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各位小伙伴在选购家电时一般都会注意什么?产品是不是好

原标题: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各位小伙伴在选购家电时一般都会注意什么?产品是不是好用、产品质量是不是有保证、大概能用多长时间,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在选购家电时经常会考虑的。但是您知道吗,除了出现故障导致需要更换外,家电正常也是有使用寿命的!也就是说家电到了使用寿命厚,无论是性能,还是安全性都会出现较大的下降。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家电不坏就不用换吗?

当然,大家也不要紧张,家电的寿命相对较长,相对于手机、电脑这类3C数码产品绝对堪称长寿。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是不是我们家中还有使用时间非常久的家电产品,比如岁数可能比我们自己都大的冰箱、从小时候有记忆起就在使用的空调、或者用了快20年的热水器。

虽然这些家电用起来并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小毛病增多已经说明这些家电真的已经到了需要退休的年龄,再用下去不仅使用体验会严重下降,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对我们的安全造成较大威胁。所以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家电的使用寿命,看看我们家中的家电产品是不是该换了。

·常年无休的冰箱也需要退休

  冰箱:

冰箱是一种使用频率相当高的家电产品,但几乎也是家中存在感非常低的一种家电,不同于洗衣机或者电视这样的产品,冰箱自从我们将它买回来之后就一直处于工作状态。除非我们断电进行清洁,否则近乎全年都是在不断工作的,而且我们只有在需要进行取用食材或者想冰箱中放入食材时才会主动使用它。这也就造成我们实际对冰箱的工作状态并不关心,几乎只有在冰箱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主动想起它来。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冰箱是家中使用频率最高存在感最低的家电

但常年连续不断的工作让冰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冰箱在工作时蒸发器产生的高温很容易让冰箱内部结构加速老化,不仅可能会造成制冷能力下降,甚至因为电线老化出现漏电的现象。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压缩机的寿命决定了冰箱使用寿命

那么,冰箱的使用年限到底是多久呢?答案是12-16年,冰箱的主要结构就是压缩机、冷凝管、蒸发器和冷凝器。其中压缩机相当于冰箱的心脏,如果它出了问题这台冰箱基本也就宣布报废了;而冷凝管、蒸发器和冷凝器负责完成冰箱的制冷工作,但它们的结构相对脆弱,若果冰箱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并在搬运过程中发生过磕碰,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锈蚀甚至穿孔的现象,导致冰箱失去制冷能力;并且冰箱在工作中会不断发生热交换,导致冰箱冷凝器和压缩机周围温度较高,容易造成电线和其他元件出现老化现象。

  洗衣机:

洗衣机也是我们家中非常长寿的家电之一,笔者身边也有不少人家中的洗衣机甚至用了不止20年,尽管从外观上看起来洗衣机已经非常破旧了,但如果只是使用,洗衣机还算表现不错。那么,洗衣机是不是也存在使用寿命呢?如果有,时间是多久呢?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如此老旧的洗衣机真的还能再用吗?

根据国家标准,洗衣机的使用寿命是8-12年左右,当然伴随着技术的革新,现在不少洗衣机光是电机的包修服务都已经到了10年。但实际上,笔者不推荐您使用洗衣季时间超过年,至于原因?您先看看下面这几张图。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使用了8年的洗衣机内筒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使用了9年的洗衣机波轮

这几张图是我们拆解的使用了8-9年的洗衣机,里面的污渍绝对让人看了就再也不想用这台洗衣机。可能有人会说,我平时只是日常洗衣服,又不像外国人那样直接把鞋扔进去洗,洗衣机也会变得这么脏吗?答案是肯定的,洗衣机因为其相对一致的结构,无论您洗的衣服多么干净,随着时间的积累,洗衣机最后都会变成这个样子,并且现在没有任何有效的方式能够彻底清洁洗衣机内部。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内外鲜明的对比说明洗衣机的卫生是个大问题

而且您看到的这些污渍还会在您使用洗衣机时发生一定的溶解,造成洗衣机内部的衣物被污染,不仅可能越洗越脏,甚至还可能因为洗衣机内部的细菌造成我们出现过敏或皮肤病等问题。所以,笔者除了推荐您养成日常使用洗衣机的自清洁功能外,还要经常使用洗衣机清洁剂清洁,尽管这些方式都不能彻底清洁洗衣机,但还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经常清洗洗衣机加定期更换能够保证您的健康

另外笔者推荐您在洗衣机使用5-6年后就可以考虑更换了,一方面是保证您和家人的健康,另一方面是因为新的技术和产品能够带给您更好的使用效果,也能更好地呵护您的衣物。

空调:

空调从十几年前的轻奢品变成了近乎家家都有的家电,酷热难耐的夏天要是没有空调为我们带来凉爽,恐怕没有几个人能扛得住。但空调因为其产品特点,只会在每年的夏天和冬天使用频率较高,其他时间则完全处于放置状态,不平均的使用时间和相对高频段的使用,让空调非常容易出现故障,并且空调室外机放在室外,很难进行日常清洁和维护,更加加剧了空调故障的发生频率。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很多人家都有用了十几年的空调

所以在面对空调时,消费者的态度呈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是空调没出什么问题就一直用着,甚至可能会用个十几年二十年;另一方面是空调在用了一两年后开始出现小毛病,修了一两次之后干脆就直接换掉,使用时间可能还不到五年。那么,空调的使用寿命到底是多久呢?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空调长时间使用后内部污脏不已

国家标准中规定空调的使用年限为8-12年,但我们也知道一件事,空调和洗衣机、冰箱这些家电并不相同,它对购买之后的安装要求非常高,甚至坊间有空调三分买七分装的说法。空调在安装中管道是否密封严格、管路弯折是否规范,甚至冷媒管路质量都会严重影响空调的使用效果。在我们接触的案例中,空调管路密封不严造成的冷媒泄露是空调故障中最多的一项。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定期清洁冰箱能够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

另外,空调的日常清洁非常重要,定期清洁内外机的蒸发器、冷凝器对保证空调使用效果来说非常重要。

  电热水器:

电热水器相比较于燃气热水器,虽然在使用场景上有一定的缺陷,但其安装方便、能够适应更多不同环境的特点得到了大量用户的认可,并广泛安装于大量用户家中。那么,各位家中的电热水器都用了多长时间呢?笔者曾经遇到过家中电热水器使用时间超过25年的,甚至在某品牌电热水器的广告中还提到了使用超过50年的案例。那么电热水器的真实使用寿命是多少呢?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已经被水垢覆盖的电热水器加热管

国家标准中并没有细致规定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但规定类似产品的使用寿命不宜超过8年。那么为什么电热水器明明还能正常工作,却要规定使用寿命为8年?关于这一点我们就要从电热水器的工作原理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上讲起。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被腐蚀的镁棒和新的镁棒对比

电热水器的工作方式是通过内胆中的加热棒对水进行加热,但我们的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钙镁离子,这些金属离子会于加热棒进行反应,造成加热棒被腐蚀。所以为了出现这一情况,所有的热水器中都安装有镁棒,通过牺牲阳极反应达到聚集水中钙镁离子的效果,从而保护加热棒不被腐蚀,所以我们就需要定期更换热水器中的镁棒,以保证加热棒不被覆盖或腐蚀。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使用时间太久热水器内部可能被腐蚀出现漏电现象

但通过这样的做法只能较好的缓解加热棒或内胆被腐蚀的情况,在长时间使用中,还是会有较大量的钙镁离子附着在加热棒或内胆表面中,并造成一定的腐蚀。电热水器之所以使用电加热管直接对水进行加热,而不会导致我们触电的原因是,在加热管的外层使用了绝缘材料,保证了热水器不会出现漏电现象。如果外层的绝缘层因为腐蚀现象出现了破损,那么电热水器就可能出现漏电现象,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

所以电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不宜过长,尤其是在水中钙镁离子含量较高的北方,超长时间使用电热水器很可能严重威胁到我们的人身安全。

 其他家电:

除此之外,其他家电产品也拥有比较严格的使用寿命限制,让家电超期服役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毛病,甚至会严重的威胁到我们的人身安全。下面我们将一般家电的使用寿命进行罗列,方便您进行查看。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比如吸油烟机在达到使用寿命之后可能会出现电机功率下降、噪音增大、吸烟效果下降等问题;燃气灶可能会因为内部结构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造成结构变形、老化,甚至内部管道出现泄露等问题。

根本没有万年牢!快看看家电是不是该换了

长时间使用后的吸油烟机叶轮

所以我们在使用家电产品时,最好不要一定等待家电彻底坏了再去选购新的产品,而是要事先了解一下这款产品的使用寿命,再结合自家的使用情况和产品情况进行判定,避免出现危及到我们安全的隐患。

来源: 中国家电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