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共享单车 日本想借鉴中国前车之辙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但共享单车商业模式遭遇一个重大障碍:停车。

图: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月17日报道,共享单车有诸多优势。它是一种价格超低的公共交通方式,“燃料”是人体脂肪而非化石燃料,而且受到风险投资追捧。但共享单车商业模式遭遇一个重大障碍:停车。

治理人行道混乱的法律和文化情感,使得日本城市的停车问题比慕尼黑或墨尔本这样的城市更严重,有时会让市政官员沮丧。在慕尼黑或墨尔本,自行车大量停放在地铁站外和大桥下边。

2016年共享单车席卷中国,并迅速走向海外市场。现在,共享单车遭到抵制,甚至是在重视环保的地区,它们本应当支持共享单车这种环保的出行方式。这是最大的共享单车企业谨慎进入日本市场的原因。在日本,随意停放自行车是非法的,当局会把随意停放的自行车搬运走——即使这可能意味着撬开车锁。

摩拜单车上个月宣布与日本第一大消息应用Line达成合作协议,让后者的7100万用户通过其平台查找自行车。从理论上说,摩拜单车从这一合作中获得了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但迄今为止,它对在日本实际投放共享单车一直持谨慎态度。

不同模式

去年夏季,摩拜单车开始对在日本开展业务进行测试,在札晃市投放了1000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与摩拜单车在其他地方投放的自行车一模一样。但是,摩拜单车与本地零售商进行了合作,由后者提供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摩拜单车的服务还获得了札晃市政府的批准。

在接受采访时,负责扩张海外业务的摩拜单车副总裁克里斯·马廷(Chris Martin)表示,“与当地政府是否有工作联系,情况大为不同。”

图:东京的共享单车

去年,摩拜单车向包括腾讯和红杉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募集6亿美元资金。摩拜单车已经在包括柏林、米兰和华盛顿在内的全球200个城市投放了800万辆自行车,计划到今年年中时使用户数量翻一番。在大多数市场上,摩拜单车把寻找停车点的工作交由用户完成。

人行道也监管

在全球各地,道路都是管制最严格的公共空间之一,但日本针对人行道的管理也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据日本内阁办公室称,1980年代,非法停放和废弃的自行车数量曾达到近100万辆。

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运动,将废弃的自行车回收重新利用,或把它们运送到越南、缅甸等发展中国家。之后,地方政府投资建设了足以容纳约400万辆自行车的付费停车位。东京和京都甚至建设了自动化的停车位,机械臂可以把自行车放入地下停车库。

日本第一大移动运营商Docomo旗下共享单车业务Docomo Bikeshare的经历表明,只要企业做得好,当地政府乐意与企业合作。自2011年起,Docomo与本地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分担购买自行车的成本。Docomo Bikeshare的电动自行车,价格可能高达1500美元。例如,东京港区就支持这一服务,填补其交通网络的空白。

有条不紊的模式

Docomo Bikeshare用户只能把自行车停放到该公司自己的停放点。停放点安装有传感器,确保用户正常还车。这是一种令人满意的策略,Docomo Bikeshare也因此只能在24个城市投放不到7000辆自行车——远达不到公共交通的水平。

图:Docomo Bikeshare的共享单车停车位

Docomo Bikeshare高管Kouichi Saitou表示,“日本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企业一开始就必须考虑哪些事情是必须避开的,例如,自行车不应当停放在哪里?”企业不能不管不顾地扩大业务。

从理论上说,这就为Mercari——日本一款著名跳蚤市场应用运营商——等竞争对手留下了市场空间,Mercari去年9月宣布计划今年早些时候推出共享单车业务。负责该项目的Mercari 高管Ryosuke Matsumoto表示,“我们考虑推出规模堪比公共交通的服务。”

虽然没有披露细节,但Matsumoto表示,Mercari将利用当前客户已经在使用的积分系统,鼓励良好的骑车行为。他说,提供专用停放点——Docomo Bikeshare的方式——该公司不会考虑,因为这种模式不可能扩大规模,“如果用户不能在附近看到企业的自行车,企业就是不成功的。”
自行车坟场

在中国,规模不是问题,约70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了约1600万辆共享单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的问题在于混乱。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的一张深圳废弃自行车堆积如山,以及一张厦门巨大的自行车坟场的照片,都是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混乱的标志。

图:上海的共享单车堆放点

去年11月,这些照片促使日本亿万富豪Keishi Kameyama放弃了涉足共享单车领域的计划。Kameyama旗下业务包含一个颇有争议的色情网站,但他表示,共享单车对它来说太危险了,“我不希望人们每次看到我们的自行车,都会诅咒DMM。”

共享单车公司ofo联合创始人薛鼎表示,让业务有条不紊和获得必要的规模,要平衡这两者很困难。ofo 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在20个国家投放2000万辆自行车,但和其他公司一样,在日本发展也很慢。ofo去年8月宣布与软银达成合作协议。它们曾计划最早将于去年9月首先在大阪和东京开展业务,但至今尚没有什么动静。

薛鼎说,“如果只能将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地方,共享单车就退回到上一代的服务了。日本可能从这个极端起步,就像中国从另外一个极端起步一样,最终,两种模式将取得平衡。”(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