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I创业公司融资新记录,三大国有银行共同投资第四范式


来源:机器之心

原标题:AI创业公司融资新记录,三大国有银行共同投资第四范式 机器之心报道 机器之心编辑部 2018

原标题:AI创业公司融资新记录,三大国有银行共同投资第四范式

机器之心报道

机器之心编辑部

2018年1月26日,第四范式宣布获得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的联合战略投资。第四范式成为继“中国银联”后,三大国有银行联合投资的唯一公司,显示出领先金融机构对第四范式产品实力与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


此前第四范式已经完成了A轮红杉中国领投,A+轮创新工场领投,B轮元生资本、众为资本领投的融资。本轮融资后,第四范式累计获得逾十家投资方。

第四范式致力于赋予企业 AI 能力,其核心产品「第四范式先知」企业 AI 核心系统,能够帮助企业搭建部署在自己系统的、基于 AI 的生产体系,使企业具备自主研发 AI 应用的核心能力。「第四范式先知」已经在包括金融、互联网在内的多个领域率先落地,例如在金融机构的核心业务风险管理方面,将传统的风控方式提升了数倍;在精准营销方面,基于高维度的数据搭建实时营销平台,实现客户营销响应率提升十倍以上。

此次融资昭示着金融业与 AI 的深层次结合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战略方向。对此,本轮投资方之一、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先生表示:「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近年来银行显著提升了对客户的综合服务水平,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帮助银行更好地了解客户,成为了提升银行产品质量与用户体验的新一波重要推动力。第四范式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在银行及其它不同领域都积累了较多案例,取得不错的应用效果,并且驶入快车道。」

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先生表示:「第四范式在过去几年除了不断强化自己的技术实力在业内持续领先以外,也形成了深厚的行业理解并落地了多个标杆级行业案例。第四范式在金融领域已经与数十家大中型银行展开深度合作,诸多案例取得了 100% 以上的效果提升。随着第四范式与银行的合作不断深入,我们也受到了来自国有银行的关注,双方希望共同探寻更全面、更紧密的合作,因此最终实现了三家国有银行联合投资这样的里程碑事件。本轮融资后,我们将加快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为全国各地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业在内的更多企业带来 AI 技术应用,最终让所有企业与用户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红利。

在融资消息发布前夕,机器之心就一些人们关心的问题和第四范式展开了对话:

机器之心:几大银行投资第四范式主要是看好公司的哪些积累和优势?

第四范式:首先是基于三家国有银行对第四范式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和行业落地的充分认可。目前第四范式已经与数十家大中型银行展开深度合作,基于先知平台已经落地了包括精准获客、个性化推荐、申请反欺诈、交易反欺诈、逾期/流失预警、流动性管理、智能催收、不良资产处置等在内的多个标杆解决方案。以交易反欺诈为例,在与某领先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合作中,第四范式提升信用卡交易反欺诈识别准确率超过 7 倍。随着第四范式的平台与多场景的成功落地,也受到了来自国有大行的全面关注,双方希望共同探寻更全面、更紧密的合作,最终实现了这次三家国有银行联合投资的里程碑事件。


其次,战略投资也意味着银行将第四范式视为长远发展的重要伙伴,也是对第四范式未来发展潜力与合作空间的认可。对于人工智能+银行的未来应用方式,第四范式的思路是未来企业的智能核心。内置领先的 automl 算法,大幅降低使用门槛并且可结合业务实践、在上层进一步自主扩展。银行之所以选择与第四范式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是因为银行认可这样一种 AI 赋能、全面升级的方式,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机器之心:银行为什么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投资第四范式?

第四范式:第四范式在上个月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先知新版本,即企业 AI 核心系统,先知平台将会以企业级平台的方式,将 AI 能力赋能于更多企业。在 2018 年,第四范式将加快第四范式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全国市场的落地,为包括全国各地的银行、保险、证券等在内的更多企业带来 AI 技术应用。对于银行业来说,也需要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使金融步入「智能化升级」的快车道。

机器之心:这次投资第四范式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

第四范式:战略投资,会有比较强的战略的协同。

机器之心:接下来,银行和第四范式有什么资源协同?未来第四范式和这几家银行上会有哪些形式的合作?是否存在研究、技术或产品上深度融合的可能性?

第四范式:此次战略投资将推动第四范式和银行之间未来更为紧密的合作。一方面,金融行业蕴含着许多天然的 AI 应用场景,可以通过「数据智能核心」的赋能大幅提升核心效率,这是迈向智能银行和普惠金融坚实的一大步。另一方面,金融和科技行业一样,是其他行业的服务者,我们也正在尝试通过联合服务的方式,让金融和科技一起去帮助其他行业的升级变革。

机器之心:第四范式在本轮融资应该是有各类投资机构可以选择,选择这几家大型银行的原因?

第四范式:考虑的还是说这三家银行有着中国最优质的金融场景和信用,对于第四范式来说,在这三家机构里面,历练出来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经得起考验的,在市场上是标杆性的。我们也希望借助三大国有银行的优质资源,更多、更快的为行业赋能,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同推动金融业的智能化转型。

本文为机器之心报道,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获得授权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