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型太阳风暴或今日袭击地球 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3月14日报道,一场巨型太阳风暴正在奔地球而来,很可能于明天到达地球。

图:一场巨型风暴正在向地球奔来,或于明日到达地球,可能激发北极光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3月14日报道,一场巨型太阳风暴正在奔地球而来,很可能于今日到达地球。

太阳风暴可能会摧毁卫星、破坏电力供应,并激发北极光。它是由上周在太阳大气层中发生的一次被称为太阳耀斑的大爆炸生成的,太阳耀斑的带电粒子目前正在向地球奔来。

这次太阳风暴来袭正值地球磁场出现裂缝之际。每年3月20日和9月23日前后,地球磁场都会出现裂缝。磁场出现裂缝会削弱地球抵御带电粒子的能力,商业航班和GPS系统将受到太阳风暴影响。地球磁场出现裂缝,也意味着天文学家本周看到北极光的可能性增加。

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包括苏格兰部分地区和英格兰北部地区,以及美国位于“北极圈”的部分,其中包括密歇根州和缅因州的部分地区。

来自太阳风暴的带电磁性粒子会干扰地球轨道和地表的机器设备,如GPS系统和无线电信号。它们还可能因扰乱地球磁场,对大型客机造成威胁。非常大的太阳耀斑甚至会在电网内生成电流,破坏电力供应。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以下简称“NOAA”)在一份声明中写道:“预计2018年3月14日和15日将出现一次小型磁暴,在高纬度地区可能会出现极光。”根据NOAA的资料,3月6日和7日太阳耀斑发生后,来自太阳的粒子可能会造成“电网波动”以及“对卫星运行的微弱影响”。

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表示,这两次太阳耀斑中的第一次——被划分为强X级,直接朝着地球——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太阳耀斑。

它是从2007年初开始的“太阳极小期”周期中最大的太阳耀斑之一。地磁暴根据严重程度进行分级,G级为低级,R级为中级,S级为高级。

图:3月6、7日的太阳耀斑发生后,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可能损毁卫星、破坏供电,激发北极光

NOAA表示,预测显示,这次太阳风暴等级为G-1。根据带电粒子到达地球的情况,这次太阳风暴的等级可能升级为G-2。这次太阳风暴恰逢“春、秋分裂缝”形成之际。

每年的3月20日和9月23日,太阳直射地球轨道,因此白天和黑夜长度大致相等。但白天和黑夜等分也会造成地球磁场出现裂缝,持续时间为数小时。NASA和NOAA利用一系列望远镜和探测器追踪太阳活动,有助于预报地磁活动。

研究人员还研究太阳,以了解其结构的更多信息,并获取数据,预测不同类型的太阳耀斑。其中包括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由太阳喷射的等离子体云和磁场。太阳耀斑和通过日冕物质抛射喷射的粒子与太阳表面黑子有关。黑子都是剧烈的磁场活动区域,当太阳黑子中的磁场相交时,会产生能量爆炸,称为太阳耀斑。当太阳耀斑发生在朝向地球的太阳一侧时,它们只会对地球产生影响。有时这些爆炸会造成日冕物质抛射——太阳喷射出大量的等离子体云和磁场。

图:这次太阳风暴恰逢地球磁场出现裂缝之际

预报人员监测这些事件,当太阳风暴看起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时,技术人员可以关闭卫星上的某些系统,或采取预防措施,应对可能对电网造成的影响。

太阳黑子活动周期为11年,最近一次高峰期发生在2014年4月。

今年夏季,NASA将发射一个名为“帕克太阳探测器”( Parker Solar Probe)的航天器,该探测器将比以往任何其他航天器更接近太阳。

它将飞过金星,进入日冕——太阳的高空大气层,目的是更多地了解由太阳喷射出的粒子。(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