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销量第一的国产手机不是华为和vivo,是年出货量1.2亿部的它


来源:缱绻

在国内买家追档次、拼“面儿”频繁更换手机时,一个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品牌,居然在非洲稳扎稳打卖出了年销量过亿部的惊人成绩!非洲手机需求到底有多大?它又是如何创下如此大额度

 

null

 

在国内买家追档次、拼“面儿”频繁更换手机时,一个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品牌,居然在非洲稳扎稳打卖出了年销量过亿部的惊人成绩!非洲手机需求到底有多大?它又是如何创下如此大额度的销量佳绩呢?

非洲中产阶级崛起,制造业基础薄弱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众所周知,非洲地区其实覆盖了十几亿人口,但是不少中国卖家会质疑:“虽说市场份额如此庞大,可中国卖家真正进驻之后会不会与当地的制造业相互冲突呢?”为此,jumia/linio/daraz亚太区市场部经理洪轩坦言,从平台截获的数据来看,非洲目前较为热销的品类主要是手机和鞋服。与其他国家相比非洲电商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基于人口基数和实际市场需求的后续拓展,未来对上述品类的需求也会持续增加。

“近几年,有很多经济学家都在谈非洲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水平的提升使得当地市场的生产制造无法满足市场现有诉求,再加上上述产品在非洲并没有特别完善的工业基础,所以基本的产品需求都会依赖于进口,则此时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就成了非洲消费者的首选。”洪轩说道。

碾压三星,力克华为,市场占有率超58%

谈及非洲当地的手机市场,洪轩向雨果网指出:“基本上,手机市场都被中国制造承包了,我们当时去摩洛哥开会,一下飞机就看到了OPPO、华为分布非常密集的广告牌。而从Jumia调研的市场数据中,我们发现近50%的手机市场都被‘传音’占领了,可能它在国内名不见经传,但在非洲一带却广受追捧。”

传音是较早进入非洲的一批国产手机,相比那些从一开始就专注国内运营,拼尽全力想挤进欧美激烈市场竞争的企业有所不同的是,传音不仅仅会借助跨境电商线上渠道,还会在线下设点跟进服务和二次推广。据科技研究集团IDC介绍称:“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2017年上半年在非洲销售逾5000万部手机(功能机+智能机),使得传音成为非洲大陆名副其实的最大手机厂商。在整个功能手机市场中,传音旗下的Tecno和itel品牌获得了58.9%的份额。”此外,数据机构IHS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曾公开表示,传音在2017年的手机出货量高达1.2亿台,其中占主要数量的是功能机,达9000万台,智能机则超过3500万台,继续蝉联非洲大陆手机销量榜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星等品牌……

面对以上佳绩,3C卖家Lee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普遍而言,目前我们这些卖家都是拿品牌授权在卖,真正自主研发、创新、有自己品牌的很少。为什么说传音在非洲市场会比苹果、三星、华为等品牌吃香?一方面,是因为它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另外一点,产品的性能和价格也是买家真正关注的重点。传音,比较特别的一点就是,它与国内的美颜相机有点类似的是,它会把非洲人黝黑的皮肤拍的比较有光泽、比较亮。音量和电池的功能性也根据非洲消费者唱跳的生活习惯,进行了对应的改良。”

手机大促效果明显,功能机需求占比较大

对此,洪轩也说道,无论是黑五还是网络星期一,甚至是平台专门的mobile week,卖家的销量都会有很大幅度的提升,且不同等级卖家销量涨幅有所区别。“如果单是从量上来看的话,中国低端的功能机还是走的最多、卖的最好的,当然高端智能机的需求也是未来很大的一个商机。非洲消费者对品牌的概念其实还没有那么深入,多数情况下他们对高性价比的产品较为喜爱,部分有广告输出、可以被消费者经常见到的品牌销量也会更好。所以在此也是建议卖家,不仅仅可以借助Youtude和Facebook进行广告投入,还可以借助线下超市百货的广告页面、电视广告、广告车、城市广告屏等多种渠道,配合线上的推广运营。”他总结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