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强东华尔街日报发文:技术造福社会 但应用要有担当


来源:凤凰网科技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近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论述了科技公司的力量和责任。

图注:刘强东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近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论述了科技公司的力量和责任。刘强东指出,过去十年,科技取得了巨大进步,已应用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技术与人类的监管结合时,一切将成为可能。但是,技术本身并不知道对与错,人们在应用时要有担当。

以下是文章全文:

过去10年,科技已经取得了惊人、积极的进步。如今,它已成为人们交流、出行以及从事商业活动的基础。它对人类生活的改变程度堪比工业革命以来的任何进步,而且这种改变往往都是以意料之外的方式实现的。

现在,我们还面临一个新的现实:我们对科技的痴迷超过了对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思考。科技行业开始应对一个现实:在科技的巨大正面影响力与我们的社区全面交融之际,我们需要发挥更大的引导作用。

当我们启程寻求成为中国最大零售商时,我们的目标是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利用技术让电子商务变得更加高效,预测订单的产生,这使得我们能够在数个小时内就能够把商品交付到用户手中。更重要的是,就在消费者信心因为中国备受关注的产品安全丑闻而动摇时,我们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建立了一个专注于产品安全和正品的商业模式。

我成长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中国农村,深知产品安全对于一个志在服务于千家万户的电商平台是多么重要。

我对于京东目前打下的基础感到自豪。即便如此,过去几年的经验教训教会了我们每一个人:科技公司需要不断反思我们所做的一切,在使用技术向社会做贡献上挑战我们自己。

以正品行货为例,我们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信赖的商品来源,不卖假货。如果放在10年前,这种想法还很“另类”,会遭受行业怀疑的目光。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但是如今,消费者值得拥有更可靠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承担责任,我们已在近期与IBM、沃尔玛结成了区块链联盟,利用技术让消费者知道他们的商品的确切来源,包括食品。在公司创办初期,知道鸡蛋的供应商就已经足够了。有了区块链,我们不仅知道供应商,还能够知道这些鸡蛋来自哪个农场,甚至是哪只鸡下的鸡蛋。

这些合作不在传统零售或科技的范畴之内。但是,我们相信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拓展我们所承担的责任。当技术与人类的监管结合在一起时,它能够让一切成为可能。

在人类历史上,从没有出现过像今天这样少数公司和个人掌控如此大的力量,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世纪之交时,世界上还没有现代化智能机。但是现在,如果没有智能机,许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如何购物、打车甚至是与家人联络。

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科技行业永远不应该忘记:是我们的人性和谦卑让技术对人类生活产生积极影响成为可能。这是造福社会的一股巨大力量。然而,科技并不知道对与错。我们应该审慎地应用这种近乎奢侈的能力,要有担当,不可松懈。(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