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魅蓝S6对比红米5:谁才是千元全面屏最优解 |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网科技

千元机,要啥自行车?一条魅族Live四单元动铁耳机卖1299,手机?不赚钱的:)

2017年魅族节奏放慢,虽然PRO7背面加入第二块小屏,但终究缺席了18:9“伪”全面屏的市场潮流。2018年初魅蓝终于填上了全面屏这个坑,而且还是一款颜值不俗的千元机。


魅蓝S6(左)红米5(右)正面

魅蓝S6起售价格999元,稳稳地对标了红米的18:9全面屏机型——红米5/5 Plus。事实上两家厂商入局全面屏都较晚,李楠认为只有三星才是“真”全面屏,小米则想坚守MIX系列的全面屏底线。

在屏幕尺寸与分辨率一致的维度下,我们选择魅蓝S6跟红米5进行对比,两者都是5.7英寸720P分辨率。另外再重点跟大家聊聊虚拟小圆圈Super mBack的体验。


参数对比

设计:经典颜值

先说结论:魅蓝S6的外观设计要高出红米5不少。

在看到魅蓝S6机身的一瞬间,满满当年Pro 6的影子。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红米5多少还是会给你一种千元机的感觉,但魅蓝S6在工艺上明显已经超出这个段位。


魅蓝S6(左)红米5(右)背面

一体化金属机身+U型注塑天线带,如果不是没有环形闪光灯,你说这是Pro 6复刻版我也信。手上这台S6正面面板为黑色,熄屏状态下正面屏幕浑然一体,全面屏底部没有按键,顶部听筒、前置镜头、传感器也不显眼。


全面屏额头

全面屏下巴

相比之下红米5白色面板的颜值就略逊一筹,你可以清楚观察到屏幕与边框之间的距离。机身三段式设计,上下两条和边框为塑料材质,凹槽型天线造成一定的视觉分割。另外后置指纹进一步“破坏”了红米5后背的一体性,魅蓝S6则用侧面指纹方案应对这一点。


魅蓝S6侧面指纹

侧面指纹识别并不常见,索尼大法一直在用,同期发布的中兴Axon M也采用这一做法。但魅蓝S6的不同之处在于,指纹识别与电源键分离,在侧边开辟出一块独立区域。关于侧面指纹的实际体验效果我们后文讲。


底部接口

接口方面两者区别不大,都是MicroUSB充电数据接口,3.5mm耳机孔一上一下,红米5多个红外遥控。综合比对魅蓝S6在整体颜值上胜出,官网还自嘲是「全面屏0.1」,所以皮这一下你真的开心吗?

性能:大核加分

魅蓝S6首发三星Exynos 7872六核全网通处理器,2*A73(2.0GHz)+4*A53(1.6GHz)其中两颗A73大核是亮点,在单核跑分上肯定要优于全A53核心架构的处理器。比如搭载骁龙450处理器的红米5,8*A53(1.8GHz)两者都是14nm FinFET工艺。


三星Exynos 7872六核架构(图片来自网络)

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Exynos 7872这款U的,因为面对日常最频繁的应用启动和后台切换,A73大核理论上具备更突出的优势。魅蓝S6容易被吐槽的主要还是GPU方面,Mali G71 MP1理论上单核1.2GHz的图形处理性能不强,不过好在720P分辨率屏幕可以减轻不少压力。

我们分别用安兔兔、GeekBench 4、3DMark分别跑个分看看:


安兔兔数据

GeekBench 4 数据

3DMark单项数据

结果不出所料,从GeekBench 4的数据来看,魅蓝S6单核跑分优势明显,多核跑分则不如红米5。GPU图形处理能力方面,由于不同测试软件的原理不同,我们并不能得到一个清晰的结论。所以还是看看具体的游戏性能体验。


运行崩坏3

令人意外的是,魅蓝S6还支持王者荣耀要高帧率模式,实测游戏中帧数基本可以稳定在50fps以上。应对崩坏3这种吃全核性能以及GPU的,也能保证基本的游戏体验。所以就实际表现而言,大家基本可以打消对魅蓝S6图形处理性能方面的疑虑。

不管怎么说,这至少是三星首款全网通处理器,也是魅族断离联发科后在高通之外的唯一选择。

拍照:虹软算法

魅蓝S6的后置相机同样来自三星,应该是有跟处理器打包的ISP图像处理方案。1600万像素、1.12um单位像素面积、f/2.0光圈、支持PDAF相位对焦,比较令人期待的是虹软算法带来的多帧合成以及HDR功能。


魅蓝S6镜头

我们用魅蓝S6跟红米5,在全自动模式下拍了一组对比样张,来比较一下两者谁的实际成像效果更讨喜。以下文字描述见仁见智,各位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好。


室外样张

其实这个冬天北京的空气质量非常不错,魅蓝S6的还原度更高,红米5则过分受到落日光线的影响,白平衡不准看上去还以为是雾霾。


细节样张

两者对于对焦点细节的保留都还行,整体看上去红米5的字体边缘有些模糊,画面泛紫的问题在白底上更明显。


静物样张

从这张对比可以观察到,魅蓝S6的细腻度更高。红米5的很多地方都“糊”了,有可能因为天冷手抖?


微距样张

微距场景下,更能体现出魅蓝S6对于细节的保留,红米5还是跟之前的样张类似存在涂抹痕迹。


室内样张

在光线不充足的室内,两者表现接近,魅蓝S6的白平衡有些偏冷,都无法呈现太多细节。


夜拍超弱光样张

两者的夜拍效果都很一般,噪点比较多红米5更严重一些,千元机的光圈面对弱光环境无能为力。


夜拍发光源样张

在夜拍自发光物体时,魅蓝S6能收集更多的明暗关系,红米5则采用尽可能压低画面亮度的方法保留细节。


魅蓝S6 HDR对比

多帧合成跟HDR算法是紧密相连的,其原理就是一次拍摄多张不同曝光的照片,最终把亮部细节合成在一起。可以看到右边开启HDR后整体亮度上升,地面、车身的细节更为凸显。

从成像质量来看,魅蓝S6的三星方案还是比较令我满意的。不过看看魅蓝Note 6的价格,如果你并不很在意全面屏0.1的话,考虑一下电池更大的双摄(4000mAh)或许性价比更高。

续航:一天一夜

红米5的电池容量为3300mAh理论续航更久,我们仅对魅蓝S6做了全天候续航测试。3000mAh的电池从早上8点坚持到了晚上11点,待机状态下电量消耗很少,看半小时视频耗电约10%,王者荣耀半小时耗电约14%。


全天候续航

以上续航统计基于工程机,魅蓝S6的单次续航基本可达一天一夜,对于偏重度使用的用户也足够了。自带18W快充头,关机充电半小时从2%充到50%,开机后继续充电半小时可达90% 。

相比之下红米的充电功率只有10W,两者算是互有长短。不过从处理器的角度触发,虽然两者都是14nm FinFET工艺,但A73大核频繁调度的话会更费电,骁龙450的功耗相对平衡更省电一些。

体验:新鲜不少

魅蓝S6加入了不少新鲜的产品体验,这里主要说两点:1、侧边指纹;2、Super mBack。

虽然是第一次把指纹放在侧面,但魅蓝S6解锁速度和成功率都不错。左右手握持姿势下有一定差别,左手食指、中指比较舒服,右手用拇指的话位置略微有些偏高。


左右手指纹解锁姿势

不过把指纹放在侧面,很大程度上是对全面屏所做的妥协,原本实体Home键配合mBack的方式更体面一些。同样,虚拟的Super mBack也是为了全面屏,接下来就具体说说这枚小圆圈的交互逻辑。

魅蓝S6全面屏下的小圆圈主要有这几种操作:轻触Back、重按Home、长按熄屏、上滑多任务、侧滑切换应用、长按滑动选择应用。


轻触返回

轻触Back这个返回操作大家很好理解,也是用户最频繁的操作动作,它跟重按Home的区别在于是否需要用力压。这也是可以看出魅蓝S6敢下成本的地方,压感以及线性马达的硬件支持是虚拟小圆圈的体验基础。


重按Home

长按的默认选项是唤醒语音助手,但这个功能很多人不常用,可以在「设置-辅助功能-长按主键」里改成「关闭屏幕」。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电源键的使用频率,毕竟它的位置要比指纹还靠上。


侧滑切换应用

上滑多任务很早以前的实体小圆圈就有,它跟长按滑动选择应用的功能相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长按准确说是「长触」,如果用力压的话很容易触发「长按熄屏」。侧滑切换应用的逻辑跟跟iPhone X小白条的切换类似,用来在相邻两个应用间来回跳转很方便。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也晕了,Super mBack小圆圈也需要一些上手成本,不过熟悉了操作之后确实能提升效率。当然如果你习惯不了,也可以在「设置-系统导航栏」中选择使用安卓原声标准导航栏。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李楠在微博上说后续版本小圆圈可以隐藏。

总结:良心千元全面屏

魅蓝S6跟之前的“套娃”机型们都不一样,在我看来这不是一款「砍料」砍出来的千元机。产品中的「加法」能让人感受到魅蓝对首款全面屏0.1的态度,例如侧面指纹、小圆圈(Super mBack)、线性马达压感、经典的Pro 6一体金属机身。


魅蓝S6对比红米5

总之,千元机受成本限制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就算是大几千的旗舰也不一定能。魅蓝S6、红米5两者都是性价比不错的全面屏手机,可能也是这个平民价位段销量前两位的机型,最终如何选择还看你自己。

或者如果你对全面屏没兴趣,还有价格差不多的魅蓝Note 6双摄可以选,拍照和续航方面都是实打实的体验。还是那句话,千元机,要啥自行车?一条魅族Live四单元动铁耳机卖1299,手机?不赚钱的:)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