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百度无线总经理岳国峰离职 曾主导多个移动产品|前线


来源:凤凰网科技

日前,原百度无线总经理岳国峰在朋友圈发布离职声明,称自己已经从“狼厂”(指百度)毕业,以后“江湖再见”。

日前,原百度无线总经理岳国峰在朋友圈发布离职声明,称自己已经从“狼厂”(指百度)毕业,以后“江湖再见”。这位百度移动互联网事业部的组建者和首任总经理,结束了他的7年百度生涯。在这7年中,百度对移动互联网经历了从野心勃勃,到走上O2O的“弯路”,再到鲜有建树后押注信息流,岳国峰的经历可谓是百度在移动时代挣扎求生的一个缩影。

岳国峰曾在搜狐工作十年,加盟百度前他是搜狐无线事业部的总经理,曾经负责搜狐WAP项目组,从工程师、项目主管、技术经理一直升到技术总监、总经理,主导过搜狗手机输入法等核心产品。

2010年,百度移动互联网事业部宣告成立,挖来了岳国峰担任负责人。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成为百度继电子商务、贴吧、游戏等事业部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当时百度在移动端主要有移动搜索和移动客户端两大无线产品序列。岳国峰主导了百度手机输入法等移动端核心产品。但移动互联网事业部随后的业务拓展并不顺利。

2011年11月,UC优视前产品副总裁李明远重新加盟百度。由于CloudOS成为最重要的战略之一,百度统一成立移动·云平台事业部,总体由王劲负责,李明远出任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负责产品端,岳国峰出任移动发展部总监和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此时百度在移动端的战略方向是打造一款集中所有应用的OS平台。但百度这条路也没有跑通。

2012年,百度开始将各类互联网产品平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 形成一个完整的app矩阵。这段时间百度做出了14个用户量过亿的app,但是由于缺乏一个国民杀手级的应用,这项战略并不能给百度带来碾压式的优势。

紧接着就是李明远带领整个移动云部门转做轻应用和直达号。轻应用意在连接开发者和移动用户,直达号则试图把握线下服务线上化的入口。李彦宏对此寄予厚望,2014年7月,李明远晋升为E-Staff(百度最高决策层)成员;2015年2月,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由李明远负责。

但是李明远在这里遭遇了滑铁卢。百度没有做线下服务的基因,直达号的失败不仅导致了李明远地位的下降,而且他所带领的包括岳国峰在内的整个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在2016年4月并入了新成立的百度搜索公司,部门地位一降再降。随着李明远因经济原因离职百度,直达号团队悄无声息宣告解散。

在李彦宏看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宣告终结。他急于将百度拉入到人工智能时代,摆脱此前一系列的失败。移动搜索不再是其关注的重点,基于个性化推荐和人工智能引擎的资讯流分发才是。

刚刚过去的1月份,手机百度全面升级,改名为“百度”,代表移动战略的大转向。岳国峰的离职,使百度又失去了一位资深的产品元老。他的职业生涯随着百度移动战略的数次调头历经大起大落,从无线互联网部门的掌控者、李明远的副手,到被调入大搜部门,成为狼厂毕业生。不知道他现在看到几年前自己发的这条微博,还会怎么想。

《前线》是凤凰科技旗下原创栏目,为您提供一手的科技资讯和深入的商业解读。

[责任编辑:刘考坤 PT032]

责任编辑:刘考坤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