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技术更新旧传统?这些年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春节?


来源:雷科技

原标题:新技术更新旧传统?这些年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春节? 对于中国人来说,传统佳节十分重要。比如重中

原标题:新技术更新旧传统?这些年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春节?


对于中国人来说,传统佳节十分重要。比如重中之重的农历新年,是广大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因此这么多游子千方百计也要回到家中与父母亲朋团聚。

但我们也能感受出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春节中有诸多元素已经被科技所改变。如果我们仔细一数,可以发现现在的春节已经成为科技的盛宴,而非单纯是传统家人团聚热热闹闹的节日了。科技都给春节带来了哪些改变?是福是祸?或许我们能够好好地谈一下。

1

互联网发达缩短亲友距离

在过去互联网不发达的日子里,春节走亲戚正如字面意思,全靠“走”。如果亲戚比较多或者住得比较远的话,那么走亲戚就会面临很多困扰。距离太远,要是去的话浪费时间,舟车劳顿,太辛苦;要是不去,那么基本就无法见面,感觉于理不合。

不过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过年走亲戚有了别的解决方法,例如视频电话。在网络条件有基本保证的情况下,利用视频电话可以让亲朋好友面对面交谈,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无法亲自拜访的遗憾。

在这个意义上来看,科技可以缩短亲友之间的距离,让传统春节走亲戚这个习俗的形式变得多样起来。而且由于微信红包的存在,即使不见面也不怕讨不到红包,在这方面微信可谓是“做足准备”。

除了视频电话意外,微信、QQ 等即时通讯应用的流行,也让日常沟通变得更加便利。我们只要利用 QQ 群或者微信群聊,便可以方便快捷地对多人发送祝福消息,同时还非常省钱。如果放在过去,我们必须要给拥有手机的用户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费钱不说还很费时间。

2

互联网红包甚至比传统红包更吸引

说到农历新年,那么红包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压岁钱的习俗由来已久,我们自孩童时代起便将其视为春节中最值得期待的一个环节。不过现在新春佳节中,红包却成了各大互联网企业兵家必争之地。

以支付宝为首的互联网公司率先举办起新春红包大战活动,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用户去关注他们的互联网产品。到今年,包括京东、微博、今日头条等诸多互联网产品都推出了自己的红包活动,虽然用户能够分到的钱多数都是三五块钱,但互联网红包活动却成为年轻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可见互联网红包的关注度要远超传统红包。

互联网红包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不排除当然有一些用户心存侥幸,希望自己能够中到最大的红包大奖,但对大多数的用户来说,互联网红包的社交属性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因为互联网红包,我们年轻人之间有了共同话题,有了交流的基础,而因为某些集福活动我们甚至会和平时不太交流的人寒暄几句,平常领取普通红包的时候是不太能感受到这种氛围的。

不过这不意味着年轻人就不要传统红包了,毕竟在金额上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只不过在年轻人的讨论中,还是互联网红包的热度比较高。

3

产品的出现让一切变得简单和有趣

除了某些现象外,随着一些新奇有趣的科技产品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会发现春节过得更加有趣。

首先举个例子,春节贴春联已经成为不可动摇的习俗之一,不过市面上一些AR春联的出现让这个习俗变得更加好玩。据凤凰网报道,河南出现了融入AR技术的春联产品,普通用户只需要用手机 QQ 的扫描功能对准春联,便可以在手机屏幕中看到生动的 AR 形象。

这便是一个科技和传统习俗结合的鲜活例子,春联这种“年迈”的传统习俗在科技的帮助下,也变得时髦和有趣起来。

此外,新春佳节是难得的家人团聚的日子,不少朋友都想趁着这个机会拍一张全家福。如果放在十年前或者更久的时间里,如果想要拍全家福,除非你家里有一台相机和三脚架,否则就只能请摄影师来帮忙,费钱费时间,还不一定请得到。

好在我们现在有手机,以现在手机的拍照水平,拍一张全家福是绰绰有余。如果有三脚架就更好了,即使没有也没关系,只需要轻轻一按手机屏幕,全家福就可以轻松完成,而且还可以一键分享给亲朋好友,实在方便得难以置信。

当然如果你想玩新意,那么利用无人机等航拍工具来拍一张别出心裁的全家福也是可以的。同理,还有用全景相机来拍也一样,随着科技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就算是一张很普通的全家福,也可以有多种演绎方法,这放在过去根本无法想象。

科技确实改变了春节的方方面面,但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真情实感,科技产品的出现,并不会让所谓的“年味变淡”发生。相反,在科技产品的帮助下,我们更多的诉求得到了实现,同时我们在节日中找到了更多的乐趣。

小雷坚信,只要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那份热忱依然存在,那么春节依然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之一,而科技的作用,则是锦上添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