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如今微信、支付宝已经成为我们最常见的付款方式,“出门

原标题: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如今微信、支付宝已经成为我们最常见的付款方式,“出门不带现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生活状态,支付宝更是早在一年前就放出豪言:“要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如今这一期限已经过了1/5,马老板的“无现金社会”推进如何呢?

春节期间在河北老家——一个距离北京100多公里的小县城,笔者在采购年货期间体验了一番:马云和马化腾为这座小县城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对于这次采购任务的结果,其实笔者还是蛮乐观的。在逛街过程中就可以发现,小到路边菜摊和街边出租,大到商超便利店,都在醒目的位置贴有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两个二维码,无现金支付的流行可见一斑。

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在支付方式上主要分为两大类,除了前面提到的二维码贴纸,也有不少卖家更倾向于让顾客扫描手机二维码,他们表示“过年期间顾客较多,这种方式虽然效率有些低,但更安全”。不过总体来说,无现金支付的普及程度还是相当高的。

那么对于商家来说,对支付方式转变的适应是否较为被动呢?换句话说,是不是因为越来越多人出门不带现金,他们才“被迫”从传统的现金支付转到线上支付呢?在逛街的过程中,我也和几个摊位老板聊了聊这个话题。

对于无现金支付,几位商店老板都表示已经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而且相当方便。“省去了找零的时间,还不用担心收到假币”

以前验钞机都是街边商店的标配,如今随着现金交易越来越少,商家们也更倾向于鼓励顾客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更方便快捷的线上支付方式。

而对于大型超市的收银员来说,这一点更是深有体会。笔者在大学时代曾兼职超市收银员,那时候即使北京也没有流行无现金支付,每天处理大量现金真的很让人头疼。除了卫生问题,还要担心可能收到假币,遇到一张可疑的纸币就会严重影响收银效率;而一旦不小心多找出一张毛爷爷,更是要自掏腰包补齐,一天就白干了…无现金支付则免除了这些烦恼,清货、扫码、确认支付,一气呵成,高效更安全。

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不过无现金支付顾客人群中的普及程度如何呢?在本地一家大型超市,笔者对十位顾客进行了观察和记录,结果却和我预想有所不同。

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在10位顾客中,仅有3位使用了手机进行支付,3位选择刷卡支付,另外4位选择现金支付。

笔者猜测,之所以大多数人使用现金支付,是因为春节期间多为大宗采购,此时传统的现金支付就显得更为稳妥。另一方面,过年期间要给亲戚孩子压岁钱,很多人都准备了不少现金,揣在兜里当然就要花出去咯。

而在使用无现金支付的队伍中,也不乏妈妈辈儿的顾客,智能手机的流行的确为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便利,一部手机几乎能够解决生活中所有问题。

移动运营商想要分一杯羹并没那么简单

提到无现金支付,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支付宝和微信,不过在本地超市中,除了熟悉的支付宝、微信收款码,还有一位笔者没有想到的不速之客:那就是中国电信推出的“翼支付”。春节期间翼支付推出“支付享5折立返”活动,足可见移动运营商抢夺这块大蛋糕的决心。

不带现金能否畅快过年?移动支付线下实操


理论上,运营商打造的移动支付方式似乎是唯一能够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进行抗衡的,毕竟它们有着无可比拟的用户量。

不过,笔者询问营业员得知,使用翼支付的顾客并不算多,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其主要针对中国电信用户,另外用户需要单独安装“翼支付”APP,想要让用户安装一个只是用来支付的APP,仅仅春节期间的五折优惠还是不够的。

相比之下,支付宝和微信都有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支付宝的服务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衣食住行个个角落,线下支付也只是其生活服务的一部分而已;而微信作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即时通讯工具,作为附属功能之一,微信支付更相当于是针对深度用户推出的定制功能。

服务职能的不同,让移动运营商想要撼动支付宝和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地位变得更难,而对于后者来说,如何通过增强APP使用安全性来赢得更多用户信任度是其下一步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天的体验过后,结果和我之前所想比并不是完全相同,支付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让商家更乐于接受,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在小商店和个体摊位使用移动支付更普遍,大型采购中则更倾向于使用现金交易。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方面也有不少对手对支付宝和微信的地位虎视眈眈,其中移动运营商的用户量优势显而易见,但在移动支付领域,似乎不存在“后来者居上”的道理,其用户量优势在支付宝和微信的强大功能面前并没有太多说服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