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赌十亿小米不如格力?这些大话最后被打脸了么?


来源:雷科技

原标题:董明珠赌十亿小米不如格力?这些大话最后被打脸了么? 每逢各种喜庆场合,比如公司年会、某某誓师

原标题:董明珠赌十亿小米不如格力?这些大话最后被打脸了么?


每逢各种喜庆场合,比如公司年会、某某誓师大会,企业的领导人都喜欢说一番让员工激动人心的话,提振一下士气,同时还喜欢定下目标,给公司的前进指明方向。

在科技圈里,很多企业老板都成了形象代言人(典型代表就是雷军和董明珠),而他们也经常因为一些豪言壮语而引人注目。不知道时间飞逝,当初他们说过的豪言和预言,定下的目标,有哪些实现了呢?

1

董明珠的赌约,真不是和雷军相爱相杀?


我们都知道格力,但可能不太了解董明珠。从销售员做起,一直做到格力董事长的董明珠,自身的业务能力是毋庸置疑,而她也有着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不过让董明珠在科技圈里家喻户晓的不是她的奋斗史,而是和雷军的打赌。

在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正式立下赌约,在五年内,如果小米的业绩超过格力,那么董明珠给雷军 10 亿元;小米没有超过,那么雷军给董明珠 10 亿元。从当时来看,董明珠敢立下豪约自然是有底气的,当时小米的业绩不过是年出货 1870 万台,销售额 316 亿元;相反格力年收入超 1200 亿元,小米和格力之间差了一个数量级。

然而时过境迁,小米在 2017 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出货有望突破 9000 万台,销售额在 10 月便突破 1000 亿元;当然格力实力依然强劲,2017 年第二季度便入账 700 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为 1200 亿元。

尽管小米在 2017 年依然没法赶上格力,但差距已经非常接近。如果小米能够在 2018 年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那么确实很有希望在年底完成对格力销售额的超越。不知道董明珠和雷军的这一赌约,最终是谁会获胜呢?眼看着小米步步紧逼,不知道董明珠会不会后悔立下赌约?

2

雷军:小米年入要破千亿,10 季度做中国第一


在 2017 年初的小米年会上,雷军给小米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全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在海外市场保持强劲增长、国内市场表现回暖的情况下,小米已经宣布在去年 10 月提前完成了这一目标,销售额突破 1000 亿,雷军这个小目标算是实现了。

雷军在 2018 年的年会上表示,作为初创公司,小米仅用了7年便完成了销售额破千亿的壮举,比谷歌、Facebook、华为、阿里等企业都要快得多。同时,雷军还表示,小米将用 10 个季度的时间,重回中国第一。

可想而知,2017 年的优秀表现给了雷军极大的信心,而重回中国第一这个目标似乎也不是遥不可及。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市场已经饱和,甚至出现了一些负增长的情况,小米想要在一个增长几乎停滞的市场中打败华为、OPPO、vivo,难度绝对不低。十个季度也就是两年半的时间,我们拭目以待吧。

3

罗永浩:锤子必将完成对苹果的超越,乃至收购

要说手机圈里谁最爱“打嘴炮”,锤子手机 CEO 罗永浩说第二,估计没人敢说第一。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罗永浩的惊人语录:


  1. 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都不是我眼里的对手,何况其中还有一个已变卖,一个快倒闭了。如果乔布斯还活着,我不敢说很有把握,但乔布斯死了之后,赶超苹果也只是迟早的事。希望我们崛起前苹果不要走下坡路,免得赢了也没什么意思。

  2. 刚才美国苹果公司的一个主管从 dribbble 上找到我们的一位牛逼 UI 设计师,想把他拉走,幸好他没同意(百感交集中),要不然我就彻底干死苹果。苹果好险!真替它们捏了一把冷汗

  3. 嗯,我一个人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只看到老乔的墓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

当然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当然罗永浩最嚣张的还是那句,“把锤子做好了将来收购不可避免走向衰落的苹果并复兴它是我余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时是在 2013 年作此发言的,而今也差不多过去 5 年了。

我们来对比二者的情况,目前锤子手机获得了成都政府 10 亿元的融资,正准备将总部从北京搬到成都,同时坚果 Pro 是锤子首款销量突破百万的手机,目前来说也是唯一一款,至于锤子科技 2017 年全年手机的销量、销售额什么的暂时还没有揭露。

至于苹果呢?虽然说苹果因为“降速门”目前陷在大麻烦之中,只不过业绩什么的还是挺不错的。苹果 2018 年第一财季卖出了 7700 万台 iPhone,当季度营收达到 615 亿美元。

看来在收购苹果的路上,老罗还是需要努力一段时间才行。


4

余承东:未来手机剩三四家,华为要当世界第一

华为手机在这几年突飞猛进,这和余承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尽管余承东因为频发惊人言论,被笑称为“余大嘴”,但他的本事是有目共睹的,没有余承东,就没有今天辉煌的华为手机。乃至于之前谣传余承东调岗,还有不少数码粉丝扼腕叹息。

余承东说过的豪言壮语都有哪些?当中最著名的恐怕就是在 2014 年说的“五年内手机厂商只剩三、四家”。此话一出便惹来非议,毕竟这种直接预示市场洗牌的发言并不多见。

自 2014 年至今,有很多曾经辉煌的手机品牌都淡出了我们的视野,马太效应加剧,本来市场占比大的厂商优势进一步扩大,而份额小的厂商份额却在持续缩小。而很多小厂商也纷纷倒闭,市场上的手机厂商数量确实在不断减少。

(IDC 2017 年第四季度世界手机市场销量情况)

不过就算如此,也远未达到“只剩三、四家”这样的严重的地步。余承东所指的“五年内”,明年 2019 年便是截止日期,我们姑且看看余承东的预言是否会成功。

另外,余承东在 2017 年华为 P10 发布后表示,华为的目标是世界第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为中国第一的位置是坐稳了,但和三星、苹果这两家巨无霸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华为想要超越苹果还需要多努力一两个季度,至于三星就遥遥无期。不过余承东也没有给他的这个目标设下限期,到最后还会不会当真也很难说。

其实如果这些 CEO 不是有充足的自信,也不会轻易在公众场合说出这些豪迈之言。当然罗永浩的性格一向如此,而且也不怕打脸,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毫无顾忌。对于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股东负责,对公司负责,对消费者负责,为了提员工升士气,提升品牌声望,偶尔吹吹牛也没什么。

作为企业家,打脸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了。

END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