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魏东:网约车再迎变局,首汽约车的仗怎么打


来源:凤凰网科技

2017年初,美团打车的出现打破了原本应该沉寂下来的网约车市场。美团和滴滴同属于中国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俱乐部的成员,创始人彼此之间还有多年的交情,但商业的事儿还是要靠商业来解决。

凤凰网科技 马晓宁

2017年初,美团打车的出现打破了原本应该沉寂下来的网约车市场。美团和滴滴同属于中国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俱乐部的成员,创始人彼此之间还有多年的交情,但商业的事儿还是要靠商业来解决。

如果说美团打车在南京的试点只是双方的接触战,那2018年初美团大规模宣布进军包括北京在内的7个城市,则是吹响了全面战争的号角。有人担心,这会带来下一场网约车的烧钱大战,会将现在所有的公司再次拉入到资本大战的风暴中去;也有人觉得,网约车市场大局已定,美团也无法扭转乾坤。

不过,此刻我们将眼睛从风暴中的两家公司身上移开,看看它们周围处于第二阵营的网约车平台,在面对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时,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

首汽约车,截止到2017年末,成立时间刚满两年。作为“国家队”成员,合规经营、高端服务是它最大的标签。但在相继获得两轮大额融资后,这家公司也开始慢慢走向舞台中央。最近,凤凰网科技专访了首汽约车CEO魏东,聊了聊在新的一年首汽约车的机遇和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首汽约车向加盟商打开了大门,一年时间内,加盟车辆就达到了6万辆,比自营车辆的数目多出不止一倍。快速的扩张状态下,数量多了,如何保持统一的服务质量就成了难点,如果不能够有强有力的监管,服务的下滑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公司从创立开始就精心打造的中高端出行品牌将会受到质疑。

CEO魏东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也对2018做出了规划。除了继续投入品牌营销外,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加盟商的管理,统一平台上所有司机——不管是自营还是加盟的司机——的服务标准。昨天首汽约车推出了15项金牌服务标准,从车辆内外干净到司机站立等候都用文字规定了下来。

“我不关心”这四个字在采访中频繁出现。谈到对行业的看法和其他玩家的动态时,他总是会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再用这四个字引出首汽的做法。网约车行业的确有很多风风雨雨,但不跟随烧钱、尊重商业本质,是首汽约车的选择。

“如果我有100亿美金,我愿意继续往上冲,但是现在我手上只有这些牌。”魏东双手一摊。实际上,如果不以滴滴和美团作为标杆的话,首汽约车现在已经成为了行业内最受资本青睐的公司之一。去年10到11月,它相继宣布完成了B和B+两轮融资,融资额达到13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泛海系、百度、蔚来和丝路华创等。在滴滴投不起、神州已上市、易到身陷债务漩涡的情况下,首汽慢慢成为了出行领域最好的标的之一。

许多自动驾驶业内人士都认为,出行服务运营商将是未来无人车最有可能应用的商业场景之一。Uber、滴滴等公司都在硅谷组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在这方面,首汽约车采取了与百度合作的方式,在2018年就将无人驾驶路测推向全国。这是一个双赢的举动,百度找到了有大量自营司机和车辆的公司,将它的自动驾驶野心驶上商业化的道路;首汽则从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技术的支持,以及快人一步的先机。

凤凰网科技专访首汽约车CEO魏东,对话原文如下,略经编辑:

新形势下的竞争格局

凤凰网科技:2018年刚一开始,网约车行业就有了一些新变化,比如说美团打车将要从南京这个试点城市全面铺开,曹操专车也于1月12日进入北京。在这种行业大背景下,市场玩法会发生哪些改变呢?首汽约车又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魏东:美团打车进入北京对我们没有影响。网约车的本质是预约出租车,核心就是车+驾驶员的服务,我们关心的就是乘客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感觉到了物有所值,所以我们在乎的是乘客从出发点到目的地的全流程的体验。

在我看来,目前市场上几个玩家,各自出发点不太一样。滴滴平台体量足够大,因为它有最多的司机、有最多的车主、有最多的用户群,所以滴滴围绕着出行入口的流量可以不断衍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会。

美团为什么要做打车呢?美团本身就是最大的生活服务的入口,一系列的订餐旅游等等服务场景都是需要出行的。我觉得对于美团来说,出行更像是一个从生活场景延伸出来的增量。

曹操专车是为了培养消费者的电动车乘车体验,并借此方式普及纯电动车在公共交通里面的份量。因为基于心理安全问题和配套设施问题,纯电动车进入个人市场要比进入公共服务更困难。所以专车就成为了一个以驾驶员配新能源车的载体,并且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做公共性开发和定制,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神州优车做的是汽车金融,它围绕租车、车闪贷等产品,做汽车上下游的全流通平台。

首汽以前是做出租车出身的,这个行业呢,是完全与市场脱钩的僵化定价模式。首汽约车的出现是要寻求实现基于企业经营需求的定价机制,以及提升出租车的产品体验。我们锁定的是服务强敏感、价格弱敏感的人群,也就是愿意为服务买单的人。在整个出行服务的金字塔式市场结构中,我们切入的是中间那段偏中高端的商务服务。这里体量最大的是上下班出行,中间一层是机场差旅,再往上是商务招待的强刚需和会议用车的强刚需。这部分人在意的是平台的专业性、服务能力、品牌还有可信赖度。

我始终认为,各种新兴的平台,会让这个行业更加趋于理性,让市场更加成熟。我们共同在改变消费者对于打车的心态和行为习惯,以及改变了出租车的产品模型。以前的出租车是一个相对松散的个人职业行为,现在不仅通过互联网提升效率,同时又能够吸引客户。网约车这行业一定不是一家独大,百花齐放才能倒逼着所有人提供自己的差异化服务,然后才能活下来,这个结果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凤凰网科技:如果让您来总结2017年首汽约车在业务上取得的成果,以及一些可能存在遗憾的地方,您会怎么总结?

魏东: 2017年我们通过更加创新型的促销活动,快速扩大了消费者用户群。因为首汽说实话2015年、2016年规模都比较小,没有做大规模的宣传。另外,在2017年春节后我们开始大规模搞加盟,2016年底我们只有18000辆直营车在运营。到2017年底的时候,我们直营车有27000辆,同时有6万辆加盟车。他们虽然不是每天全天在线,但都会上线接几单,这样的话就能承担大量的运营工作,对于提高车辆密度和提高客户体验是有帮助的。当然这是好的一面。   

我们自己觉得不够的地方有两部分。一方面是,我们在主力的品牌营销上,投入的还是不够。首汽车口碑做的不错,但是我们觉得在市场上对首汽的品牌形象,或者品牌主张,消费者是没有概念的。这是我们要尽量改变的。

第二个不足之处也是我们2018年要重点解决的地方就是,大量加盟商司机的培训和标准化问题。因为首汽约车对于直营的司机有入职考试和不断地培训,但是加盟商司机的管理就比较薄弱。因为消费者选的是首汽的车,人家没在意你是直营还是加盟。这个过程中我如何让消费者体验是一致的,这个我觉得对我们是最大的挑战,

凤凰网科技:你们的长远目标是什么

魏东:所有人都知道我短期内不可能做第一,我要把核心市场做大,我的目标是B级商务市场的NO.1,别的不太在意,我只把商务市场做到第一品牌和第一市场份额就够了。

魏东(左)聘请《人民的名义》中公安局长赵东来的丁海峰(右)作为司机代言人

品质、规模化和盈利

凤凰网科技:规模化和精细化对平台来说很多时候是相互矛盾的。   

魏东:我们要两方面叠加着往前走。你追求数量肯定品质追不上,但是过度追求品质效率上不来。我们今天还是要考核服务质量,加盟商就算效益好,但如果差评率高或者投诉率高的话,也不能在我们这儿干。

凤凰网科技:像滴滴专车这样先追求规模,再慢慢提高品质的路线,不适合首汽吗?

魏东:可以走,看我手里有多少子弹。如果现在我手里有一百亿美金,我愿意继续往上冲。但是现在我们手里牌就是这些,一方面我要追求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追求快速盈利、缩短亏损期。所以我们认为,不可能单纯去复制NO.1的路径,要先抓住我的点。我不认为一上来就用低价或者高补贴去打是对的,因为扭曲的成本结构的商业模式还是不能持久。如果用这个饮鸩止渴的模式去玩,我们是没有收入的。

凤凰网科技:2018年有几个核心目标?

魏东:市场、品牌、加盟商品质全面提升,还有车联网和规模化。

凤凰网科技:对于整体业务规模有什么样的想法?

魏东: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体量还小,总体保持3倍的增长。

凤凰网科技:有什么策略吗?

魏东:我觉得3倍增长不是高速增长,我们认为通过提高效率,通过优化一些算法和逻辑就可以做到。这个需求已经很大了,再大我也接不住了。

凤凰网科技:在业务多元化方面,除了网约车之外还会做其他的吗?

魏东:国内我们应该不会再延伸别的线。我们会上豪华车,往高端走;也会上电动车,摸索电动车未来的走向。我们的出租车业务,17年底在北京试运行效果不错,今年会推向全国。去年开始试运行的大巴业务,今年也会推出,满足一些企业会议用车的场景。此外还会推出一些细化的场景,产品特色也会更透彻,想到某一个场景就能想到我。这就是我们今年要解决的问题。

凤凰网科技:出租车的数据怎么样?我们怎么跟滴滴抢这个市场?

魏东:我们没有砸钱去做出租车,也没要跟滴滴去抢什么。出租车司机来不希望过度依赖单一品牌,我们通过首汽约车这去帮助他们搭建起另一个平台。另外,约车人如果叫不到首汽的专车,至少还可以叫出租车走,这这是一个互补的过程。还有就是出租车的人群宽度比专车大,有一部分用户有机会成为首汽约车的用户。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寻求新的商业模式。如果有人构建了打车平台,乘客通过平台叫了一辆出租车,那么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有一方为此付费。司机是最底层的不应该去付费,但是乘客没有养成付费的习惯。下一步我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培养消费者为平台付费的习惯。

凤凰网科技:在盈利方面计划是什么?

魏东:今年目标是年末实现打平。

凤凰网科技:怎么实现盈利?

魏东:盈利取决于车均效率提升,同时现金比提升。

凤凰网科技:自营和加盟效率不一致怎么办?

魏东:自营车和加盟车各有各的好处,前一种强监管但是成本重,后一种更松散但是成本低,这两种对我来讲都有利弊。必须通过总的需求刺激,将运营调配起来。我不关心这个城市是一百辆车上线十小时,还是一千辆车上线一小时,只要大家能把订单接住了,消费者满意了就够了。我不关心自营车的比例,我也没设这个限度。

凤凰网科技:像我们这种强调品质的运营平台,盈利是非常困难的?

魏东:其实不是那么困难的,资本市场的泡沫下去以后,大家就得回归理性。以前资本会推着平台去烧钱,所以这并不是一个纯理性环境下的商业行为,而是过度资本捆绑下的互联网生产行为。

首汽约车获得北京首个省级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新科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

凤凰网科技:首汽约车是一家出行运营类公司,在车联网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   

魏东:作为一家出行公司,我们追求的是如何让从A点到B点的行程更美妙。除了app好用,司机服务好,这个过程中还有哪些惊喜?我认为是车联网空间的智能化打造。

现阶段、我们先对存量车通过后装的方式,进行硬件和软件的植入,实现车联网的功能,让车和乘客、车和司机有更好的互动。

我们和百度有一个合作。百度在语音交互上还有一些积累,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对于百度现在的辅助驾驶和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我们要做好准备。当电动车普及率上来以后,自动驾驶在未来8到10年左右逐步进入商用,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们要做的是:在其商业化之前,我现在的模式都要站得住;商业化之后,我手下的专业驾驶员,他们还有哪些发挥空间和生存空间,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凤凰网科技:百度同时也是首汽约车的投资者,百度还能给首汽一些什么东西?

魏东:投资归投资,合作归合作,双方各取所需。我需要技术储备,百度需要一个技术落地的场景,这就是我们的合作。

凤凰网科技:今年和百度联合开展的自动驾驶路测什么时候开始呢?

魏东:上半年会落地一个城市,下半年会落地多个城市。

凤凰网科技:在自动驾驶的初期,大家还是会担心它的安全性。

魏东:因为这个技术很成熟,正常路况下的车辆和行人通过都不可怕。 可怕的是如果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和车出现的话,系统不能提前判断他们的行为。所以我们会选择一些不会有高频的大货车出没、大量行人闯红灯的路段进行测试。

凤凰网科技:谷歌无人车在美国路测是不收钱的。

魏东:我们也是不收钱的。如果收钱就是属于盈利行为,这是违规的。现在没有相关规定允许自动驾驶车辆能够上路运营,所以我们不能收钱,只能是说作为一个路测,邀请大家免费体验。它是一个科普概念。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愉快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