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老公的冲顶大会真能让人一夜暴富吗?没想到真相竟是如此!


来源:雷科技

原标题:国民老公的冲顶大会真能让人一夜暴富吗?没想到真相竟是如此! 刚刚进入 2018 年,王思聪一

原标题:国民老公的冲顶大会真能让人一夜暴富吗?没想到真相竟是如此!


刚刚进入 2018 年,王思聪一条为熊猫直播新栏目造势的微博引起大家的关注。王思聪表示,他每晚都会在“冲顶大会”APP 中“撒币”,给用户发奖金。

目前,冲顶大会在 App Store 免费 APP 排行榜中已经排到了第五,而排在第一和第二的为同类型的“西瓜视频-百万英雄”和“短音短视频”。

2018 年,直播答题类 APP 的热度大有赶超去年吃鸡游戏的趋势,那么,这款由王思聪重金打造的答题游戏究竟有什么独到之处呢?今天,小雷就结合实际体验来为你解析下这款火爆的应用。

1F 游戏玩法

冲顶大会这款 APP 功能非常简洁,只有答题功能,没有像其他应用一样把答题游戏集成在直播软件中。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或手机号直接登录,没有繁琐的注册步骤。

冲顶大会的规则非常简单:用户连续回答 12 道选择题(三个选项),每题有 10 秒回答时间,答错或漏答则立即出局;用户邀请一位好友注册,双方都可以获得一个生命值,但每期只能复活一次;连续答对的用户则可以立即平分奖金。

冲顶大会会有一名主持人来主持答题直播,通过口播和答题板的形式把题目告知用户;每期的开始时间一般为每天的 13:00、17:00 和 19:00,错过时间或中途答错的用户只能围观直播和发弹幕。

2F 实际体验

在小雷的几天实际体验中,冲顶大会给人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想 12 道题全部答对还是很困难的。设计者在题型的考量上会下很多功夫,题目过于简单,用户平分的奖金少,参与积极性就会降低:但题目太难,用户的挫败感就会增强,参与积极性同样不会高。

从小雷参加的几期答题来看,12 道题基本都有这么几个特点:娱乐题型较多,偏冷僻。开始的题目会相对比较简单,也比较正常。

但越往后,题目就越冷门和刁钻,显然为了控制获胜者数量。

另外,冲顶大会一期只有一次犯错机会,想要连续答对难度还是很高的。但即便如此,一期下来的获胜者仍然有几千名,而每位用户获得的奖金一般在 10 元左右。

3F 存在的问题

目前冲顶大会非常火爆,每期的参与人数都很多,足以见证其成功。但作为一款商业产品来说,它仍然有很多问题。

首先,冲顶大会和其他同类应用都缺乏核心的竞争力,易于被模仿和复制。其实在产品设计上,冲顶大会比其他同类应用要克制得多。冲顶大会并没有和熊猫直播捆绑,而是采取单独的 APP,没有直播时,界面上也只显示一个简单的节目表,标注下一次开场的时间。除了答题节目,冲顶大会应用并不会推送其他无关的内容。但在产品的本质玩法上,冲顶大会并没有取得突破。

另外,冲顶大会和类似的应用目前其实都没有找到真正的盈利方式,处于疯狂烧钱的状态。从之前打车软件、共享单车的经验来看,巨额资金投入必然只是前期的短暂行为。

目前直播答题类应用付出的主要成本为分给用户的奖金和明星IP费用,但在盈利方面想要打开局面并不容易。目前冲顶大会还没有加入广告等内容,也没有采取复活道具等内购项目,但这种不盈利的经营方式并不能长期维持。

未来,冲顶大会可能会采用付费入场的模式来盈利,但这也很可能会造成用户反感,并存在监管风险。此前曾经流行的 1 元购就被金融监管部门认定为具有赌博性质。

4F 回顾和总结

其实在冲顶大会出现之前,知识竞答类产品也并不少见,例如很多年前央视推出的《开心辞典》,近几年也流行过《一站到底》等节目。另外,很多知识竞答类移动端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知乎在微信小程序上上线的头脑王者。

冲顶大会们得以大火,而头脑王者等传统答题应用却仍然只是小众产品,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前者使用了最直接的激励方式:现金。在商业社会中,利润、现金、收益永远是最具吸引力和驱动力的事物。

另外,明星或网红主持人、直播+弹幕形式、激活码等元素的加入,让冲顶大会等知识竞答有了更多的综艺和娱乐的色彩,竞技的属性被削弱。对一款面向大众的产品而言,这么做也是很合理的。

但坦率说,在冲顶大会上很难找到它的社交属性,尽管每期答题都是几十几百万的用户在同时在线,但他们基本不会发生发生任何交集。另外,这类产品的同质化程度很高,对用户没有太大的黏性,在奖金的吸引下,用户随时会转投另一家平台。不难想象,如果奖金减少或取消,聚集的大量用户也会很快消失。

当然,对普通用户而言,冲顶大会是一款门槛极低,可以用来消磨零碎时间、获取小额奖金的竞答类游戏。它固然不能让人一夜暴富,但也不失为一款富有乐趣的益智小游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