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以为苹果喜欢买买买,但它只是想 All In 一个内容生态


来源:雷锋网

原标题:你以为苹果喜欢买买买,但它只是想 All In 一个内容生态 你必须滑向冰球要去的地方,而不

原标题:你以为苹果喜欢买买买,但它只是想 All In 一个内容生态

你必须滑向冰球要去的地方,而不是去它所在之处。

这是来自加拿大著名冰球运动员 Wayne Gretzky 的一句名言。近日,苹果公司负责互联网软件和服务的高级副总裁 Eddy Cue 在出席一年一度的 SXSW 大会并接受采访时,引用了这句充满哲理的名言,来表达苹果对于【为何不利用手头的充裕现金来收购 Disney 或者 Netflix 这样的视频公司】这一问题的态度。

同样是在这次大会上,除了宣布 Apple Music 的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已经超过 3800 万,Eddy Cue 还宣布了另外一项重要消息:苹果将收购一项提供杂志订阅服务 Texture。

为什么是 Texture?

几乎是在 Eddy Cue 亲口宣布上述收购消息的同时,苹果也在官网发布了对 Texture 的收购声明。

Texture 在产品形态上是一款 App,拥有 iOS(覆盖 iPhone 和 iPad)、Android 和 Windows 版本,用户能够以每个月 9.99 美元的价格, 阅读 Texture 中提供的 200 多种世界知名杂志的电子版,包括 People、Time、FastCompany、Billboard、Forbes、Reader's Digest 等;此外,为了吸引读者订阅,Texture 还提供了 7 天的试用期。

Texture 之所以能够获取如此多的杂志资源,是因为它背后的公司 Next Issue Media LLC 正是由数个杂志出版商共同成立的,这些公司包括 Condé Nast, Hearst Magazines, Meredith Corporation, News Corp, Rogers Media, and Time Inc 等。

2009 年,这六家公司合作成立了 Next Issue Media LLC,并于 2010 年推出了名为 Nest Issure 的 App,这一 App 随后更名为 Texture。期间,Next Issue Media LLC 从 BuzzFeed、Vox Media 和 Imgur 等媒体获得过 5000 万美元的融资;而发展到今天,这家公司拥有 80 多名员工。

实际上,由于采用了非常类似的订阅模式,Texture 常被视为杂志界的 Netflix。2016 年,Texture 被苹果 App Store 年度最佳 App。

雷锋网了解到,苹果收购 Texture 之后,将会把后者提供的杂志内容集合在 Apple News 服务中。Apple News 是苹果在自 iOS 9 起推出的新闻订阅服务,不过与 Google 和 Facebook 在同类产品上采用机器学习推荐的做法不同,苹果专门招聘了一些新闻从业人员来进行新闻内容的人工推荐。

而 Eddy Cue 表示,苹果致力于从可信赖的媒体获得并分发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并允许杂志生产出设计优美和互动性强的故事给读者。他说,苹果不会为了卖广告,而让读者反复收到同一篇故事的信息流提醒,希望可以规避目前的行业弊病。

苹果在内容布局上的雄心

通过对 Texture 的收购,苹果对内容产业的布局又多了一个触角——数字杂志。不过对于苹果而言,Texture 的加入还意味着苹果与其背后的诸多内容出版公司建立了某种联系,现在 Texture 可以支持的杂志数量为 200 多个,但在苹果雄厚财力的加持之下,这个数字可以达到更多。

以内容的分类而言,苹果已经以各种方式涉足了新闻、音乐、电子图书等多个领域;2015 年推出的 Apple News 用来分发新闻;而由收购 Beats 而来的 Apple Music 发展到今天已经获得 3800 万付费订阅用户和 800 万试用用户,仅次于 Spotify;电子书则有 iBooks。

与上述几个分类相比,Texture 的加入更像是一种补充,但雷锋网认为,它再一次充分彰显了苹果在内容服务领域布局的坚定态度。

而在视频方面,苹果似乎更加关注原创。在 SXSW 上谈到苹果原创视频内容计划时,Cue 表示公司将 All In,然而 All In 的方式并不是收购 Netflix 或者迪士尼,因为苹果关注的是质量,而非数量。

他还表示, 苹果一直在为原创视频内容团队物色合适的带头人,一找就是两年。而索尼的前高管 Zack Van Amburg 和 Jamie Erlicht 加入苹果之后,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的原创视频内容团队已经增至 40 人左右,而苹果已经拿下十多部剧集,很多都是由知名导演和演员参与执导和制作的。对此,Cue 表示,【我们在做大笔投资,钱不是问题。】

诚如所言。

在雷锋网看来,苹果通过在内容上的持续投入,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互联网服务矩阵。而 Apple News、Apple Music、iBooks 等服务内容虽然难以给苹果数百亿美元计的总营收带来什么明显的改变,但它们所构成的这个内容矩阵,可以与 iPhone、iPad 和 Mac 等硬件产品(在上季度财报中,这些产品的营收占比为 92%)等更好地结合,从而形成一个更为庞大的【硬件+软件+服务】的苹果产品生态。

明乎此,也许我们就能明白 Eddy Cue 所引用的那句话的真正含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