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化腾外,这次,轮到马云拉王健林一把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马化腾外,这次,轮到马云拉王健林一把 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万达集团

原标题:马化腾外,这次,轮到马云拉王健林一把

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

而就在几天前,腾讯、苏宁、京东、融创才刚刚联手340亿入股万达商业,看上去,对于2017年和万达一同经历风波,承受磨难的王健林来说,似乎可以松口气了。

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万达电影,前身是万达院线,也是全国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从2017年7月开始,万达电影宣布停牌,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股权,但直到半年多过去,万达电影依然没有复牌。

在当下这个时刻,阿里和文投控股的战略投资,对于万达电影而言就有了更深层的解读。

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行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和之前腾讯等四家企业入股万达商业不同,“那一次更像是腾讯在草船借箭”,这一次阿里扮演的角色并非解万达燃眉之急的“白衣骑士”,入股万达电影是双方着眼未来的战略合作。万达电影也表态,转让股份“并非单纯回笼资金”。

从万达电影面临的实际状况看来,阿里和文创的加入,无疑会让陷入困局的王健林松一口气。

万达电影为何要联手阿里

2016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100%股权,后者是美国著名影视企业,曾出品过《蝙蝠侠》、《盗梦空间》等影片。

这为万达影业在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诱人的光环,却也在日后成为它的一个包袱。

万达影业2016年2月筹备上市,拟在上市前募集资金上百亿元,当时份额遭疯抢,私募估值一度追高到500亿元。

当时万达影业有三种资本化的可能:借壳上市、独立上市,或者装入万达已上市公司。此外还约定:“投资人投入资金后的1 年内,如果万达影业未能实现上市,投资人可以选择继续持有等待上市或者退出,万达文化集团将按单利15%的回报率,从投资人处进行回购投资人持有的万达影视及万达青岛股份。”

当年5月,万达院线公告,将把万达影视装入上市公司当中,万达影视的最终估值在372亿元。

三个月之后,万达院线和万达影视的第一次重组宣布终止,当时万达院线给出的理由是“交易各方认为重组条件尚未成熟”。

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健林否认了2016年传奇影业亏损,表示“由于业绩不达预期,所以传奇影业从万达院线的重组计划中剔除。”

等到后来的2017年7月,万达院线第二次停牌重组才启动。据娱乐资本论报道,万达影视的投资者也从33位变更为23位,泛海控股、巨人投资、河南建业等机构投资者已经从万达影视套现离场,这也意味着万达集团补偿了大笔资金。

补偿股东的同时,这15%的回报率也让万达电影承受着不小压力,这次引进阿里和文投控股,从某种程度上也可看作是万达电影的一次“止血”。

最大赢家是谁?

根据此前王健林与孙宏斌的互动频率,外界一直猜测:“在万达电影重组过程中,标的资产中或将有乐视的一席之位。”

然而最终“牵手”的却是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据《中国企业家》了解,这次合作实际上也是由万达集团牵头。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家合作方,文投控股也是A股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是北京市国有企业,此前已投资过耀莱影城、怀柔影视基地、环球影城等项目。

如果说万达电影在这次合作中能获得的是资金和其他资源支持,那对阿里来说,有着极大吸引力的就是万达院线。

在这之前,万达院线作为在线售票网站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处于模糊中立的地带。

而与万达合作之后,对于阿里影业旗下的票务平台淘票票,意味着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快发展速度。

阿里影业日前发布公告,鉴于旗下业务淘票票的市场竞争态势,计划近期投入必要资源,加速拓展并进一步巩固淘票票的市场领先地位。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更明确指出:“2018年是淘票票的全力进攻期,成为行业第一是淘票票的进攻方向,淘票票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

不久前在万达年会上,王健林也曾表示,国内的万达电影一半开在非万达物业,单屏收入是国内平均水平1.9倍,线上收入近9成,会员收入9成。

同时,万达电影财务数字也显示,在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132亿元,会员数量突破1亿,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占全国电影票房市场的14%份额。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表示:“以万达院线为后盾,阿里在竞争中就能处于先手,可能获得的好处之一就是淘票票在票务上的优先权。”

当然,除了在线票务,阿里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衍生品开发等方面都将有很大想象空间。阿里方面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也表示:“和万达电影合作的过程中,它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院,而是以电影院为载体的生活服务入口。”

此外,在影院排片方面,阿里势必也将获益。早前,冯小刚的影片《我不是潘金莲》就因为在万达排片只有10.9%,引发过华谊方面的不满。但这次阿里和万达合作之后,将来若有阿里参与的电影排片时,可能会拥有更多话语权。

唱过摇滚撒过泪,王健林每年在万达年会上的表现总能传递出许多信号,比如今年他就表示影视产业要继续保持高增长,补上内容短板。这就要看不久的将来,万达电影能否挑起大梁,成为万达的新支柱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