的业务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IT分销商。华为与神州数码集团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业务覆盖华为企业业务集团和消费者业务集团,包括华为的网络、存储、服务器、华为云和平板、笔记本等等。之前神州数码集团内部也由三个业务本部进行对接,包括企业业务、消费业务、新能源与企业客户业务,神州数码云MSP也与华为云有着强合作关系。

其次,在神州数码集团之外,神州控股聚焦技术创新,旗下包括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领域的神州医疗、智慧物流领域的神州科捷等,目前也已经与华为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领域进行了深度的行业解决方案合作。

而神州信息则无论是在智慧农业、智慧金融还是城市物联网领域,都与华为共同形成了解决方案和项目落地。

很明显,这次郭为宣布成立的神州数码大华为业务群,是把神州数码集团、神州控股和神州信息中所有与华为业务相关的业务单元整合到一起,由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韩智敏统一协调。

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华为业务群总经理韩智敏

在笔者看来,这一调整彰显了神州数码“学习型组织”的特点。它把外界周知的华为成功要素之一的“图钉精神”学以致用,放在自己与华为的合作之中。

从业务角度,这样的集中有三点益处。首先,云计算时代大背景下,云计算的IaaS、PaaS、SaaS混合了从终端设备到IT基础架构的各个业务线的资源,因此只有统一协调,才能最大化效益。

其次,在从产品导向朝着客户导向的市场变化中,IT合作伙伴不再只是帮厂商“搬箱子”,而是要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提出更贴近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因此神州数码也有必要把分散在各个不同公司主体的行业业务进行统一协调,以客户为导向,梳理行业解决方案。

第三,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企业如何利用好这些数字资产,就需要打破部门和业务竖井,这也需要厂商及方案伙伴为客户提供统一的架构平台。

上述三点,实际上是从厂商、合作伙伴、客户的三个层面来解读神州数码成立大华为业务群的意义所在。

整合逻辑详解

在神州数码“大华为”战略发布会上,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华为业务群总经理韩智敏还介绍了神州数码华为业务群的架构逻辑。

“我们成立华为业务群,以期真正实现‘力出一孔’。”韩智敏表示,华为业务群可以充分协调神州数码的优势资源,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物联网、供应链等领域与华为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展开全面合作。

更为重要的是,神州数码将打通前台、中台和后台。比如在前台与神州数码兄弟单位实现行业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的共享,拉通消费业务;在中台进行市场资源的共享,将职能工作整合,统一管控运营风险;在后台打造统一的服务交付体系和技术资源共享体系。

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在打通了前中后台的同时,神州数码将协同神州控股和神州信息,与华为在三大板块深化合作,其中包括传统的ICT业务、智慧板块+云,以及消费者业务,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物联网、供应链、云MSP等领域展开全面对接,深度协同,共拓海内外市场。

据悉,就在一周前,郭为带队神州数码高管团队造访华为深圳总部,围绕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与华为云的深度融合展开探讨,确立了双方未来围绕华为云、大数据展开体系化合作,共同营销、合作共赢的宏伟愿景。

比如说,在云MSP领域,神州数码集团正在围绕企业混合IT架构及业务应用,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相关的云资源及云专业化服务,涵盖咨询、实施、迁移、运维、培训、客户成功服务等多个部分,拥有成熟的技术交付能力和项目管理体系,以及完整、独特的云管理服务平台产品。目前,神州数码集团已通过华为云CSSP等多项云认证,成为华为云在中国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华为云也成为神州数码云MSP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神州数码集团将制定针对华为云的专项行动计划,组建专项团队,发挥神州数码自研云管平台产品在MSP领域的优势及差异化服务能力,与华为一起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及云端升级。

此外在智慧农业领域,神州信息与华为在攀枝花芒果单品大数据、政务云等方面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未来将在广大农村进行复制;同时,双方还将携手打造基于NB-IoT物联网技术的农业物联网设备,搭建基于农业产业的物联网场景。

与华为一起出海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的合作未来不再仅限于国内市场。

在神州数码“大华为”战略发布会的开场发言中,马悦就代表华为企业BG送给神州数码一个“大礼包”,正式宣布神州数码成为其第九家全球总经销商。

“我想神州数码的同仁会记住今天,因为这意味着神州数码的业务将走向全世界。”郭为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华为作为中国企业的一座高峰,不仅与众多合作伙伴展开了方方面面的业务合作,而且持续不断带动合作伙伴走向了新的领域,进行新的业务拓展。

郭为举了个例子:神州数码今天是华为在光伏能源领域里面华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原来这个领域神州数码是完全没有的。在未来,神州数码将与华为一起在海外开疆拓土,对神州数码来说,也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在会场,笔者还听到有合作伙伴在私下交流时谈到华为对其的帮助很大。笔者在想,这也是华为的生态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的核心原因。

生态时代,神州数码与华为告诉你合作还可以这样升维

换位思考,华为选择神州数码这样的合作伙伴一同出海,一定也是看中了神州数码在很多领域居于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智慧医疗领域,神州控股旗下的神州医疗和华为云、飞利浦联合出品了“神飞云”,正在依托神州医疗与华为云、飞利浦三方整合全球领先的从IaaS到SaaS三个层级技术和服务,不仅为中国客户,也同样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业界最具临床深度的影像云解决方案。据业内人士介绍,神州医疗的神飞云,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

在城市物联网领域,神州信息与华为共同打造通州副中心物联网管理平台项目,也具有世界领先性,神州信息基于华为的物联网连接平台,构建上层城市物联感知数据集成、物联资源统一管理、物联服务统一提供的城市感知平台,并且共同形成面向城市管理者服务的城市物联网管理平台。

神州数码与华为还在智慧物流、智慧光伏、Fintech、视频云等板块进行深入合作和对接,不仅为国内各行业赋能,共建云+大数据生态,提供产品和增值服务,同时也一定能携手共拓海外市场。

携手共赢,与客户共赢,是这个时代赋予IT行业的机遇。神州数码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升级,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也是更广阔市场天地的开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