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人车都在路上跑,哪一家技术真的好?专访Roadstar.ai CTO 衡量


来源:凤凰网科技

最近两年,无人车的概念逐渐从黑科技成为了现实,除了谷歌、百度、特斯拉外,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也开始加入这场赛跑。

凤凰网科技 马晓宁

Roadstar.ai在CES展示的测试车辆

“我们是中国技术最好的自动驾驶公司。”Roadstar.ai的联合创始人兼CTO衡量说。

最近两年,无人车的概念逐渐从黑科技成为了现实,除了谷歌、百度、特斯拉外,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也开始加入这场赛跑。

看新闻宣传,这些公司好像只是换个名字;看创始人,各个都是业界顶尖大牛;看车,似乎加州路测证到手,个个都能在五环上跑得飞起。

既然都做相同的事,总还是要有些高低之分。在遇到衡量时,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他,也得到了他斩钉截铁的答案。

Roadstar.ai又称星行科技,在此前报道中,他们的创始团队才是最惹眼的存在。CEO佟显乔读博时选的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无人车方向,毕业后先后在英伟达自动驾驶算法组以及苹果“特殊项目组”供职,在定位和地图方向上积累了深厚的经验。

CTO衡量是斯坦福大学Double-E(电子工程)专业的PHD,然后在谷歌地图街景组和特斯拉自动驾驶组从事研发工作。

再后来这两人跳槽到了百度硅谷无人车团队,认识了德州大学的人工智能博士周光,同时也是机器人以及感知方面的专家。

2017年4月,三个志趣相投的人离开百度,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无人驾驶创业公司。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大会上,Roadstar拿出了一段驾驶时间约为五十分钟的路测视频:在加州的公路上,伴随着夜幕的降临和微微的雨滴,雨刷不停抖动,这辆车不断穿过红绿灯和车流,左转右转、超车变道毫无压力。

Roadstar.ai在加州的路测视频

“今年1月我们的MPI(每次人工接管无人车行驶英里数)达到了1000英里,”谈到这个,衡量有些兴奋。MPI这个数字由每个公司自己披露,具体情况谁也不清楚,但是路测视频是能让内行看出来这个公司的研发进度。

运营工作开始提上日程。这家成立还不到一年的公司,今年已经准备投放40到100辆车的车队,展开试运营工作,现在已经和南京市溧水区达成合作。这赶上了百度的试运营计划,后者原本打算今年和首汽约车展开无人车的试运营。

同时,Roadstar.ai的另外几项重要合作是要与深圳海梁科技联合研发无人公交阿尔法巴2.0,以及和上汽、广汽等汽车厂商签订关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协议。这两个合作都是能带来现金流的商业化路径。

至于为什么坚信自己公司的技术是中国第一,衡量给出的理由是:

“我从小到达一直都是第一名,在清华都是第一名,如果不是第一名公司我肯定不会加入的。”

这个论调是他的个人说法,凤凰网科技此次采访全文如下:

凤凰网科技:所有的无人车公司都在标榜自己的技术,我们也看到很多无人车已经能够上路。在这些公司中,怎么去评判各自技术的优劣?

衡量:评判一家公司可以有各种不同的角度,包括创始人的背景、公司目前做到什么程度、甚至可以从它的融资的情况,都可以拿来评判。

比如说目前做的最好的谷歌,它的无人车已经可以把驾驶人去掉,现在已经在路上跑了有一段时间。另外有一些公司车才刚刚上路等等,进展差异是很明显的。

凤凰网科技:比如融资情况、创始人背景,这些都是一些基本信息,从这些信息中我们能看出什么呢?

衡量:团队背景是非常明显的标志。之前有个说法,你在做一件事情做一万个小时以上就会是专家。所以看一个人,最重要是看这个人之前几年都在做什么。有些无人车初创企业,虽然很有名,但他们团队的人可能在一年、两年之前做的完全都是跟无人驾驶完全不沾边的事情,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团队其实是没有经验和基础的。一个人做一年、学习一年就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这不可能。而对我们团队来说,基本上每个人在这个领域里都有差不多十年的经验,都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们知道这个事情过去是怎么做的,现在是怎么做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未来应该怎么做。

我们团队拥有谷歌、特斯拉、苹果、英伟达、百度这五家经验的创业公司,创始人都有一线的研发经验。这样背景的团队,甚至在美国都不多,中国没有第二家。

凤凰网科技:拥有一家公司、两家公司的经验,或者如Roadstar.ai团队这样有多家自动驾驶企业工作的背景,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差别?

衡量:任何事情都不能从零开始。谷歌从2009年开始做无人车到现在已经九年了,才刚刚做到能够去掉驾驶员的程度。他们也不是从零开始,一开始谷歌吸收了斯坦福的技术团队,后者从2003年、2004年就开始做这件事情了。如果真的从一张白纸开始做起来,你觉得现在国内哪家公司的水平,比当年斯坦福团队、或者当年谷歌团队更强大?斯坦福团队前后做了十五年,以中国目前一家公司的能力,如果从零开始做这件事情的话要多长时间?所以说经验当然是很重要的。

凤凰网科技:这些经验帮助你们少走了哪些弯路?

衡量:自动驾驶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这个系统应该怎样去规划、有哪些模块、这个模块要用什么样的算法、该采集什么样的数据、怎么样去做才能使系统顺利跑起来等等,这些都不简单。

所谓经验就是说,我们已经知道这个系统是怎么搭了,我看过Google怎么做这件事情,我看过特斯拉做什么事情,我们的CEO佟显乔看过苹果怎么做这件事情,看过英伟达怎么做这件事情,大家可以融会贯通,汲取各家之长。每家都有自己的亮点,比如百度运用深度学习的程度就超过了其他几家。能够把各家的优点结合起来做我们的无人车,就是我们的优势。

凤凰网科技:只要有足够的资金,请到这些无人车专家,这个公司不就拥有了他们的经验吗?

衡量:那为什么有些公司融资很多,还没有请到一位来自谷歌的专家呢?

凤凰网科技:为什么?

衡量:自动驾驶的人才是很稀缺的。因为做过这件事的人非常少,而且很多都是外国人。我当时在Google的时候,中国人也非常少。而对于有中国基因的公司,想找外国人是非常难的,因为他们也觉得文化很难融合。可是真正做无人驾驶的中国人,说实话,一双手都数的过来,连十个都不超过,要到哪里去找呢?

凤凰网科技:如果一个大公司愿意出钱设立许多自动驾驶团队,在不同的方向试错,他们的经验会不会飞速积累起来?

衡量:没有人愿意成为试错的人。大公司这种情况会引发很强的内部政治斗争。

凤凰网科技:Roadstar.ai在美国加州路测的无人车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衡量:加州车辆管理局要求所有在加州路测的无人车公司每年提交报告,其中一定要披露的数据是miles per intervention,就是平均每开多少英里需要一次人工接管。2016年年底,谷歌披露的数据是每5218英里需要人工接管一次。按照出租车每天路程不超过五百公里来计算,无人出租车两周(1英里≈1.6公里)才需要接管一次,这就是为什么谷歌有底气去掉驾驶员。

在去年的这个报告上,其他的自动驾驶公司和谷歌都相差很远,第二名只有几百英里。我们今年1月的路测已经做到了1000英里接管一次,按照去年这个报告的话,我们应该是第二。

凤凰网科技:从你们开始做自动驾驶,到达到这个成绩,花了多长时间?

衡量:我们的车是8月初到的,9月初开始在路上跑,做到1000英里是今年1月份的事情,总计大概四个月的时间。

凤凰网科技:你们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现在有多少人?

衡量:我们现在30个人,因为我们不需要自己去造车。谷歌的核心算法团队也只有四五十个人的规模,但加上激光雷达等部门,整个团队就有二百多个人。以后我们会增加一些运营方面的人员,核心算法这块,你知道脑力的竞争有时候并不是拼人的数量的。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愉快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