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解释为什么女性总爱翻白眼:贬低对方的间接攻击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Galoremag北京时间3月13日报道,翻白眼并不是女性独有的姿势,但科学家解释了为何女性更喜欢翻白眼。

图:为什么女性更喜欢翻白眼?

凤凰网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翻白眼并不是女性独有的姿势,但科学家解释了为何女性更喜欢翻白眼。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特雷西·瓦兰柯尔特(Tracy Vaillancourt)博士认为,女性翻白眼是一种进化策略。瓦兰柯尔特在2013年进行了一项关于女性间接攻击行为的研究,她解释称,这一特殊的行为特征之所以被视为第二天性,因为实际上它确实表明男女有别。原因如下:

相比男性,女性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表现出攻击性,包括使用一种叫做间接攻击的战术,行为包括批评竞争对手的外表,散播谣言,以及社会排斥。当然,还有我们这里重点说明的“翻白眼”。

那么,翻白眼表示什么意思呢?瓦兰柯尔特博士称,“这是一种低风险的攻击策略。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女性更多使用低风险的攻击策略,而不是高风险攻击策略,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女性需要为了我们的后代生存下来。”

基本上来说,男性对竞争的反应通常是打架,而女性常常选择风险较小的战术。瓦兰柯尔特说:“女性通常不使用语言或身体攻击,这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但我认为可能存在一些选择压力。间接攻击有更多好处。例如,你可以骚扰对手,吸引更多同伴,而不涉及身体对抗。”

《纽约时报》也对翻白眼背后的科学进行了一番研究,并重点研究了少女的这一行为。心理学家丽莎·达莫尔(Lisa Damour)提出理论称,对于一个“受压迫”的女孩而言,翻白眼是她们追求“自主权”的唯一方式。

达摩尔写道:“一个女孩在收拾盘子的同时翻白眼,她是想说:我是一个自主的人,只是暂时屈服于家长的压力。”翻译过来就是:她会收拾盘子,只不过是在向父母表明自己的态度之后。

现在我们知道了一位女性为何总爱翻白眼,这就是一种进化。(编译/扬帆)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