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斯克:开往火星的飞船明年就要飞啦!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马斯克:开往火星的飞船明年就要飞啦! 公司 刚刚 马斯克:开往火星的飞船明年就要飞啦! -S

原标题:马斯克:开往火星的飞船明年就要飞啦!

有人说,马斯克开启了「太空大航海时代」。

尽管怀疑者众,但今年马斯克已经一次次让人们喊出了「Amazing!」

2 月 7 日,Space X 猎鹰重型火箭首飞发射成功,成为现役世界运力最强的火箭。

2 月 22 日,马斯克的 「Starlink 」互联网计划首次将两颗卫星发射升空,让全球宽带无死角的计划迈出了第一步。

(Starlink 实验卫星入轨)

而这些都是为了移民火星的终极计划,刚刚马斯克在西南偏南(SXSW)大会上透露了火星移民计划取得的重大进展

开往火星的飞船在明年就要进行首飞了!

这就是说人类在明年就要首次登陆火星了吗?并不是。

据马斯克介绍,Space X 为登陆火星打造的飞船已经取得巨大进展,有望在 2019 年上半年首飞,但飞行距离不会太远,会是一次短途飞行。

(埃隆·马斯克,图自:Cetusnews

马斯克也承认过去 Space X 的发射时间表比较激进,因此火星飞船是否真的会在明年上半年发射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实际上去年 9 月马斯克在澳大利亚国际宇航大会(IAC)上就曾透露过火星飞船的相关规划。

马斯克表示 ,Space X 计划在 2022 年发射至少两艘货船到火星,旨在为日后的太空飞船提供能源、采矿技术和生命支持系统。而搭载宇航员登陆火星则计划在 2024 年完成。

马斯克当时称为了完成这一计划,Space X 将在今年年中开始制造飞船。而马斯克今天能给出飞船的首飞时间表,想必制造飞船的日程已经提前了。

而这艘飞船很可能就是马斯克此前透露的大型航天运载火箭 「BFR」(Big Falcon Rocket)。

在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斯克就表示 ,Space X 公司接下来将开始专注下一个大型航天运载火箭「BFR」,并可能在明年进行短途飞行测试。

按照 Space X 给出的概念图,「BFR」直径 9 米,长度达 106 米,能将 150 吨的负载送入低地球轨道,和猎鹰 9 号火箭一样采取可回收重复利用的设计。

根据 Space X 的计划,「BFR」除了承担登陆火星和建设火星基地的任务外,还能进行卫星发射、太空站补给和月球基地建设等任务。

(「BFR」与国际空间站接轨模拟图)

因此 Space X 给「BFR」设计了载人船舱、载货船舱和太空加油船三种模式。其中载人船舱配置了 40 个船舱生活区,可提供 100 多名乘客进行长途太空旅行。

「BFR」甚至还能完成城际间的点对点运输,比如从纽约的发射台升空,39 分钟就能到达上海。马斯克表示希望未来能将「BFR」城际运输的价格控制在飞机经济舱的价位。

(「BFR」城际间点对点运输演示,腾讯视频

不过「BFR」的制造难度要比之前发射的猎鹰重型火箭还要大得多,马斯克此前就曾表示

「BFR」的设计充满挑战,是 Space X 迄今为止难度最大的一艘飞船,因为这将包括火星在内的行星的超级轨道速度,比从轨道上进入地球要困难得多。

「BFR」的主推火箭由 31 个 Raptor 甲烷火箭引擎组成,据 Space X 介绍,Raptor 引擎已经试点火 42 次,累计运行 1200 秒,而「BFR」的发射设备和相关配件也进展良好。

如果一切顺利,「BFR」火箭花费 3 到 6 个月就能到达火星。

不过在 2016 年 Space X 其实也公布了一个更宏大的「 星际运输系统」(ITS),船体将由碳纤维制成,长 49.5 米,宽 12 米至 17 米,可以说是「BFR」的升级版。

或许是研发难度太大,过了一年,马斯克不再提「 星际运输系统」,转而推出了规模较小的「BFR」火箭。

因此 Space X 能不能如期完成「BFR」火箭,在明年首飞,并在 4 年后登陆火星,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马斯克描绘的未来火星蓝图)

如果能继续把 PPT 变成现实,马斯克将再度「封神」,相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