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终于向美团亮剑,融资100亿砸向外卖业务


来源:PingWest

美团做打车,滴滴送外卖,又一场烧钱大战箭在弦上。

原标题:滴滴终于向美团亮剑,融资100亿砸向外卖业务

美团做打车,滴滴送外卖,又一场烧钱大战箭在弦上。

据新京报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信息平台显示,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此计划拟发行金额100亿,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主体为滴滴出行的全资子公司。

外界很快将这条消息与滴滴即将在4月1日上线的外卖业务联系起来,100亿是为外卖筹集资金。

互联网行业久违的烧钱大战似乎又要上演。

图片来自于GeekPark

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美团在打车领域的布局势头凌厉。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试水上线,10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40亿美元融资,12月,美团点评正式成立出行事业部。同时,美团打车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个城市开启报名,报名页面显示,报名用户超过20万即刻上线。

目前,美团打车已取得了南京和上海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而根据PingWest品玩(微信号:wepingwest)从不同专车司机处所获得的消息,美团打车也将于近日在北京市场上线,北京方面的《经营许可证》问题已经解决。

另一边,在美团点评正式成立出行事业部不久,滴滴内部随即对美团的一系列动作做出反击,试水外卖业务。

2017年12月21日,滴滴高调宣布完成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同样是40亿美元,像是对美团的隔空喊话。

滴滴融资后的第一个大动作正是外卖:滴滴外卖服务将于4月1日在无锡上线,与美团打车都选在了江苏省作为试点。

一同上线的是面向骑手端的“滴滴配送”app和面向商户端的“滴滴商户”app。

PingWest品玩注册过“滴滴配送”app后,显示在“滴滴配送”app页面的首屏的是“即刻加入滴滴棋手,月入超一万”,滴滴外卖方面目前正在招聘外卖骑手,忠诚骑手,每周在线时间大于48小时,保底一万元;自由骑手,自由上线随时接单,每单总收入最低15元。

目前滴滴对于商户以及用户的补贴信息还不明确,但按照双方的习惯和目前的态势,无论是美团打车,还是滴滴外卖,争抢用户和商户的补贴战是在所难免了。

根据PingWest品玩采访到的几位滴滴快车司机,美团打车之所以能够吸引到车主入驻,原因是目前平台对车主的抽成只有8%,开跑前三个月甚至无抽成。反观滴滴,每笔订单的抽成比例高达20%。

“美团这样搞,滴滴也有可能很快将抽成降低下去。”一位司机对PingWest品玩表示。

从实际的用户需求来看,出行场景和吃喝玩乐的确有着融合的趋势,使用美团点评的用户对打车有天然的需求——从找景点、找饭店到看电影,都可以非常顺其自然的植入一个打车需求。

可滴滴做外卖就是另外的一套逻辑:如果调用专车和快车送外卖,成本比专门的外卖骑手高多了。

在国外,包括Uber和Grab在内的各个出行软件都在不同程度地尝试送餐服务,也确实提高了外送效率。但在中国市场,外卖服务的成本被压缩到很低,效率已经达到最高,滴滴面对的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比UberEats们要接受的挑战更大。

尤其是现在,中国的外卖市场依然激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双雄制霸的市场环境下,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家依然在大量的烧钱,看起来简单的外卖业务在中国市场仍然是个不太好做的生意。

也有外界分析认为,滴滴外卖对比美团外卖,或许可以从高端外卖业务入手,从而两者形成差异化发展。

目前在出行市场,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形成。但目前来看,司机端和用户端的抱怨也持续存在,“滴滴抽成太高”、“打车困难”、“市场需要竞争,我们也愿意尝试其他平台。”最近一段时间,不论是首汽约车、易到,甚至是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都对滴滴出行的业务虎视眈眈。

不论如何,加入外卖服务之后,滴滴的“大出行”战略版图算是大概拼全了。唯一的问题是,滴滴准备用100亿的多少来开打这场外卖战争呢?

4月1日见分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