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华为万飚:三代出贵族,华为做PC已经真正走在了路上


来源:凤凰网科技

全面屏手机如今满大街都是,全面屏笔记本电脑,你可曾体验过?

凤凰网科技|刘正伟 巴塞罗那报道

全面屏手机如今满大街都是,全面屏笔记本电脑,你可曾体验过?

2018年2月25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为消费者业务在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前夕,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并展示了多款创新智能设备。这其中就包括采用屏占比最高达91%,分辨率为3K,并支持10点触控的华为MateBook X Pro系列笔记本电脑。

华为MateBook X Pro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在发布会后接受凤凰网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他透露,华为MateBook X Pro系列预计今年3月底在国内发布,起售价约8000多元。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左)

华为MateBook系列最早在2016年的MWC以PC平板二合一的形态推出,作为华为跨界PC市场的首款产品,在当时赚足了眼球。随后在去年华为又一口气推出了MateBook X、E、D三大系列,到如今的MateBook X Pro,已经算是华为的第三代笔记本产品。

“三代出贵族!”万飚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很平静,因为窗户背光,凤凰网科技在采访时看不清他的表情。万飚认为如今的华为在PC产品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用户群的定位也更加精准。他表示,华为第一代MateBook是尝试着做,第二代是真正决定要好好做,到第三代则真正走在了路上。

华为最开始进入PC市场时,业内并不是很看好,因为这是一个夕阳产业。全球PC市场这几年持续下滑,仅在2017年第四季度才实现6年来的首次增长,国内市场也不乐观。

市场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PC市场销售约5360万台,年度同比下降4.1%。IDC中国区助理副总裁王吉平预计, 2018年中国PC市场销售量约为5210万台,年度同比下降2.2%。 整体PC市场正向好的方向恢复,但依然存在一系列不稳定因素。

万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透露华为MateBook系列的销量数据,“我们有耐心!”他认为,如今的PC产品在硬件上要做到真正有差异化的创新很难,必须要有一些新的创新点到来。万飚表示,华为并没有提出几年内做到世界第几的目标,推的是精品战略,要一步一步把核心能力积累起来。

华为MateBook X Pro

早在华为之前,PC厂商戴尔已经早几年推出了采用超窄边框设计的XPS系列产品。这次的华为MateBook X Pro系列除了采用类似智能手机的“全面屏”设计,顶配版配备第8代英特尔i7处理器以外,在凤凰网科技看来,它最大的看点在于开始在软件层面与其他华为终端产品打通。

拥有封闭但完整的生态系统,是苹果产品相比其他对手公司最大的优势之一。如今的华为也已经在这方面进行追赶,智能手机在加强软件生态系统的建设,笔记本电脑自然不能例外。

如通过HUAWEI Share,华为智能手机与X Pro可实现1GB的视频1分钟完成传输。万飚表示,到了X Pro时代,华为要做到基于一个华为账号与其他手机、平板产品互通。“小盘子获取大蛋糕,华为会坚持做下去。”万飚说。

在父母眼中,自家的孩子总是最优秀的。在体验了众多类型的PC产品之后,万飚称华为MateBook X Pro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据他透露,华为MateBook下一代产品已经在设计当中,“下一代产品是真正的大创新!”

万飚表示,下一代产品实现大创新的原因在于人工智能。华为去年在发布Mate 10系列智能手机之前,按照惯例先推出了自家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70,这颗Soc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搭载了单独的人工智能NPU。

为了追求性能,华为下一代PC产品理论上不会采用自家的麒麟芯片。但不难推测的是,华为应该会将其在人工智能上积累的技术与经验应用到下一代PC产品的软件创新上。

如今的高通骁龙835已经可以运行Win10系统,当凤凰网科技问及华为如何看待去年年底高通宣布联合联想、华硕等PC厂商,推出移动网络始终连接的PC产品时,万飚认为,随着5G的到来,这会是大势所趋。

华为目前没有推出是考虑到如今到处都有WiFi,虽然早在2年前就已经在关注,但对于这类产品的软件兼容性以及性能是否会满足大众需求,以及被市场接受,万飚认为还有待考验。

他表示,华为是开放的,和AMD的合作在讨论中,与高通合作也是有可能。但是否推出产品还在考虑,华为会保持持续关注,看市场能否接受。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