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星S9国行:Galaxy旗舰的一次补完进化 |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网科技

00
在Android旗舰阵营大面积跟风刘海屏的局面下,S9坚守着全视曲面屏这块招牌。
在Android旗舰阵营大面积跟风刘海屏的局面下,S9坚守着全视曲面屏这块招牌。 [详细]

对于Galaxy S系列来说仍有可以进化补完之处,例如超视曲面屏、3D面部识别传感器、或者多级可变光圈。

凤凰网科技 梁程远

时隔一年,三星Galaxy S旗舰系列回归MWC,紧接着3月6日就登上了小蛮腰。不少先行者计划用户,收到的时间比媒体评测机更早。首批体验者拿到S9的第一件事,不是录制AR动态萌拍就是拍摄960帧凝时视频。

在我看来S9的意义在于,对Galaxy旗舰的一次补完计划。在全视曲面屏的基础上,针对关键点进行定向革新。本期凰家评测就来体验下三星国行S9,为今年的骁龙845旗舰盛宴开个头。

设计

在Android旗舰阵营大面积跟风刘海屏的局面下,S9坚守着全视曲面屏这块招牌。直角尺寸5.8英寸,Super AMOLED材质分辨率2960x1440。

最显性的变化可能只有背后的指纹识别位置,从镜头右侧移至居中靠下位置。单手握持时食指正好也在这个高度,不过仍然有一定几率摸脏镜头。

S9背部

指纹与镜头一体模组几乎没有凸起,背部曲面玻璃跟正面全视曲面屏相得益彰。中框表面改用磨砂质感,但并没有造成预想中的割裂,反而增添了几分沉稳硬朗之气。

底部仍然保留了3.5mm耳机孔,左侧有独立的Bixby唤醒键。正面额头能肉眼观察到的,只有听筒和前置摄像头,其他传感器包括虹膜识别都隐藏得很彻底。

独立Bixby键

底部接口

所以,三星S9整体上还是给人一种“珠圆玉润”的观感以及手感,这跟我去年上手S8时候的感觉是一模一样的。

性能

没有被小米MIX 2S截胡,国行三星S9依然是首发高通骁龙845的旗舰机。关于这枚SoC去年在夏威夷已经讲的很详细了,10nm LPP工艺制程8核Kryo架构处理器(4*A75+4*A55),Adreno 630视觉处理子系统(包括GPU,VPU 和DPU)。

虽然骁龙845有X20 LTE调制解调器、Hexagon 685 DSP人工智能平台、Spectra 280 ISP图像信号处理单元,但能在S9上最直观感受到的还是跑分分数。安兔兔V7综合跑分250981分,GeekBench4单核2423多核7930。

跑分结果

这个分数对比MWC现场的Exynos 9810版本要略逊一筹,主要是单核方面差距明显,可能因为M3的主频要比A75高一些。不过对于骁龙845版本的国行S9来说,已经是苹果A11 Fusion之外的最强SoC选择了。

运行内存为LPDDR4x规格,S9只有4GB RAM版本可选,如果想要更大的6GB RAM得上S9+。8GB顶配版本?抱歉不存在的。这可能也是作为骁龙845旗舰,三星用户对Galaxy系列最大的怨念。

拍摄

S9系列最大的进化是拍摄,发布会前的宣传海报说「The camera. Reimagined.」,三星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智能可变光圈、960帧凝时拍摄、AR动态萌拍,S9系列把手机拍摄带向更高维度。

S9镜头

参数方面,S9仍然采用1200万像素后置镜头,1/2.55英寸传感器尺寸、1.4μm单位像素面积、F1.5/F2.4两档可变光圈;S9+广角镜头与S9单摄一致,多出一枚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S9系列全部后置镜头均支持OIS光学防抖。

在具体介绍S9“重新定义”的拍摄新姿势前,我们先来一组对比iPhone X双摄的常规样张:

室外样张1

在光线充足的室外,三星S9的曝光表现基本跟iPhone X旗鼓相当。两者都有OIS光学防抖,随手拍的出片率很高。虽然两台旗舰都不便宜,但基本能抵得上一部入门微单,而且携带更方便。

室外样张2

这组对比有些逆光,iPhone X应该是自动加了HDR,吊车的黄色更鲜亮。不过两者都保留了同样多的细节,包括树杈的纹理与吊车的钢结构。

室内逆光

三星S9对于高光的抑制能力更强,可以看到iPhone X已经一片白了。同时画面整体也没有丢掉太多明暗关系,这方面的成像表现要明显优于iPhone X。

室内色彩

色彩还原准确度方面,三星S9稍微有些泛白,没有iPhone X的红色那么饱满。不过清晰度S9略好一些,边缘更细腻或者说画面观感更锐利。

室内白平衡

在室内光源复交繁杂的环境下,三星S9的白平衡偏冷,iPhone X则偏暖。放大观察假草皮,还是感觉S9的解析度更强,不过两者整体差距不大。

微距

微距模式下,虽然花蕊部分iPhone X跟S9的细节呈现不相上下。但S9花瓣的立体真实感更强,iPhone X的花瓣表面感觉被涂抹过,丢掉不少纹理细节。

夜拍1

夜拍是三星从S6开始一直以来的强项,这次更是有F1.5可变光圈加成。在与iPhone X F1.8光圈成像对比中,虽然两者大光圈下整体亮度差不多,但在局部细节还是可以感觉到S9更充分的进光量。

夜拍2

手动调节S9两档光圈进行对比,可以更直观地体现出F1.5光圈的优势。在提升夜拍亮度的同时,F1.5光圈并没有增加太多噪点,这要归功于多帧合成降噪算法。

夜拍2

在极限暗光环境下,iPhone X为了提升画面整体亮度,还是犯了高光过曝的毛病。S9 F1.5光圈曝光时间更短,所以两档光圈最终看上去差别不大,不过噪点水平的控制反而不如iPhone X。

F1.5/F2.4 智能可变光圈会根据环境光线自动切换,夜拍的话基本都是默认F1.5光圈。通过上面的样张对比分析,也能看到F1.5对于夜拍整体亮度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并且在多帧降噪算法的帮助下,噪点水平基本控制在与F2.4光圈一个水平。

手动切换光圈

除了可变光圈外,960帧凝时拍摄是S9相机的另一大卖点。目前能实现960帧手机录像的,应该只有索尼和三星,两者都采用了带有DRAM层的堆栈式传感器。S9的凝视拍摄分自动/手动以及单次/多次,自动模式下可以实现动作智能监测。

综合来看,在拍摄方面S9保持了一贯的顶级水准,“夜拍之王”称号通过F1.5光圈进一步巩固。可变光圈以及960帧凝视拍摄两大卖点,展示了软件算法之外的硬件或者结构创新。

体验

由于外观差异不大,S9并没有带来太多直观的新鲜感。不过在一众18:9全面屏和刘海屏面前,双曲面的弧度曲线还是保持着独特魅力。

系统是基于Android 8.0.0版本的Samsung Experience 9.0,感觉三星对于UI方面一直没太多宣传。Knox、Samsung Pay、Bixby这些之前的特色功能都已经很成熟。

S9 UI

除了把指纹移到居中位置,三星S9的智能识别融合了此前的面部识别与虹膜识别。这个想法很好,避免了面部识别不了或者虹膜需要对准眼镜的尴尬。实际体验中,如果光线条件好,直接识别面部解锁速度很快,但要切换虹膜的话用时会稍长一点点。

如果说智能识别是在对标iPhone X的Face ID技术,那么AR动态萌拍就是向Animoji学习了。但相比可爱的拟人化动物头,S9的AR Emoji真的不太像本人。动态萌拍录入后会生成18个个人专属GIF表情包,更方便社交聊天。

AR动态萌拍GIF表情

S9内置AKG立体声双扬声器,感觉整个声音是从机身表面散播出来的,还支持杜比全景声音效。外放听歌的素质表现可圈可点,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当个微型家庭影院了。

18.5:9比例全视曲面屏底部的导航条可以隐藏,重压Home键位置直接返回主界面,用另一种方式完成了iPhone X白条上滑动作。不过返回、多任务(分屏)还是要靠患处导航条操作。

底部导航条

3.5mm耳机孔、无线充电、IP68级防水,这些产品细节为日常使用带来更多方便之处。DeX底座等配件,也进一步拓展了S9的应用场景。

一周体验下来,S9最令我满意的还是拍摄,这也是可能驱使我放弃手中iPhone X的唯一原因。

总结

虽然没有去年S8首发全视曲面屏那么惊艳,但经过补完进化的S9仍是iPhone X最强力的竞争对手。5799元起的国行发布售价,介于其他Android旗舰与史上最贵iPhone之间,就是万年4GB RAM是不是小了点?

选择S9还是再等等后面的骁龙845旗舰,这是一个问题。不过对于三星老用户来说,如果你手里不是S8,还是非常值得更新换代一波的。可变光圈、凝视拍摄了解一下?

凤凰新闻客户端适配S9

对于Galaxy S系列来说仍有可以进化补完之处,例如超视曲面屏、3D面部识别传感器、或者多级可变光圈。就目前来讲,三星已经把能给到消费者最好的完备技术都放在了这部旗舰上。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