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性侵犯事件过后,忘掉就好?身体做不到!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性侵犯事件过后,忘掉就好?身体做不到! 太长不看版: 1、性骚扰会给受害者带来生理与心理的消

原标题:性侵犯事件过后,忘掉就好?身体做不到!

太长不看版:

1、性骚扰会给受害者带来生理与心理的消极影响,持续数年

2、职场性骚扰对受害者的深远影响:

(1)性骚扰会造成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影响自我认同感、损害神经系统。

(2)受害者的生活受到持续性破坏。

 3、童年时期受到性侵害对受害者的影响,甚至会持续一生。

(1)受害者痛苦焦虑、进入情绪封闭的状态、害怕亲密关系。

(2)出现症状,可通过自我对话予以平复。

4、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发声,曾经对受害者的不利局面正在被打破

去年10月,数十位女性站出来指控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此后,娱乐圈、媒体、政府和餐饮业等领域的工作场所男性性不端行为被接连曝光,甚至有瑜伽教练面临指控。

哈维·韦恩斯坦图片来源:usatoday.com

很多女性通过社交媒体上的#MeToo(我也是)标签活动谈到了她们经历过的性骚扰和性侵事件,以及这些经历给人生造成的负面影响。这些痛苦并不是陈年旧事。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职场性骚扰会给受害者带来心理和生理的消极影响后果会持续到事件发生数年之后;而更严重的性暴力带来的影响也更为深切持久。
 

反职场性骚扰的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揭发性不端行为的浪潮,最近一件举世皆惊的事件是,美国奥运体操队前队医拉里·纳萨尔(Larry Nassar)因性侵超过150名女性而获刑175年。图片来源:si.com

职场性骚扰影响的,不仅是受害者的职业生涯

职场性骚扰对受害者的影响,或许不仅局限于对受害者职业生涯的打击。对于辛迪·派特森来说,那次职场性骚扰事件并不只是25年前的一桩往事而已。用她的话说,这件事直到今天还在影响她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要打破玻璃天花板”

二十几岁时,派特森在美国西南部一家金融机构获得了一份梦寐以求的工作,干劲十足。“我是其中仅有的几名女性之一,我们想要打破那层玻璃天花板。”派特森说。

“玻璃天花板效应”,指的是职场中,女性(或少数群体)很难晋升到决策阶级,仿佛有一层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挡在他们上面。图片来源:ncdacademy.nl

很快,她升职了。然而,一个新来的副总裁辞掉了大部分女员工并带来了他自己的团队。她说,一切变了。“那人说着‘哦,辛迪,我看你那儿挺有料的’这样的话,一边盯着我的胸……”她说,“那是一种霸凌。”

男同事把会面安排在袒胸女招待的酒吧,在那儿把手放进她裙子底下。那些人还不光是借着酒这么做,上班时同样如此。“他们想让我闭嘴时,就在桌子底下碰我。”她说,“确实,我不说话了。这样的我丢掉了工作上的机会。”

人力资源部门对她的投诉置若罔闻。日常的遭遇让她“就像被人扒了层皮”。她开始失眠、胃痛、偏头痛、长痤疮,甚至长出胡须。她发胖了,越来越胖。压力最终导致婚姻失败

“而我再也没有做过像那样充满竞争的工作。”她说。

当办公室变得不再安全,健康发出警报

研究性骚扰的专家说,像辛迪·派特森描述的那些健康问题,其实在性骚扰受害者中十分常见。哪怕是貌似无意或偶然的侵犯,也会对健康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包括焦虑、头痛、睡眠障碍、体重暴跌或增重、恶心、自我评价降低和性功能异常。被骚扰者通常还会缺勤率增高、工作满意度降低。
 

有证据表明,职业生涯早期经受的性骚扰会导致日后出现抑郁症。一些专家主张,性骚扰会造成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头脑深处的闪回是一种PTSD特有的症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一段记忆照亮的是脑中负责“想”的部分;而对于PTSD患者来说,记忆照亮的是感觉区域,因此过去的事不光是被回想起来,而是相当于再次经历。“于是人会真真切切地看到经历创伤时所看的一切,也许还会听到当时所听到的一切。”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多发生于个体受到严重(灾难性)事件之后。经历过性暴力的幸存者有更大的患病风险。图片来源:Healthline

在哈佛医学院精神病科执教的吉姆·霍珀专攻创伤和性侵害的神经生物学,他说:“不可控制和不可预测的应激经历对人的脑和身体都有严重影响。这影响到我们对自我的认识,即自我认同感。”

斯坦福大学的精神病学家、应激专家大卫·斯皮格尔说,人对有威胁的行为有紧张的反应,一句下流话就能让我们的防御系统立刻警觉起来。当办公室这样看起来安全的地方变得带有性的意味时,人的内心就拉起了警报。

对于派特森因为同事的言语和肢体接触而承受巨大的压力,斯皮格尔觉得并不意外。“从那一刻起,她开始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不舒服,而是面临潜在的危险。”他说,“即使骚扰主要是心理上的,也是在暗示着令人不快的性活动,会激起身体对实质威胁的反应。人的战或逃反应被激发。”

性骚扰与其他有潜在危险的情景一样,会触发肾上腺素与皮质醇的分泌,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肌肉绷紧、血糖浓度上升,身体进入应激状态。图片来源:foozine.com

用斯皮格尔的话说,应激激素偶尔爆发一次没什么坏处,但假如受害者长期处于高度警觉状态,那么神经系统就会受到毒害。“办公室成了一个你无法保证自己安全、不能一心工作的地方,你反而要时刻担心着可能存在的心理攻击或身体侵犯。” 斯皮格尔说,“神经系统的这种慢性激活会引起某种程度的衰竭,即身体长期过度反应,使人精疲力尽。” 

派特森不仅生活在高度紧张中。被触摸时,她会僵住。斯皮格尔把这种反应称为说不出的恐惧。他说,大脑的情感中枢——边缘系统让负责分析工作的前额叶皮质加速进入了超额工作的状态。“因为人在此时有很激烈的反应,所以大脑中其他部分都让位给了负责情绪的部分。”

在派特森的例子里,为了避免以不情愿的方式被迫沉默,她不再在会议上发言。

25年后,影响仍在继续

派特森说:“我曾经以为,那段经历固然不愉快,但我毕竟挺过了这道坎。可是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件事对我的工作表现有多么大的影响,它也影响到了我在职业生涯与个人生活中作出的选择。”

派特森认为那时发生的事情在25年后的如今还在让她付出代价。从那时起,她一直在同发胖做斗争,最近又被诊断出心脏病,她觉得这或许与这些年身处的巨大压力有关。“这会变成一种不可逆的循环:对自己的感觉变糟,做一些事搞得自己身体更糟,生活中其他的选择受限。”斯皮格尔说。
 

图片来源:Anemone /pixabay.com

童年的阴影,挥之不去

有时候,性侵害对受害者的影响,甚至会持续一生。旧金山的简·约翰斯通在童年受到过侵犯,看到自己有着切肤之痛的话题得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讨论,她感到很欣慰,同时,“很久不曾感觉到的一切又出现了,我仍然有强烈的羞耻感”。

是的,她为将近50年前发生的事而羞耻。那年约翰斯通只有8岁左右,被好友的爸爸性侵。起初,小小年纪的她还不太明白那个男人的行为是不正当的。但专家说,她的大脑本能地知道那不对。“当孩子被侵犯时,本能的警报系统被激活,而这会在意识层面之下引起痛苦焦虑。”西安大略大学专攻PTSD的精神病学家露丝·拉尼厄斯解释说。
 

这套警报系统位于脑干深处,它激活的区域让人抽离自我。“人会进入一种情绪封闭的反应,这种情况下感知不到任何感觉,” 拉尼厄斯说,“本质上是人脱离了自己的身体。”

约翰斯通默默承受侵害好几年。成年后的她一直在情感上很畏缩。“我无法和别人亲近,”她说,“我害怕敞开心扉,害怕亲密关系。”这样的反应在精神病学家看来完全可以理解。UCSF创伤恢复中心主任劳瑞·里彻说:“她立刻有了这样一种感觉:不是每个人都安全。一般来讲,尤其是当我们说到性骚扰、性侵或性虐时,受害者往往会在所有关系中都感觉没那么安全,在亲密关系中更是如此。”
 

图片来源:Favim.com

到了40多岁时,约翰斯通终于去寻求治疗。她把过去发生的事告诉了家人,并对施暴者提出了上诉。虽然那人没有被捕,但约翰斯通说看到他被当局质询就足以帮助她放下过去。

将近十年过去,约翰斯通觉得自己的童年创伤已经愈合了。现在,面对再次出现的PTSD症状,拉尼厄斯的建议是通过自我对话来平复神经系统。“你可以对自己说,现在已经2018年了,我活在当下,我很安全。” 约翰斯通说,在安全的地方找人说说话非常有助于缓和情绪。

说出自己过往的糟糕经历需要巨大的勇气,但很多这样的举动汇聚在一起,就产生了足以改变社会的力量。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深受职场性骚扰困扰的派特森发现,当前人们对性骚扰的关注是可以帮助她恢复的。她希望,20多年前她曾立志打破的玻璃天花板,如今可以被在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的女性权益发言所打破

对于约翰斯通来说,被拖回过去非常痛苦,不过她仍然对创伤的愈合充满希望。“看到那么多女性挺身而出说出自己的经历,我觉得可以给人以力量。”她说。无论是她自己还是许许多多和她一样的女性,长久以来使她们保持沉默的内心耻辱正在被如今的声浪淡化。(odette/编辑、JIDUDU/编译)

编译来源

 KQED, Why Sexual Harassment Victims Can't Just 'Get Over It'; What Happens When #MeToo Stories Reignite Old Trauma

一个AI

面对骚扰,要勇敢说“不!”

而如果意外不幸发生,不要惊慌,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性侵受害者怎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果壳网

ID:Guokr42

 

为什么这样的二维码也能扫出来?

长按它,向果壳发送【二维码】

获得答案!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别忘了点赞哦~

[责任编辑:刘毓坤 ]

责任编辑:刘毓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