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球何时有了生命?科学家发现重大结果颠覆认知


来源:凤凰网科技

在地球刚刚形成后,景象简直就像神话中的地狱。地壳处于不稳定状态,随时会发生改变;其他天体对地球的撞击释放出大量热量,高温持续了数百万年之久。

艺术渲染图:地球刚形成后简直就像是地狱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1月28日报道,在地球刚刚形成后,景象简直就像神话中的地狱。地壳处于不稳定状态,随时会发生改变;其他天体对地球的撞击释放出大量热量,高温持续了数百万年之久。

但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地球形成初期的恶劣环境中,生命能存活下来。

科学家估计了发生在冥古宙时期的其他天体“激烈撞击”对地球的直接影响,并发现,即使这种最恶劣的环境,也没有让地球完全“寸草不生”。 

西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冥古宙和太古宙时期地表下的宜居性。研究论文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表在《地球和行星科学快报》上。

据估计,冥古宙距今约46亿年至40亿年,相当于地球形成的初期;太古宙距今约35亿年。

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地表下数千米的环境,他们借鉴了之前有关地壳热演化的研究。

虽然来自太空陨石的猛烈撞击肯定会让地表下温度升高,研究人员发现,地球的一部分仍然适合微生物存活。

由于撞击减弱和热量消散,随着时间推移,适合微生物生存的地带快速扩大。

据研究人员称,模拟显示,只有在更短时间内发生更多撞击的情况下,地球才会完全不适合生命存在。

由于熔融的岩床改变了地表,小行星撞击会使地球发生巨变。

但研究人员称,这时可能有生命出现。

虽然人们早就认为生命在39亿年前还不可能存在,但研究结果支持了之前研究的结论:生物圈可能在44亿年前就已经出现。

图: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最严苛的环境也不足以毁灭所有生命

研究人员称,“即使在冥古宙时期,熔融的岩床对宜居性的影响也不大,因为冷却时间相对较短,从而使地下生物圈在两次大规模撞击之间通过地下水渗透重建。”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罗伯特·格里姆(Robert Grimm)表示,与我们目前所了解的世界相比,当时的环境是严苛的,但对于地表下的微生物来说,“冥古宙时期的普通一天不会给它们带来灭顶之灾”。

虽然这并不意味着肯定会有生命存在,但研究人员说,这表明,即使在冥古宙时期地狱般的环境中,生命可能已经存在。(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