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外刷屏点赞!中国在“亚洲百慕大”建跨海大桥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2日报道,中国工人在造桥者公认的禁区建造了一座公铁两用桥,预计明年通车。这座总造价达12亿英镑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横跨了中国东南海岸有着“亚洲百慕大三角&rdquo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2日报道,中国工人在造桥者公认的禁区建造了一座公铁两用桥,预计明年通车。

这座总造价达12亿英镑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横跨了中国东南海岸有着“亚洲百慕大三角”之称的海域。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连接了平潭岛及其附近小岛和福建省,是一个可以载入桥梁建造史的项目。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提供的数据,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采用双层桥面,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高速铁路,全长11.15公里——是伦敦塔桥的45倍,纽约布鲁克林大桥的6倍。

要建造这样一座大桥,需要使用30万吨钢铁和266万吨水泥——足以建造8座迪拜哈利法塔。这是中国第一座跨海公铁两用桥。

但是,建造这座大桥却是十分艰难且极具挑战的。平潭海峡是台湾海峡的一部分,以强风巨浪闻名。全年刮六级以上大风(速达每秒13.8米)的天数超过300天,掀起的大浪可有10层楼高。

水下钻孔机需承受由洋流带来的强达87吨的巨大压力。

项目总工程师樊立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潭大桥是他从业20年来遇到的最具挑战性的工程。

他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是世界上在建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海底建造桥墩是海上造桥最难的部分。我连做梦都在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在岩石上肯定打入不进去,就像石头上钉钉子一样。”

有理论称靠近中国南海、日本、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之间的海域为“新百慕大三角”。但即便如此,中国工人还是决心要驯服狂风巨浪。

为了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中国工程师为工人们设计了一系列造桥机器来建造平潭大桥。

其中包括可以精准钻入坚硬海床的“海力801”打桩船;可以吊起3600吨重物(约7头大象)的“海鸥桥”起重机船;以及可以抵抗暴风的吊塔。

樊立龙在谈到这一套设备时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想要的东西没有说造不出来的,全部采用咱们的国产装备。”

去年11月,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1895根桩基施工圆满收官。中国工程师表示,他们有信心明年大桥可以完工通车,届时高铁也能以最高200公里的时速穿过这片无比凶险的海域。

这项工程在有着“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似乎“司空见惯”,但却在国外网友中炸开了锅。绝大部分网友都对中国能建造这样的浩瀚工程表达了积极的评论和羡慕。

一位叫Cadet Bone Spur网友说: 反观我们美国,连让火车提速到20英里每小时都做不到。

另一位叫billyelton的英国网友说:天呐,而我们连第二座跨泰晤士大桥都没开工呢。梅姨,这才是当务之急呀!还有澳洲网友认为:中国正在重现他们长城品质和长城精神。

一位英国网友总结到:中国拥有充裕的资金和大量技术人才,所以这样的工程对于中国来说并不难。

如果千千万万在西方工作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回国的话,中国将会无人能敌。许多西方人还在嘲笑中国商品的质量,但记住我的话,中国技术在变得和别人一样好。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