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飘在风口的暴风,就像窒息于“生态化反”的乐视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原标题:飘在风口的暴风,就像窒息于“生态化反”的乐视   【PConline 杂谈】2013年,贾跃

原标题:飘在风口的暴风,就像窒息于“生态化反”的乐视

  【PConline 杂谈】2013年,贾跃亭一身黑T,在一场PPT式的发布会上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以颠覆者的姿态进军电视市场后,直接点燃了整个彩电行业的热情,倒逼着传统电视厂商转型。然辉煌只是一时的,随着乐视的轰然倒塌,过去的一年,互联网电视都不好过。

暴风

  在乐视出现整体危机之前,乐视电视几乎是是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代言人”。凭借“硬件免费、服务收费”的模式,乐视电视收割了互联网电视市场上最多的份额。掉队后,虽给多互联网电视厂商让出了市场,但并没有其余厂商能均填补了空缺出来的份额,小米和暴风虽然“吃”下乐视让出的部分市场,但是传统市场的表现却更加亮眼,吞下了乐视大部分市场。

同样的发家经历,下场会一样吗?

  与此同时,互联网电视品牌负面消息不断。2017年年底,看尚电视被曝步乐视后尘,资金链断裂;2018年年初,风行电视被指涉嫌虚假宣传,融资困难经营难以为继;而暴风、微鲸等则一直在找寻盈利之道。

暴风

  乐视倒下后,许多媒体把焦点转向了同样视频起家的暴风。每当乐视危机的风波袭来,躺枪的除了乐事薯片之外,就是暴风集团,两者的发展有着太多相似的点,一直被业界批为“下一个乐视”,甩不掉“缩小版乐视”的标签。

暴风

  两者无论是在业务还是产品上都有诸多相似之处。乐视、暴风基础业务都发轫于视频网站,在上市后,都热衷于生态圈的建设,贴钱来圈用户,发力互联网电视、影视、体育、VR等板块,经历过高股价暴跌、负债难题、主营业务乏力、资金链压力等被业界关注。同时乐视网、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在面临资金问题的时候,都选择进行股权质押融资。冯鑫的股权质押率也已经高达69%,贾跃亭的乐视网股权质押率已超97%。

激进的模仿秀

  不同的是,贾跃亭打造的乐视帝国融资规模接近千亿,而暴风集团的融资规模简直小得“不值一提”!只有14.86亿元,还不到15亿元。而在融资结构中,乐视超过六成都是债权融资;而暴风的14.86亿融资中,只有3.69亿是债权融资。即使融资失败,暴风集团在社会上溅起的水花也是有限的。

暴风

  关于暴风是“缩小版乐视”,两者除了在主营业务、发展战略的表现相似,在市场所遭遇的瓶颈也是亦步亦趋,都将亏损的原因归咎于电视业务失利。乐视在2016年年报中称,因乐视致新亏损6亿多,才直接导致乐视网净利下滑。反观暴风集团,其2016年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暴风电视产生亏损。

暴风

  面对亏损,暴风倒是挺乐观的,在暴风集团的角度看,其电视业务因处于快速积累用户的初始阶段,尚未产生盈利,加之2016年下半年电视面板原材料价格大涨,故年末由盈转亏。

暴风

  尽管暴风集团的表态相对乐观,但留心可以发现,在业务布局上,当乐视的“生态化反”响彻大江南北时,暴风也顺手推出了“暴风生态联邦”,目标是以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进行“多中心布局”,做大暴风影音、暴风魔镜、暴风TV、暴风秀场四项业务,起名为“全球DT大娱乐布局”,基本上是照搬了乐视的模式。

风口的暴风,可以扛起大旗吗?

  进入2017年之后,人工智能突然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几乎所有相关产业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品,而电视行业则是行动最快的行业之一。从传统品牌长虹开始推人工智能语音之后,互联网电视品牌小米、乐视等也迅速的跟进,就连玩转VR电视的暴风也于昨日推出的人工智能语音电视。

暴风

  暴风并不是第一次站着热点下,2016年率先推出VR电视,趁着VR热火速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但并没有随VR的火热而热卖,相反却因为VR热潮的褪去而备受冷落。如今暴风又一次跟风推出人工智能语音电视,会让暴风集团实现逆袭吗?

  尴尬的是,在各电视厂商的人工智能电视推出之后,至今没有一款产品成为了市场中的爆款产品,反而随着市场的低迷而不见起色,这也从侧面反应了目前市场上人工智能电视更多的只是噱头,而不是风口,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

暴风

  反观传统电视厂商,在技术上继续深耕,凭借OLED、8K、曲面屏等创新技术再次刺激需求的增长,让电视行业的竞争焦点重回音画的核心质量。价格战绝不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它在短时间内会效果显著,但根本上难以撼动传统厂商的地位。

  总结:或许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必然趋势,但这是有前提的,电视的音质、画质等最为核心的需求需要保障,而人工智能更多应该作为附属功能,以改善并提高消费者在电视观看体验上的便捷性,一味以“人工智能”或其他热点技术冠以卖点,忽视对电视音质、画质的提升,也就只能争夺媒体的头条板块,始终无法争夺市场份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