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星市值已累计蒸发600亿美元 Galaxy S9恐非救世主


来源:凤凰网科技

自去年11月以来,三星电子股价的下滑已经导致市值累计蒸发了600多亿美元。投资者认为,三星的最新旗舰机Galaxy S9并不是扭转公司股价下滑颓势的“良药”。

Galaxy S9+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3月1日报道,自去年11月以来,三星电子股价的下滑已经导致市值累计蒸发了600多亿美元。投资者认为,三星的最新旗舰机Galaxy S9并不是扭转公司股价下滑颓势的“解药”。

像萨特·杜赫拉(Sat Duhra)这样的投资者就是这么想的。杜赫拉在投资公司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协助管理着3710亿美元的资产。由于担心芯片价格下滑,全球智能机需求降低,Janus已经减持了三星及其韩国同行的股票。摩根士丹利也持有类似观点,在去年11月下调三星评级后,该投行重申授予三星股票“中性”评级。

随着投资者对三星表示出了罕见的质疑,三星股价已经较去年11月1日触及的创纪录高位累计下跌了18%。三星本周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Galaxy S9,寄希望于借助增强现实动态表情,相机升级以及立体扬声器来抗衡苹果公司的iPhone X。

Galaxy S9升级力度不够

不过,Galaxy S9并未打动杜赫拉。“和去年的机型相比,Galaxy S9系列并未实现大的飞跃,”杜赫拉在接受采访时称,“按部就班,但没有值得兴奋的地方。”

杜赫拉还预计,三星芯片业务的利润增长将放缓。他认为,今年亚洲科技产品制造商不会创造出像去年那么多的利润。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随着投行下调三星的股票评级或利润展望,授予三星股票“持有”评级的投行占比已增加到近10%,创下了自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去年1月时,三星正在努力走出Galaxy Note7电池爆炸的阴影。

智能机市场增长放缓

当摩根士丹利将三星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到“持股观望”时,该投行给出的理由是芯片业务增长势头放缓。芯片业务占据了三星营业利润的大约三分之二。摩根士丹利又在2月25日的研报中称,三星其他重要业务正面临短期风险,例如智能机市场饱和。长期以来,手机一直是三星增长的另一支柱,占据了三星营业利润的大约五分之一。

智能机市场饱和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增长2.7%至15.4亿部,创下该公司自2011年开始编制智能机市场数据以来的最慢增速。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同比下滑5.6%,遭遇有记录以来的首次下滑。

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在今年1月份将三星的股票评级从正面(Positive)下调至中性,认为三星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没有为移动业务部门制定清晰的策略,并同时指出存储芯片业务的基本面继续恶化。“我们宁愿保持观望,直到一个积极的催化剂出现,”梅迪·侯赛因(Mehdi Hosseini)领导的分析师在报告中称。

三星依旧是智能机市场霸主

不过,看好三星的分析师依旧远远多于看衰的分析师。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有37位分析师授予三星“买入”评级,4位授予“持有”评级,只有一位授予“卖出”评级。海通国际证券依旧是唯一一家建议投资者卖出三星股票的券商。

“在保持了两年强劲增长态势后,积极的芯片周期显示出了终结迹象,”NH投资证券公司驻首尔分析师Doh Hyun-woo在采访中表示,“这就是一些人选择下调三星评级的原因。但是,芯片市场的供需情况依旧保持的不错。”

李在镕回归

三星集团接班人、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Jay Y. Lee)回归公司担任领导人,是Doh Hyun-woo感到乐观的另外一个原因。李在镕本月被判缓刑,当庭释放。

但是在杜赫拉看来,随着电视机、智能机以及显示器等硬件的需求增长放缓,投行下调三星等公司的预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这些都是三星的重要业务。

“如果整体来看,去年亚洲科技产品制造商的利润增速约为50%,”杜赫拉称,“不管从哪个标准来衡量,这都是一个超快增速。今年还会实现50%的增速吗?我并不这么认为。”(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