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巴巴王坚:城市大脑将成为未来世界的基础设施


来源:凤凰网科技

现在的城市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全世界都没有合理地去设计交通,导致当下交通面临很多问题。

凤凰网科技(作者/王玄璇)1月28日消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新兴科技峰会EmTech China今日于北京正式召开,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出席并演讲。

王坚在演讲中谈到“城市大脑”,他表示,现在的城市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全世界都没有合理地去设计交通,导致当下交通面临很多问题。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现在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2017年年底,科技部发布了四个人工智能平台,其中就有“城市大脑”,一个对城市进行自我管理的人工智能系统。

“城市大脑”从2016年开始在杭州市萧山区试点,目前已经解决了3个问题。首先,通过无数摄像头和路况采集装置等,把杭州市到底有多少车“数”了出来——杭州市区车辆保有辆是120万,但限行后,每天跑在路上的车仍有120万辆。其次,根据交通流量去动态调整红绿灯,让车辆通行更顺通。目前杭州高速上车辆通行时间平均缩短了5分钟,普通道路上车速提高了15%-20%。

王坚认为,“城市大脑”在未来将成为每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其价值不亚于地铁的出现。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