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代别样青春闪耀银幕 用360搜索看《无问西东》叩问人生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四代别样青春闪耀银幕 用360搜索看《无问西东》叩问人生 近几周,相信很多网友都被这句话刷屏

原标题:四代别样青春闪耀银幕 用360搜索看《无问西东》叩问人生

近几周,相信很多网友都被这句话刷屏: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句话是近期大热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旁白词。凭借着良好的口碑,《无问西东》迅速攻陷了朋友圈和微博等众多社交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网友走进影院。

image.png

从2011年开拍到2018年上映,《无问西东》历经7年才得以上映,吊足观众胃口,而章子怡、张震、王力宏、黄晓明、陈楚生等大咖的出演也勾起无数影迷期待。这些因素使得《无问西东》仅上映7天就拿下2.54亿票房,而其关注度也丝毫不逊色。

通过360搜索大数据平台360趋势可以看到,从《无问西东》上映开始,其关注度就一路攀升,目前关注度已飙升至72万。随着影片的持续上映及口碑的发酵,预计其关注度还将保持较长时间的增长趋势。

image.png

在360趋势关于“无问西东”的相关搜索词中,能明显看到关注影片的网友焦点主要在于电影的豆瓣评分、票房,以及主演章子怡、王力宏和导演李芳芳上。由此可见,还未看过影片的网友或许想通过评分、票房及导演和演员等全方面的信息,来判断《无问西东》是否值得去看。

image.png

此外,360趋势显示,在关注《无问西东》的网友中,25~34岁网友占比为50%,数量最多,其次才是19~24岁网友。这个年龄段基本出生在1985年之后,逐渐成为职场中间力量,面临着成家置业,职场晋升的巨大压力。为何《无问西东》独树一帜,更受85后网友关注?这与电影中四代人所处的年龄段与人生思考有脱不开的关系。

image.png

《无问西东》的故事在四个时空内交织展开,分别是民国、抗战、文革和现代。四个时空里的四个故事彼此联系,串起四代清华毕业生环环相扣的命运轨迹。虽然影片以交替叙述不同时代背景下主人公命运的方式展开,但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正值青春好年华的他们,在人生关口对青春、对人生追求与意义的拷问。

无论是由陈楚生饰演的吴岭兰受泰戈尔与梅贻琦校长的启蒙后,对人生的方向豁然开朗;还是王力宏扮演的沈光耀在弃笔从戎的道路上一再挣扎,最终以身许国;或是黄晓明饰演的陈鹏与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在社会动荡中坚守善良,一个奔赴边疆为祖国科研做贡献,一个隐居他乡心存旧爱;再或是张震饰演的张果果在职场和社会中,遵从本心帮助他人,《无问西东》整部影片自始至终都在通过四代人在青春期不同的思考和选择叩问人生的意义。

只有经历过才能懂得,当下中国社会中,85后已经迈入或者即将迈入30岁的大关,正是思考人生方向和作出关键选择的重要阶段。去年,曾经红极一时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被曝光一张手拿保温杯的照片,让85后们惊呼:中年危机要来了!这种提前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来源于现实的压力,更源于未来的不可知。

近几年房价疯涨,上有老下有小的85后普遍焦虑,十几年的积蓄还不够在大城市缴个首付,眼看孩子就要出生,庞大的教育资金又该如何落实?另一方面,社会剧变,各种多元价值观塑造着人们的思想,有人呼吁做职场妖精,就有人向往“诗与远方”。有鸡汤文号召“给你买口红的男人才是真爱”,也有人呼吁女性应该自强自立,让多数人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前无所适从。相比于90后,85后在看过《无问西东》后会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因此85后群体对这部电影关注热情更大也是合情合理。

与当前绝大多数打架、早恋、堕胎为主内容的青春片不同,《无问西东》不但不狗血反而很热血,俨然是几代人青春的史诗。还未进影院观看的网友们可放心一观,毕竟在关注度、票房和口碑三重保障之下,看《无问西东》必定不会踩雷。在银幕上欣赏张震、章子怡和王力宏他们的青春与人生选择,观众们也能更好地关照自己的内心,无问西东,找寻真正想要去跋涉的人生之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