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过这家公司,不少企业的秘密都被发现了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通过这家公司,不少企业的秘密都被发现了 “我们已经度过了创业非常坎坷的2.9年。”天眼查创始

原标题:通过这家公司,不少企业的秘密都被发现了

“我们已经度过了创业非常坎坷的2.9年。”天眼查创始人兼CEO柳超在天眼查战略生长发布会上说道。之所以说是2.9年,是因为他看过一个数据,超过70%的企业,成立2.9年后就消失了。

成立至今3年多,天眼查多为人知的是其商业信息调查工具属性。据了解,天眼查服务于个人用户的产品,目前收录了1.4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包含企业背景、司法风险等80多种维度;此外,天眼查还有针对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专业版产品。

2018年1月,天眼查APP上线商业头条功能,在商业信息查询的基础上,增加新闻feed流,通过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推送用户可能关注的商业新闻。在柳超看来,通过构建公司和关键人物的标签系统,从商业信息查询到关键新闻信息,天眼查形成了商业信息“获取闭环”。

天眼查自2017年4月开始凭借会员VIP收费模式探索商业化。柳超最初预测2017年营收将实现6000万元。2017年已结束,他笑言,“现在来看,当时的估计还是保守。”他表示,天眼查VIP账号的市场需求比预想要好一些,而VIP收费模式,只是天眼查目前的盈利模式之一。

虽然其他的盈利模式并未公开,但在金融和政府领域,天眼查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进出口担保、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中招联合、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京东金融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定制开发了解决细分行业痛点的相关数据产品。

在商业信息这一领域,天眼查并非毫无对手,百度企业信用、企查查等产品,皆为用户提供了相似的功能。天眼查如何突围?

它是不是一个10亿美元的事情?

柳超是一个学霸。他是1999年河南省的理科状元,北大之后,他师从韩家炜教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取得计算机硕士与博士学位。在创业之前,他先后就职于美国微软研究院、腾讯搜搜和搜狗公司。2014年10月,柳超正式创立天眼查。

在创业领域的选择上,他有三条标准。

第一做大公司做不了的,第二做大公司不愿意做的,第三做大公司里面员工不愿意做的。他曾见闻,微软开公司的战略会议时,探讨某项业务是否是一个10亿美元的业务,如果不是就不做。而他认为,天眼查现在做的事情,“还不太能确认是不是一个10亿美元的事情”。而大数据业务,数据的抓取、清洗是“很脏很累”的活,大公司的员工可能不愿意做,“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必须做一些别人不能做,公司不愿意做,他们的员工不愿意做的事情。”柳超说。

第一次洞察商业信息的价值点,是柳超在美国工作的时候。他当时做了一个学术项目,通过研究techcrunch的投资关系来预测哪些企业能够获得投资,结果发现有些预测是非常准确的。“数据和信息,本身只是一种现象。大数据分析的价值就在于发现表象之下的关联和本质,并以此帮助人们做出更加正确的选择。”柳超说。

天眼查在创业之初团队仅4人时,没有商业策划书,凭借一个产品demo,就拿到了2500万的投资,估值接近2亿元。原来,其天使投资人腾业创投当时恰好遇到一次损失上千万的失利,并隐约感觉合作方与中间人有着微妙的关系,苦于没有证据。基于天眼查早期demo,他们把人名信息输入系统,一张关系图解开了谜团,也让投资人对这样的商业信息产品充满信心。

但A轮融资就没有这么顺利了。2016年春节后,天眼查产品正式上线,投资人却普遍担心公开数据没有价值,因为数据获取门槛太低,谁都可以访问公开数据,而且只要具备数据抓取方面的技术,这些信息大家也都可以抓取。柳超回忆道,2016年、2017年,大数据产业发展非常难,天眼查寻求融资也非常难。

“数据的价值在于连接。”在柳超看来,公开数据是很有价值的,它好比木头,只值10块钱,但是经过雕刻、加工、包装,最终变成工艺品,便可价值10万、100万、1000万。难点在于,怎么让木头增值?

终于,2017年3月,天眼查获得由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南通有限合伙)领投的1.3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由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以及国家工商总局设立,其基金管理人为清控银杏。投资方发现天眼查时,同样是工作的场景——有很多的投资经理在用天眼查做投资筛选。投资方调研后发现,天眼查确实解决了投资的一大痛点。“尤其是关系发现,为投资经理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清华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清控资产管理集团总裁、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雷霖博士曾回忆道。

对于当下是否有融资的可能,柳超并不愿意“自我划线”要还是不要。“我们现金流是正的”,他强调,“我们既有造血能力自己发展,也可以借助外部资本力量推进,但推进的节奏是我们要掌握的。”

百度的缺憾带来的机会

2013年9月16日,是柳超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和唯一一次“被裁员”。

这一天,腾讯发布公告称,将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与此同时,QQ输入法和soso搜索的相关资产和技术人员一同并入搜狗,整个业务由搜狗主导,并统一启用新搜狗的品牌。

当天,腾讯总裁刘炽平来到腾讯北京分公司楼下的咖啡厅,向大家宣布,腾讯决定把腾讯搜索的业务,“连人带机器、流量、入口一块打包给搜狗”。柳超说,听刘炽平宣布后,自己特别乐呵,刘炽平当时问他,你怎么这么乐呵?柳超答,我有幸见到腾讯这么大的公司,通过战略开放合作的形式把自己卖给其他的公司。此后,柳超加入搜狗,出任首席科学家一职。

“开放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这是柳超在腾讯时常听到的,也是他在加入搜狗时所体会到的,但在他创立天眼查的过程中,对这句话的理解却越来越深刻。

天眼查产品刚上线时,用户访问无需注册、登陆,也不用经过验证码验证,是一个开放式的网络系统。开放带来的好处是,它提高了天眼查的使用便捷性,帮助其在用户间快速传播。但缺点是,团队每时每刻都面临着信息被抓取、系统负载、付出额外流量成本的压力,为了应付这一局面,团队需要不断构建反抓取能力、开发更强的反抓取算法,对抗恶意抓取。

一直持续到它开始尝试商业化,天眼查才开始加入登陆注册的步骤。据本刊体验,目前,对于一些进阶性商业信息查询,天眼查能够每天向非VIP账户提供次数不等的试用机会。

柳超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谈及商业调查工具,大家最多想到的是百度。作为商业调查工具,百度等搜索引擎有两个天然的缺憾。”他认为,一,信息可信度,百度索引的是全网数据,信息会参差不齐,需要用户自行辨别真伪,而天眼查的商业信息数据来源是政府公示信息;二,在商业中,关系梳理是一项关键的功能,百度等搜索引擎其禀赋不在于此,而天眼查则发挥了自动化关系梳理的作用。

但眼下,天眼查希望告别商业调查工具的身份,升级为“商业安全工具”。柳超认为,天眼查有很多用户有很强的泛调查需求,但并非调查者身份,当这些用户试图通过天眼查查询信息、验明公司及个人的信息真伪时,这些行为可能跟大家以前对调查的认知不一样。

他举例道,买理财是不是怕被骗?面试时,是不是担心碰到一家皮包公司,把自己卖到天津做传销?“从核心区到非核心区,这里存在信息的沟壑。你在一线城市已经很清楚这是诈骗局,但二线城市的一些老百姓可能还不了解。”柳超说,人们可以使用天眼查来查验,虽不能完全避免被骗,但是能“提高自己的防御能力”。再者,一个风度翩翩的男生向你递来一张名片,写着某某影视公司董事长,当你上天眼查发现它的注册资本才3万元,你是一种什么心态?

“这就是和每个人都相关的商业安全。”柳超说。他表示,目前,天眼查在核心城市的用户量很大,但是广泛的商业安全的诉求,在非一线城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天眼查未来会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柳超说,这也是他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在天眼查公司,会议室以革命圣地命名,如南昌、南湖,井冈山、遵义,柳超说,天眼查要学习中国近代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学习他们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态度和能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