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文学盈利能力受到认可,内容创作与衍生业务发展迅速


来源:凤凰网科技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较去年底增加4455万,增长率为13.4%,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较去年底增加4455万,增长率为13.4%,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48.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较去年底增加3975万,增长率为13.1%,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45.6%。

2016.12-2017.12网络文学/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得益于国内数字内容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网络文学行业在2017年实现进一步发展。下半年,国内两大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相继上市,标志着网络文学行业多年来的发展终于得到市场认可。在企业上市的同时,网络文学业务营收也进入全面盈利期。公开资料显示,阅文、掌阅、纵横等网络文学企业在2017年均已实现盈利。从行业发展来看,原创内容的扶持和听书业务的发展是2017年网络文学行业变化的两个重要特点。

在行业内部,各网络文学平台对于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阅文集团于6月发布内容全生态战略,并成立内容产业基金,从优质内容出版、内容方商业扶持、内容品牌传播和优秀青年作家创作扶持四个方面支持作者进行创作。阿里文学也与其影视业务共同宣布将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包括平台、IP、宣传等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在行业外部,听书作为网络文学的衍生业务,在2017年得到迅速发展。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7年4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数据,2016年国内近7成数字阅读用户用过听书功能,听书用户超过1亿,愿意付费的用户比例达到65.3%。在这一趋势下,蜻蜓FM、懒人听书等垂直应用均在2017年获得过亿人民币融资;而微信读书也于7月发布新版本,宣布全面上线音频内容。

本文作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郭悦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