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千元机请认准高通骁龙636


来源:PingWest

原标题:买千元机请认准高通骁龙636 感谢吃鸡手游,千元机终于也能用上性能更好的 CPU。 高通这两

原标题:买千元机请认准高通骁龙636

感谢吃鸡手游,千元机终于也能用上性能更好的 CPU。

高通这两年在手机界的“霸权”地位非常稳定,没有高通骁龙 800 系列的 Android 手机甚至不配称作旗舰手机。2018 年高通的当家旗舰骁龙 845 更是以单核 2465 分、多核 8427 分的跑分占据手机 SOC 的前三名。

这样的性能,玩个高帧率的王者荣耀不成问题,由于性能差距很小,用旗舰机打游戏,两方比拼的已经不是帧率,而是 18:9 的宽视野。

千元机要啥自行车

而在千元机市场,高通骁龙 625 取代了曾经的联发科 P10,成为打磨最多的 SOC。从红米 Note 4X 到红米 5 Plus,包括魅蓝用上的首款高通处理器,都是清一色的骁龙 625。

红米 5 Plus

骁龙 625 最大的特点是省电,性能与旗舰 SOC 相比,差距就很大了——单核跑分只有 800 分,相当于骁龙 845 的三分之一,放在苹果 A 系列处理器家族里也就是 iPhone 5 和第四代 iPad 的水平。用这样的手机打王者荣耀,当然不可能保持 60 帧,30 帧能流畅运行就不错了。

毕竟,王者荣耀的高帧率至少也要骁龙 660,与王者荣耀官方合作优化过的 OPPO R11 流畅度甚至不输 2017 年的旗舰骁龙 835。

“千元机要啥自行车”,2000 元档的骁龙 660 用户和 1000 元档的骁龙 625 用户就这样“相安无事”的使用着各自都满意的产品。玩不了王者荣耀的高帧率,30 帧又不是不能用。

这也是高通和手机厂商们最舒适的日子——一款骁龙 625,改个产品名,加个全面屏,换个颜色,又可以轻轻松松卖一年。而且这处理器还省电,发热小,再加上 4000 mAh 的电池,手机轻轻松松续航两天,这个卖点用户也很满意。

“想要王者荣耀的高帧率、高画质?对不起,你来错地方了。出门左转,加钱买骁龙 660 的手机。”

2017 年的绝地求生“救活”了很多笔记本厂商,蓝洞公司本来应该被吐槽的负优化反而成为了游戏本厂商的“救命稻草”。

“你们不是觉得性能过剩吗?不是喜欢轻薄便携的笔记本吗?这些可都玩不了吃鸡,还是老老实实买个吃鸡专用游戏本吧”,“吃鸡专用”这样的宣传语大量出现在游戏本的产品宣传页。

“GTX 1060 显卡了解一下,这可是保证绝地求生高画质运行的标准配置”,大量存量的轻薄办公本都只有集成显卡或者低功耗的独立显卡,要吃鸡就只能再买电脑。绝地求生一款游戏就“拯救”了销量下滑的 PC 和笔记本市场。

这次千元机的牙膏“终于挤到头了”,到了必须“放大招”的时候了。高通交出的答卷是 2017 年 10 月发布的骁龙 636。从跑分来看,骁龙 636 似乎提升并不大,单核从骁龙 625 的 800 分升格到了 1300 分,多核成绩也只多了不到 500 分。

骁龙 636 的玄机主要在 CPU 的架构:

根据高通官网的数据,骁龙 636 采用 14nm 工艺,8个 kyro 260核心,CPU 时钟速度最高可达 1.8GHz。而骁龙 660 也是 8 个 kyro 260 核心,不同的是它的 CPU 时钟速度最高为 2.2 GHz。对比高通骁龙 600 系列的其他产品,骁龙 625 和 626 都采用了 8 个 ARM Cortex-A53 核心,CPU 时钟速度最高为 2.0 GHz,都是 ARM 的公版架构。官方数据显示,骁龙 636 性能相比起骁龙 630 提升了 40%。

也就是说,从 CPU 架构的角度看,骁龙 636 是骁龙 660 的降频版或者“青春版”。在骁龙 600 系列家族中,最接近骁龙 660 的也只有骁龙 636 了。

从实际跑分来看,骁龙 636 的单核性能介于骁龙 625 和 660 之间,这也符合它的产品定位。而且小米 Note 5 Pro 为印度版本,内存为 4 GB,即将发布的国行版本内存为 6 GB,所以最终的跑分可能会更高。

骁龙 636 在 GPU 上升级到了 Adreno 509,除了游戏性能提升了 10%,还支持在全面屏手机上 18:9 长宽比的 FHD+ (2160*1080)分辨率。这颗 GPU 虽然不及骁龙 660 上的 Adreno 512,但相比骁龙 625 上的 Adreno 506 已有不小的提升。

通过手机厂商与游戏发行方的合作优化,骁龙 636 以后可能就是能玩吃鸡手游的最低配置了。

带来惊喜的拍照

除了 CPU 和 GPU,拍照可能是另外一项最大的惊喜——毕竟千元机的拍照,我一直都没抱太大期望,也是能用就行。这次的骁龙 636 全面向骁龙 660 的配置看齐,不仅用上了骁龙 660 同款的 Spectra 160 图像传感处理器,负责音频和图片信号处理的 DSP 也是同款的 Hexagon 680 DSP。与拍照相关的是,它可以高速处理多帧原始 RAW(无损格式)文件,并在 DSP 中合成一张 RAW 文件,之后经由 ISP 处理成最终的 JPG 输出。

Spectra 160 图像传感处理器加持的具体拍照效果可以参见 OPPO R11S 和 vivo X20,正是在这款 IPS 的基础上,才优化出了这样的拍照效果:

最后一个小惊喜是骁龙 636 支持了双卡双 4G,使用两张 sim 卡的时候,可以同时 4G 待机,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能一张卡 4G,另一张卡 3G。有了双 4G,你用流量玩王者荣耀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电话来了手机断网了。目前这个功能只在高通新推出的处理器上有,骁龙 835 和 660 都还未支持。

多亏了这么吃性能的吃鸡手游,千元机终于有了这么“好用”的 CPU。骁龙 636 很可能成为 2018 年千元机的标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