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生电子发力联盟链 马云在区块链领域再下一城?


来源:雷锋网

原标题:恒生电子发力联盟链 马云在区块链领域再下一城?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报道,据证券时报网消息,恒

原标题:恒生电子发力联盟链 马云在区块链领域再下一城?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报道,据证券时报网消息,恒生电子投资设立的浙江鲸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昨日正式成立,该公司主要提供行情、聚合支付、仿真、KYC等金融公共基础服务,同时构建一个智能交易网络和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提供 AI 基础服务及联盟链运营等。

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浙江鲸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今年1月4日。恒生电子除了直接控制其60%的股份,同样是宁波云汉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2014年4月3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马云通过其绝对控股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恒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出售价格约32.99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马云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鲸腾网络的设立,也意味着马云在区块链领域再下一城。

据雷锋网了解,恒生此前已推出FTCU联盟链基础服务,目前恒生联盟链已完成技术研发,进入测试阶段;基础服务已推出,支持合同链、私募股权链等业务场景的接入。恒生此次设立专门公司,可进一步完善联盟链技术,提升其业务落地能力。

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家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在2016年开始涉足区块链。2016年6月1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在深圳成立,搭建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恒生电子是25个发起成员之一。

雷锋网曾报道,恒生在2017年400万美元投资智能合约公司Symbiont。这家美国创业公司主攻发行和交易区块链智能证券的平台,专注于私募股权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目前已有几项应用落地,包括与Vanguard合作将区块链用于ABS的发行和交易等。基于此次合作,恒生可为国内客户群引入Symbiont智能合约软件。恒生方面表示,优越,成熟和高度差异化的技术堆栈是其选择Symbiont的重要原因。

恒生电子一直致力于构建智能金融工具平台,包括技术层的机器学习工具、智能语义工具和AI能力集成,以及基础层的大数据开发工具。在2017年恒生先后发布智能资讯FAIS、智能投顾BiRobot3.0等多款“AI+金融”产品,与广发证券、江苏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马云当初选择控股这一老牌金融软件企业,或许正是有意借此在后端抢占金融软件系统入口。

而另一方面,阿里巴巴此前除了将区块链技术用在医疗场景和公益领域以外,还与普华永道共同打造防伪溯源的食品供应链,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平台打假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二者将承建数字雄安区块链实施平台。

蚂蚁金服CTO程立曾透露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BASIC”战略,其中的B对应的就是区块链。再加上近年来阿里巴巴持续在金融云领域发力,相信此次恒生电子进一步发展联盟链业务,会是对阿里系构建整个完整金融生态体系的助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