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财报解读:业绩亮眼,汽车分期有望成为新增长引擎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趣店财报解读:业绩亮眼,汽车分期有望成为新增长引擎

 

凤凰网科技 王玄璇

3月12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NYSE:QD)发布了第四季度及2017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趣店集团第四季度总营收达到14.912亿元人民币(2.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调整后净利润增长73.7%,从去年同期的3.22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5.594亿元人民币(8600万美元)。

另外,趣店集团2017年全年总收入达到47.754亿元(7.340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4.428亿元增长231.0%;净利润达到21.645亿元(3.327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767亿元增长275.3%。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趣店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为68.323亿元人民币(约合1.0501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7.858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趣店近期开拓了新车销售这一赛道。这种多元化尝试,能否帮助趣店摆脱对现金贷业务的依赖?

1、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放缓

趣店集团第四季度总营收达到14.912亿元人民币(2.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主要是因为交易数量的大幅增长推动了融资收入增长。

和此前动辄百分之几百的同比增长率相比(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514%,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93%),趣店营收增速逐渐放缓,Q4同比增长回落到108.4%。

增速放缓的还有净利润。趣店第四季度净利润为5.401亿元(约合83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999亿元增长80.1%,但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7%。

2、金融收入稳健增长,销售佣金收入环比下降

趣店此前被诟病为业务单一,依赖现金贷,趣店在招股书中指出:“ 现金贷和消费分期是趣店目前在中国提供的两种主要的在线产品。出于竞争等因素考虑,趣店未来还将推出更多产品。”

(趣店Q4收入构成)

现金贷等业务带来的金融服务收入在趣店总收入中一直占比较高(最高曾达到94%),在这一季度中有了微幅下降,为71%。金融收入总额为10.609亿元(约合1.63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118亿元增长73.4%。在整个2017年度,趣店集团金融服务收入达到36.422亿元(5.598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2.715亿增长186.5%。

关于今年现金贷余额的目标,趣店CFO杨家康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去年的贷款余额是100亿人民币,今年的数字会比这个高很多,而且目前已经超过这个数字。

金融服务收入

销售佣金收入达到2.512亿元(约合38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050万元增长212.2%。另外,2017年全年销售佣金收入达到7.972亿元(1.225亿美元),相较2016年的1.267亿元同比增长529.2%。

但第四季度的销售佣金相较第三季度的2.948亿元,略有下滑。原因在于在第三季度,趣店向商户收取的佣金创下新高,佣金率大约为16%,平台增长快,品类从手机为主增加了轻奢等高佣金的商品。而在第四季度,趣店希望稳定发展现金贷业务,消费分期业务放缓,这一情况还将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下去。

3、拓展新场景,大白汽车已销售4800万台

在这一季度中,趣店的汽车零售业务“大白汽车”正式开始运营。趣店曾定下一个小目标——今年的汽车销售目标是10万台。

对此趣店CFO杨家康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从1月底零售网络搭建完成起到3月10日,趣店共销售了4800台汽车。“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期间有一个半星期的春节假期,在中国,这个期间大家几乎什么都不做,所以这个销量还是可观的。”

关于10万台的目标,杨家康表示175家线下门店一定可以销售这么多台车。“因为我们有6200万名用户,其中1900万没有提取贷款,所以把10万的销量目标和1900万相比,这个目标还是应该容易实现的。我们当然也有拓展销售渠道的计划,如果可以有不错的利润率,我们当然愿意。”

趣店CEO罗敏曾在1月的发布会上说,趣店集团的模式是双引擎,原有业务继续发展,新的业务是大白汽车。直接从主机厂采购,车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给用户。并且只做12万元以下的车。

这一业务有望给趣店带来新的增长点。杨家康表示,10万台的汽车销售额是100亿人民币,以5%的行业佣金标准而言,汽车销售业务可以为公司贡献5亿人民币的营收,这些营收完全可以支付我们今年为汽车销售业务设立的175家零售点。预计大白汽车能够在开始运营的第一年实现盈利。

提到和其他汽车平台相比趣店有什么优势,杨家康说,“我们账上有90亿的现金,这是汽车网站不具备的优势。开175家店只用了80天,估计其他公司没有这个能力。”在征信方面,公司有1.3亿次的交易记录可供贷款拖欠预测,4800辆的销售,只有10辆延期付款,也还没到坏账的程度。

4、借款利息提高,营收成本及费用上升

2017年第四财季总营业成本和费用为9.43亿元人民币(约合1.4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567亿元人民币增长164.3%。

其中,营收成本达到3.054亿元人民币(约合46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17亿元人民币增长173.4%。主要由于机构基金合作伙伴的资金使用提升,而造成的借款利息提高。

杨家康指出,趣店目前资金来源一部分为小贷公司,其他为信托公司等。预计今年比去年会有小幅增加0.5%-1%。

另外,销售和营销费用达到9440万元人民币(约合14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800万元人民币增长38.9%。

支付宝仍然是趣店获取流量的主要来源。杨家康在上一季度的电话会议中指出,“趣店接近一半的流量来自支付宝平台。未来公司的流量获取策略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我们仍然看好这个平台的增长性。“至于其他营销方式,杨家康提到公司正通过问答直播进行营销,花费在1-2百万人民币。

目前趣店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240万,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活跃借款人达到690万,较上一年第四季度的450万增长52.5%。全年延期30天以上未还款业务占比低于0.9%,延期30天以上未还款业务覆盖率为1.3倍。

毫无疑问,趣店是一家很赚钱的公司,但此前单一的业务模式及政策风险给它的发展蒙上一层灰,汽车分期是趣店新的尝试。但该领域已被早期玩家蚕食,能否助力趣店成功转型多元平台仍是未知。尽管罗敏对此很乐观:“未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商……我们有很强的战略目标和执行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