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需要好用不贵的全无线耳机,于是出门问问做了一款


来源:PingWest

原标题:世界需要好用不贵的全无线耳机,于是出门问问做了一款 2016 年,苹果用 iPhone 7

原标题:世界需要好用不贵的全无线耳机,于是出门问问做了一款

2016 年,苹果用 iPhone 7 带起了一波节奏:取消手机上的 3.5mm 耳机接口。在此之前,蓝牙耳机已经相当流行,但因为发布会同场揭晓的全无线耳机 AirPods 十分惊艳,随后 Bose、Jabra、Jaybird 等一线的音频品牌,以及三星、索尼等消费电子巨头也推出了自己的 TWS (True Wireless Sterro,真实无线立体声)方案耳机。

在这些全无线耳机中,除了一部分意外,大部分产品都有着符合品牌在业界地位的质素。但它们无一例外较为昂贵,比如 AirPods 1288 元、索尼降噪豆 1349 元、Jabra Elite Sport 1998 元、Bragi The Dash Pro 2899 元……较高的价格,对于那些刚买了最新款手机,发现没有耳机接口,或者从有线、蓝牙有线一路过来的用户而言,意味着试错的成本更高。比如,索尼降噪豆的音质一般,Bose SoundSport Free 则有几率出现左右耳声音不同步。

想要尝试新技术的用户们,需要一款好用、不贵的全无线耳机。于是出门问问做了一款:TicPods Free。

TicPods Free 不仅名字让人想起 AirPods,形态也和苹果的无线耳机颇为相似,音腔之外的机身没有向外扩张,而是向下伸出,形成和有线耳机近似的外观。产品有白、深蓝和红三种颜色,白色版戴上后离远了和 AirPods 分不出来。

它和 AirPods 最大的不同在于入耳设计,选用尺寸合适的橡胶头佩戴后,不容易在运动中掉出,对于像我这种耳廓较大或耳廓异形的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它采用了和苹果一样的入耳检测,基于耳机内置的近距离传感器。这款耳机在拨打电话时支持双麦克风降噪(高通第八代cVc)。

音色音质是一款耳机最重要的质素,与此同时又不容易用文字描述,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受。因此,在谈论这一项之前,必须先把价格放出来:建议零售价 499 元人民币,目前 9 折至 449 元。

接下来我们可以讨论音色音质了:TicPods Free 的音色均衡,表达出了测试使用的电子音乐所具有的张力,低中高音都没有明显丢失。总体来说,它能够达到大部分耳机消费者,对于这一价位国产品牌耳机的期待。

两只耳机向下伸出的部分,即是打电话时麦克风的所在,其表面上也是一个触碰区域,可以呼出语音助手、暂停播放音乐、切歌和调整音量。PingWest品玩实测了这些操作,其可交互的功能种类显著多于 AirPods,交互的响应速度和识别准确度也优于 AirPods 最早面市时的情况,能调音量应该是杀手锏……

(出门问问的早前的智能手表产品 TicWatch,曾在表冠位置采用被称为“挠一挠”的划动触控区域,算是一种交互习惯的传承。)

TicPods Free 最主要的功能亮点在于支持 Siri、Google Assistant、出门问问 VPA、Cortana、Alexa 以及理论上任何第三方或手机公司第一方的语音助手。在 iPhone 上,默认呼出 Siri,在出门问问应用里可以使用 VPA;在 Android 上,用户可自定义“呼出语音助手”这一事件激活哪个服务。

需要明确的是,这是一台蓝牙耳机,而任何蓝牙耳机都可以实现语音交互的功能,因为本质上跟语音助手对话需要的只是麦克风。但 TicPods Free 的强项,在于耳机硬件本身就支持单击、长按、双击和上下划动,在出门问问应用内也可以自定义对应呼出的功能。

TicPods Free 耳机内置电池 85 毫安时,连续聆听音乐时间 4 小时左右,充电盒带 4-5 次充满的电量,并能够在耳机低电量时进行快充,15 分钟充电=85 分钟聆听。这款耳机内置的是高通旗下的 CSR 处理器。CSR 全称 Cambridge Silicon Radio(剑桥硅晶无线电),原本是一家英国芯片公司。高通收购该公司后,开发出了基于其核心技术的 CSR 蓝牙音频系统级芯片。

CSR 芯片的主要特性为双耳机和手机相连,耳机之间还可以保持低功耗配对状态,实现双声道音频同步和立体声等其他功能。你可以将 CSR 理解为和苹果 W1 对标的芯片。

如上所说,目前 TicPods Free 是市面上和 AirPods 最像的产品,价格不到二分之一。在试戴了一天左右之后,我认为它最适合经常使用语音助手的 Android 用户,或者戴不了苹果耳机的 iPhone 用户。

耳机已经是出门问问继手表、车载智能后视镜、智能音箱之后尝试的第四个硬件品类。之前出门问问推出过一款有限蓝牙耳机 TicPods。出门问问创办于 2012 年,联合创始人里 CEO 李志飞和 CTO 雷欣都是 Google 的语音语义工程专家。

但时过境迁,似乎五年前从 Google 离职创业时“打造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初心正在消退,取而代之的是运作一家消费电子企业,梦想成为下一个苹果的刺激感。

但李志飞不这样认为。他说自己初心未改,而且一直在抵制让出门问问成为一家硬件公司的诱惑。

和其他游走在存亡生死线上的硬件创业公司不同,他创办的出门问问太有钱了,背靠投资方 Google、大众投资人的两座大山,通过硬件实现净利没有什么困难如果单靠销售硬件,出门问问能过的很好。

在李志飞看来,他不是为了做硬件而做硬件,而是在关注一些更高层次的东西。公司的核心技术是语音识别语义分析,以及基于这些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接口,但如果没有真实存在的产品,很难让用户感受到这些技术带来的便利、创造的价值。“耳机是消费电子设备之间离我们最近的,比手表还近(在打电话时),而且更能实现我们对于语音交互的理念。”

“我们做硬件有三个思路:这个产品跟语音交互是否有关系;市场上是否有成熟的技术方案;市场是否已经被苹果亚马逊等大公司教育好了。如果不满足这三个思路我们是不会做的。”李志飞说。

他透露,在 2016 年 9 月 AirPods 诞生后就开始关注全无线耳机,在 2017 年初立项(编者注:当时高通更新了基于 CSR 的超小型耳塞耳机方案)。他通过表述让人很清楚地明白,这款产品是在追随苹果,或者至少备受苹果的启发。

“现在,公司的资源和人力不可避免得向硬件偏斜,”事实上,李志飞估计直到今年年底,出门问问最主要的营收都将来自硬件销售,“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初衷,只是不同时间有不同优先级。过不了多久,我们又会迎来一个时刻,看下一代的人机交互是否被我们重新定义了。”

李志飞预计,全无线耳机的全球市场最终会增长到大约在 2000 万台左右,而出门问问将在 2018 年拥有一个 50 到 60 万台左右的份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