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okia 7 plus:情怀诺基亚的“诚意复兴” |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网科技

00
本届MWC2018诺基亚带来了一款全面屏新品Nokia 7 plus,这个命名至少要比「Nokia 6 第二代」正常一些。
本届MWC2018诺基亚带来了一款全面屏新品Nokia…7…plus,这个命名至少要比「Nokia…6…第二代」正常一 [详细]

不管你曾经是不是老诺粉,如果不是追求最新硬件的发烧型用户,Nokia 7 plus带来的诚意应该不会让你失望。

 

凤凰网科技程远

本届MWC2018诺基亚带来了一款全面屏新品Nokia 7 plus,这个命名至少要比「Nokia 6 第二代」正常一些。虽然加上plus后缀但也不算大屏手机,6英寸18:9比例的屏幕只能说是去年全面屏潮流的黄金尺寸。

从纸面参数来看,Nokia 7 plus放在去年算是一款准旗舰。相比回归之初的情怀加成,骁龙660、6GB RAM、蔡司双摄、精湛工艺以及纯洁系统,这些干货更能体现出HMD的诚意。

1、屏幕

刚拿到Nokia 7 plus评测机的时候,发现支持“局部点亮”的抬起唤醒功能,还以为用的是OLED材质屏幕。然而并不是,不过这块LCD能“欺骗”我的眼睛,黑的这么透彻说明品质不错。

Nokia 7 plus采用18:9全面屏

屏幕尺寸大小为6英寸18:9比例全面屏,分辨率1080P+,这也是主流全面屏的标准参数。1:1500对比度、96% NTSC色域、最高亮度500nits,以上是官方给出的其他细节数据。

屏幕四角采用跟机身R角弧度类似的圆角设计,顶部可以看到听筒、前置摄像头、以及若隐若现的NOKIA标示,底部则没有任何元素。

整体来看Nokia 7 plus这块LCD材质屏幕素质非常不错,有种类似AMOLED的锐利感,但又不是特别“刺眼”。

2、设计和工艺

我一直觉得HMD时代的诺基亚很像是最初的小米,几乎没有什么设计感。但随着后续机型的增多,也慢慢接受并认同了这种朴实无华的风格。

Nokia 7 plus背部设计

Nokia 7 plus背面布局看上去挺舒服,双摄、闪光灯、指纹都集中在上三分之一区域。双摄一体模组略微凸起,指纹模块略微凹陷,都有一圈金属材质围绕。

整个后壳的材质摸起来很特别,有点像“紫砂壶”的那种陶瓷质感。但实际上Nokia 7 plus在最底层还是金属机身,表面覆盖6层涂层工艺,同时对天线带进行了隐藏。诺基亚表示这个6层涂层不仅成本高,而且工艺复杂难度也不一般,导致良品率偏低。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种涂层材质有优缺点明显。优点是手感还不错,有一点阻尼感不至于太滑,也不像玻璃那么容易沾染指纹。缺点是抗指纹但不抗油污,需要湿巾才能擦拭掉那种“油腻”,再有就是观感太低调,没有玻璃镀层或者金属材质那么“靓”。

Nokia 7 plus中框底部

Nokia 7 plus的中框采用金属抛光处理,古铜配色让我想到了坚果Pro的细红线。为了保持与后壳弧面的对称,中框和前玻璃面板之间还有一段“倒角夹层”。所以实际上中框的厚度大概仅为机身厚度的一半,底部的Type-C充电数据接口和顶部的3.5mm耳机孔,不得不“突破”中框占据一部分后壳空间。

Nokia 7 plus一如既往地延续了精湛做工这一特性,就是不知道这个涂层砸核桃的话会不会有坑?

3、性能

在旗舰们抢着首发骁龙845的MWC,Nokia 7 plus搭载去年的次旗舰处理器骁龙660,手上这台评测机是6GB RAM+64GB ROM版本。

关于这颗SoC大家都很熟悉了,14nm LPP制程工艺,八核Kryo260架构(4*2.2GHz+4*1.8GHz)。GPU Adreno 512不算太强,但整体功耗平衡度好。

跑分方面分别用安兔兔V7和GeekBench4进行性能测试,安兔兔总分138071,GeekBench4单核1591多核5761。

Nokia 7 plus跑分截图

这个性能玩《绝地求生》没啥压力(有点发热),《王者荣耀》高帧率模式基本保持在满帧水平。其实对于诺基亚来说,能有骁龙660+6GB RAM这样的配置我觉得已经很可以了。至少那些本来为了情怀买单的用户,也能获得对得起售价的硬件配置。

不过抛开这些因素,在接下来的2018年,面对骁龙845旗舰以及Ov骁龙670新品,诺基亚还是得靠情怀加成才能弥补慢半拍的硬件配置。

4、系统

Nokia 7 plus仍然保持原生风格,不过增加了针对中国地区的定制化服务。运行最新的Android 8.0系统,几乎没有预装应用更没有什么系统级广告。

微信微博支付宝、应用商店、手机管家这些必备软件已经装好了。应用商店和手机管家应该来自腾讯支持,但面上看不出任何痕迹,整体上非常的简洁清爽。

Nokia 7 plus系统截图

底部导航栏可以完全隐藏,通过从外侧上滑代替操作,这样就可以是真·全面屏了。可以自定义的交互方式也比较多,例如设定某个指纹快速开启支付界面、双击电源键快速打开相机等。锁频界面的通知内容可以隐藏,不过需要跟后续才会升级的面部识别配合使用。

对比国内厂商定制ROM的大而全,我个人更倾向于诺基亚、一加这样在原生Android基础上小改。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至少Nokia 7 plus的系统不会让你感觉难用。

5、拍摄

蔡司认证曾经是老诺基亚相机的标志,跟如今华为徕卡小红标异曲同工。Nokia 7 plus三枚镜头都经过蔡司认证,并且还有前后同时启动的玩法。

后置广角+长焦双摄方案,广角镜头1200万像素f/1.75光圈、长焦1300万像素f/2.6光圈。前置1600万像素f/2.0光圈,支持四像素合一技术。

Nokia 7 plus 蔡司认证双摄

后置双摄虽然有蔡司认证,但感觉并没有太多的算法调教在里面。前置自拍不光支持美颜,同样也能进行背景虚化,而且虚化效果好评。具体请看样张效果:

Nokia 7 plus对比iPhone X拍摄样张

Nokia 7 plus的蔡司认证双摄整体成像效果还行,但跟iPhone X的真实还原感相比,画面白平衡总是偏冷,导致整个画面泛白,特比是对红绿色的还原不准确。

人像虚化

景深算法效果

2倍无损变焦效果(右)

双摄方面,后置人像虚化效果自然,拍静物时边缘处理也没产生明显算法瑕疵。2倍无损变焦其实就是切换到长焦镜头拍摄,比较意外的是防抖效果居然有明显提升。

前后双相机分屏

自拍虚化美颜

自拍方面,前置1600万像素除了美颜同样也能虚化,而且效果非常不错,可以说接近Ov美图的级别了。另外支持前后摄像头同时开启的玩法,有分屏和画中画两种模式。

夜拍表现不稳定

夜拍方面的表现比较飘忽不定,首先噪点控制得不错甚至强于iPhone,但距离三星Pixel的顶级夜拍能力还是有明显差距。

视频方面,后置最高支持4K、前置最高支持1080P,并且可以绑定微博直接进行直播,同样支持双相机分屏和画中画模式,但在微博上看像素被压缩得太厉害。这部分内容在后续的视频评测里有具体演示。

6、续航

Nokia 7 plus电池容量3800mAh,支持18W快充。全天候续航测试,从早八点到晚十一点半,剩余电量还有40%。克制点用的话,续航撑个两天也不是没有可能,可以说是非常踏实了。

续航给力

半小时耗电测试,信息社交平台4%、在线视频(1080P)6%、在线音乐(熄屏)1%、电子书3%、通话2%、拍照+摄像7%、游戏(绝地求生)11%,除了游戏发热耗电有点猛,其他场景下功耗控制都不错。

在全天候续航测试一天后,Nokia 7 plus在准待机状态下又撑了一天半才自动关机。使用原装充电头,0-15min充到23%、半小时差不多一半电量、一小时82%、一个半小时97%几乎充满。

18W充电功率

干净的系统与给力的续航,是Nokia 7 plus最令我欣赏的两点,也是其相比于同级别对手甚至旗舰机的优势项。

7、购买建议与总结

HMD在MWC2018上一口气发了多款机型,有复古“香蕉机”Nokia 8810、平民基础款Nokia 1、双曲面旗舰Nokia 8 Sirocco,以及马上就要在国内发售Nokia 7 plus。一面用3310、8810经典4G复刻版收买情怀,另一面在智能机方向逐步向上探索,HMD用这样的方式让诺基亚回归还是挺机智的。

情怀诺基亚的“诚意复兴”

对于Nokia 7 plus,工艺精湛、骁龙660+6GB RAM、有双摄有18:9全面屏、系统干净续航给力,这样一款中端旗舰卖2499元附加的情怀溢价已经不多了。不管你曾经是不是老诺粉,如果不是追求最新硬件的发烧型用户,Nokia 7 plus带来的诚意应该不会让你失望。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