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在SXSW上谈外星人:地球只是众多生命模式之一


来源:凤凰网科技

在今年SXSW展会上,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地质学家辛西亚·菲利普斯(Cynthia Phillips)及其多名同事,讨论了在太阳系内外搜索外星生命的主题。

木卫二地表层下存在液态水

凤凰网科技讯 据《瘾科技》北京时间3月12日报道,在今年SXSW展会上,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地质学家辛西亚·菲利普斯(Cynthia Phillips)及其多名同事,讨论了在太阳系内外搜索外星生命的主题。他们的谈话表明,他们未必要寻找另外一个地球。

菲利普斯认为,一种很大的可能性是,宜居带将不局限于我们目前的认识,即要么与地球相似,否则就是不宜居的。

菲利普斯目前在从事一项研究木卫二的任务。木卫二被认为地表覆盖有厚达100公里的冰层,其下存在液态水。木卫二远离所谓的“宜居带”,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利用“宜居带”来判断一颗行星是否能维持液态水——存在生命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但根据菲利普斯的看法,不在宜居带内,并不意味着卫星或行星上一定不存在生命。

菲利普斯表示,“我们的太阳系只是一个例子,但有大量不同的恒星系统,它们都不存在与地球相似的行星。我们尚未发现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当然,难以发现其他‘地球’的原因是它们相对较小。”

最近数年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是TRAPPIST-1系统——由7颗大小与地球相当的行星围绕一颗红矮星运转,距离地球40光年。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两项研究得出结论,认为这颗红矮星亮度、温度可能过低,不足以维持与地球相似的生态系统之后,在其行星上找到外星生命的希望也破灭了。对于TRAPPIST-1系统来说,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相比,宜居带距离恒星过近,使得这些行星的紫外辐射高到不适于居住的水平。

至少,按地球的标准来看,TRAPPIST-1系统的行星是不适合居住的。去年12月发表在arXiV.org上的一项研究称,在搜索外星生命时,“宜居带”是一个过于狭窄的搜索条件。据这项研究的作者称,研究人员可能在地表下存在海洋的冰冻行星上发现生命。当然了,这些生命看起来可能不同于地球上的生命体。

SXSW会场

在SXSW上,蒂芙妮·卡塔莉亚(Tiffany Kataria)博士拓展了这一概念。科学家不应当只关注寒冷行星的地表,还应当关注神秘的地表层之下。潮汐加热——这一过程通过摩擦提升行星或卫星内部温度——非常重要,例如土星的卫星之一Io,潮汐加热造成了数百座火山。潮汐加热可能在Io或其他寒冷卫星、行星地表层下形成液态水——出现生命的一个条件。

卡塔莉亚说,“我们确实需要修改相关概念。我们之前说过,宜居带是根据死板的规则以古典方式定义的,但如果我们考虑一下自己生活的地球就会发现,众多不同的因素孕育了生命,在一些因素缺失的情况下生命也可以存在。”

她的同事摩根·凯布尔(Morgan L. Cable)博士同意这种观点,“我们之前只考虑了我们熟悉的生命,还有大量的其他液态物质,可能成为某些独特生命体的宿主。”例如液态甲烷、液态氨或液态二氧化碳,这些液态物质不一定能维持地球上的生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能孕育其他生命体。

在讨论会后,菲利普斯强调说,人类不能让自己在地球上的生活经验掩盖了科学上的可能性。对于搜索外星生命来说,宜居带并非是一条不可更改的规则,它只是一个已知、得到证实的概念。更有趣的是那些尚未得到证实,甚至是尚未被注意到的维持地外生命的条件。

她表示,“世界的多样性意味着我们不能带有偏见,我们的目光不能仅局限于地球,我们必须更富有创造性。”(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