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求生指南:不能喝酒的人如何活过年底聚餐季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求生指南:不能喝酒的人如何活过年底聚餐季 一转眼今年的余额只剩不到10%了,我们即将迎来一年

原标题:求生指南:不能喝酒的人如何活过年底聚餐季

一转眼今年的余额只剩不到10%了,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来自三姑六婆们的会心三连击——

工作升职了吗?!

找到对象了吗?!

年终奖发了多少啊?!

不过对于我来说,这还不是最恐怖的。身为一个喝酒一杯倒、“谁都不服就扶墙”的少女,如何活过年底聚餐-暨疯狂劝酒季才是我最担心的事情。

同学聚会、

同事聚餐、

朋友小聚、

一大波敬酒大会正一步步逼近,

如何在酒桌上给自己找到一条活路?

我决定拿起科学的武器保护自己,

做一个酒精代谢能力的基因检测

基因检测是什么?

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唾液、其他组织细胞等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

首先,通过采集静脉血、收集唾液或其他组织细胞获得DNA。(还有揪头发、挖鼻孔等骚操作也是可以的)

然后,对获取的DNA进行扩增。

最后,用特定设备检测DNA分子信息,分析基因类型及是否正常表达的一种技术。

通过基因检测,人们可以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明确病因或预知身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

我的唾液我做主之

我的酒精代谢基因检测过程和结果

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按照说明向收集管内吐口水,然后邮寄回23魔方,就可以在两周后收到自己的检测结果。

基因检测表明我的酒精代谢能力一般,喝酒的时候容易脸红且易发生中毒的情况。

恭喜自己获得了科学免酒金牌!今年的年底聚会没再怕的了!

那么基因检测是否具有科学性?

基因是如何让我成为一个不能喝酒的人?

让我们走近醉酒少女背后的故事。

问,人体把酒精代谢统共需要几步?

第一步:把酒倒进嘴里

第二步酒精经口腔、食道进入胃、肠,并在消化道内无需机械作用而通过生物膜进入血液循环,然后通过血液运输至全身各组织器官进行代谢。

第三步:酒精通过ADH(乙醇脱氢酶)转变为乙醛,乙醛再经过ALDH(乙醛脱氢酶)作用生成乙酸,并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放出能量。约80%-90%的酒精将在肝脏内代谢,其余在肾脏、肌肉及其他组织器官内完成代谢过程。

ADH和ALDH这两种酶的活性强弱及效率酒决定了一个人酒精代谢能力的强弱,也就是是否会容易出现醉酒、中毒等情况。而在背后决定两种酶活性及效率的大佬就是我们的基因。

ADH

ADH存在于细胞质中,其编码基因位于4号染色体,具有多态性。科学家经过SNP技术分析鉴定出人体内ADH的编码基因至少有6种,这6种基因型又分为4种类型。不同类型的酶还会有一些不同的亚单位,尽管只有一个或几个氨基酸不同,但表达出的酶活性差异很大。这种基因的多态性使得人们对酒精代谢的能力变现出差异。[1]

ALDH

经过ADH作用产生的乙醛将被ALDH迅速代谢,使血液中的乙醛浓度不会过高。乙醛是一种有毒害作用的物质,当血液中乙醛浓度升高,就会出现脸红、恶心、头痛、低血压、心悸等等中毒症状。科学家还证实ALDH与酒精依赖的产生有重要关系。

ALDH有至少5种同工酶,目前在人体题肝脏中鉴定出的ALDH有4种,其编码基因位于12号染色体。[2]只有存在在细胞质的ALDH1和线粒体中的ALDH2能够代谢乙醛。ALDH2的基因也具有多态性,对SNP位点rs671进行分析发现,当基因型为GG时,ALDH活性强,对乙醛的代谢较快,而GA、AA型则表现为酶活性弱,代谢慢。科学家发现部分东方人ALDH2活性很低,导致乙醛不能被迅速氧化而产生毒害作用,而西方人则少有这种情况。[3]

图-遗传信息多态性[2]

除了两种酶各自活性强弱代谢速率快慢之外,能不能千杯不醉还与两种酶的配合效率有关。不同ADH和ALDH的组合决定了饮酒时血液中乙醛高峰时期的浓度以及身体对酒精伤害的反应。比如我的ADH和ALDH基因型分别为TC和GA,尽管对乙醇代谢的速度较快,但由于乙醇被迅速[mm1] 氧化为乙醛,而乙醛脱氢酶效率较低,导致血液中乙醛浓度高,表现出来的就是不善饮酒,喝一杯酒就会脸红。

是我本人了


当然一个人是否能喝酒不仅仅是基因决定的,还与所处的环境、年龄、营养状态等等因素相关。目前23魔方也在针对做过基因检测的用户做问卷调查,通过对大量用户的结果统计对检测结果可能存在的偏差进行校正。

喝酒的十万个为什么

Q:喝酒脸红的人才是擅长喝酒的人?

A:生活中人们常常认为“喝酒上脸的人是擅长喝酒的”,但通过前面的描述,我们已经知道喝酒脸红是乙醛的毒害反应。由于体内的ALDH活性低、对乙醛的代谢较慢,带来乙醛在体内的蓄积引起的。喝酒上脸的人是擅长喝酒的”这样的传统思维其实是错的,说反了。所以当你喝酒的时候“亮起红灯”就不应该再继续喝酒了

Q:都说偶尔一场醉酒等于一场急性肝炎,真的吗?

A:这句话并不严谨,也没有科学的实锤可以证实偶然一场醉酒与肝损害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长期嗜酒人群中有20-30%出现严重肝损害,这与不同个体之间的遗传差异相关。[4]不可忽视的是反复大量饮酒会对身体和精神方面产生病理改变。通过对120例患者进行研究,我们可以看到长期饮酒带来的慢性酒精中毒人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严重损害。[5]

图-慢性酒精中毒患者健康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5】

Q:我只喝了一杯酒,还很清醒,可以自己开车回家吗?

A:不可以!每一个酒后驾车的人都认为自己很清醒,实际上,酒精已经让他们运动反射神经迟钝、视觉障碍、触觉能力降低、判断力和操作能力降低,易疲劳困倦等,这种状态下开车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酒驾已经是世界范围内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在我国每年有数万起由于酒后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其中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所以,就算只喝了一口酒也不应该自己开车回家。

年底聚餐季就要到了,与亲朋好友一起喝酒交流感情是我国流传千年的文化,但这过程中也衍生出一些陋习——疯狂劝酒。如果你也是一杯就倒,又不知道怎么挡酒,不妨也去做一个基因检测,用科学保护自己。

参考文献

1.Chen C C, Lu R B, Chen Y C, et al.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functional polymorphisms of the alcohol-metabolism genes in protection against alcoholism.[J].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1999, 65(3):795.

2. 郭坤亮, 季克良, 王昌禄. 酒精代谢及其相关基因遗传多态性[J]. 酿酒科技, 2005(7):36-38.

3. 刘学兵, 李毅, 陈红辉,等. 酒精代谢与表观遗传[J]. 国际精神病学杂志, 2011(2):103-106.

4. 卿笃信, 凌奇荷. 酒精代谢酶与酒精性肝病的关系研究进展[J]. 临床与病理杂志, 2003, 23(3):310-313.

5. 王伟, 王晨光, 平二军. 慢性酒精中毒患者健康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J]. 中国健康教育, 2008, 24(5):337-338.

本文来自果壳网

转载请联系sns@guokr.com

果壳网

ID:Guokr42

整天不知道在科普啥的果壳网

建议你关注一下

对,这是一个二维码

给果壳发送【二维码】告诉你原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