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建议取消“私家车”强制年检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简政减税减费。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计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指出,当前我国各地的车检存在排队时间长、车检程序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简政减税减费。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计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指出,当前我国各地的车检存在排队时间长、车检程序走过场、“车托”扰乱市场等问题,私家车主怨言很大。他建议,取消对非营运车辆的强制年检规定,避免强制年检成为一种“走过场”。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计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仅非营运车辆的保有量就达到数亿辆。为确保这些车辆的安全性,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要求,每一辆汽车均须进行车辆年检,达到一定车龄和里程的车辆车检的频次也相应增加。

张国俊说,按每辆车平均每次车检费用几百元计算,形成了一个数百亿元的市场,不仅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且产生了总量庞大的时间成本。因此,如何平衡车辆年检的必要性和服务群众的便捷性,应当成为政府部门关注的重要课题。

在现实运行中,我国各地的车检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如排队等待时间长、服务质量态度差、车检程序走过场、检验数据造假、裙带关系行业垄断等。尤其到了年末车辆扎堆年检时,以上现象更加突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根据调研,很多地方的汽车检测场存在裙带关系经营牟利的现象,产生了“车托”这一黑色经济利益的链条,一些车主为了能减少在车检浪费的时间,避免繁琐的程序,被迫选择交给“车托”一些额外的费用。通过“车托”的非法服务,车主无需车检就能拿到检验合格标志。

张国俊对大众网记者说,不少车主感慨“不找车托都是问题,一找车托没有问题”,车检形同虚设。而每一辆汽车在出厂时,汽车生产厂家都会提供车辆在一定使用年限或一定行驶里程的质量保证,从这个角度讲,车检就成为了不必要的重复之举。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的情况,张国俊建议,政府部门适时取消对非营运车辆的强制年检规定。考虑到我国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取消强制年检无法一步到位,建议分为短期、长期两步走规划:短期内对非营运车辆在4S店或正规汽修厂日常的检验保养记录,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共享,方便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部门及时掌握车辆的安全性,替代强制车检;长期的目标则是取消车辆的强制车检。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