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出品智能音箱 新智能家居时代逐渐成型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苹果出品智能音箱 新智能家居时代逐渐成型 近几年来,科幻电影一旦涉及到生活起居的场景,必然少

原标题:苹果出品智能音箱 新智能家居时代逐渐成型

近几年来,科幻电影一旦涉及到生活起居的场景,必然少不了聪明的人工智能管家。电影中,家电们宛如拥有灵魂一般,懂得揣摩用户的需求,甚至能和用户进行语音交流。

科学的进步,离不开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在家电产品刚刚实现物联网的时候,智能家居的概念也随之出现。智能家居是指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防盗报警、环境监测、暖通控制等多种功能和手段。相比起普通家居,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兼备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只要提到智能家居的概念一定与手机脱不了干系。当然这可以理解,智能手机无疑是目前最方便的统一控制中心。但是,在智能家居的初期,手机无非只是担当了各个家电的远程遥控器的角色,智能技术含量极低。这离人们幻想中的智能家居环境仍然相差甚远。

苹果投入战局 智能音箱成未来新家居入口

看过《钢铁侠》的人,一定对钢铁侠的智能管家贾维斯印象深刻。钢铁侠可以和贾维斯聊天,它也会帮助钢铁侠处理几乎所有的事情,只需要一句口令甚至完全不需要口令。以此为方向,谷歌和亚马逊都分别推出自己的“智能语音管家”——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是消费者用语音进行上网的一个工具,比如点播歌曲、上网购物,或是了解天气预报,它也可以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比如打开窗帘、设置冰箱温度、提前让热水器升温,并且能和消费者进行语音上的交流。

2017年6月的WWDC大会上,苹果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音箱HomePod。但因为产能以及其它各种原因,一直延期到今年1月26才开始预购。目前,美国、澳大利亚以及英国地区(首批)的苹果在线商店已经开始接受HomePod预购,预计最快将于2月9日收到。此外,苹果AppleStore零售店将于2月9日正式发售。这意味着最早对智能语音助手进行开发的企业也投入到了智能音箱市场的竞争当中。

蓝海变红海 智能家居时代逐渐到来

据统计,2016年美国的智能家居市场销售额为97亿美元,而中国仅有5.2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将达到700亿美元,2021年有望突破千亿美元。市场的快速的增长为许多企业带来美好的前景,成功点燃了全球对智能家居行业的投资热情。然而,智能家居市场红利期到来之时,行业也提前进入同质化竞争怪圈。在普及率还不高的现状下,任何一个影响产品体验的BUG对产品普及而言都是致命伤。竞争的日趋激烈,让原本的蓝海正慢慢变成红海。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硅谷企业相继进军智能音箱市场极大地推动智能家居技术的发展。智能音箱模拟成管家、秘书、朋友,甚至是娱乐家,正式地成为新时代智能家居的控制入口被用户需要,语音技术、智能平台的发展把人们的向往变成了可能。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智能音箱技术将拥有长足的发展,而在中国市场,有一个难题仍需要国外智能音箱的厂商去解决,那就是汉语语音交互问题。中文语言的复杂性是解决会话计算问题的巨大挑战,在汉语言中,相同汉字排列顺序不同,其含义也不同。甚至于即便以相同的次序排列汉字,前后文意思不同也会导致语义不同。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各地区复杂的方言、俚语等等,如何释义也需要科研人员付出巨大时间和精力。

托尔斯泰对幻想和现实的关系曾有过很好的一句总结:幻想里有优于现实的一面;现实里也优于幻想的一面。完满的幸福将是前者和后者的合一。当科学幻想成为现实的时候,人类社会将迎来更加美满的幸福。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