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贝贝网的1367天:1亿用户、盈利破亿背后的数据盘点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贝贝网的1367天:1亿用户、盈利破亿背后的数据盘点 在多数人看来,相比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

原标题:贝贝网的1367天:1亿用户、盈利破亿背后的数据盘点

在多数人看来,相比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热门话题,2017年的母婴行业是平静的。然而事实上,单2017年上半年,母婴行业获得投资项目就有108起,平均每月18起,融资总金额达70多亿人民币。正如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所说,或许不是当下最热门的风口,但母婴始终将是消费的主流,会是一项长青事业。

2014年4月15日贝贝成立之时,张良伦在其个人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今天或许会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亦或许不是。梦是自己的,未来是造出来的,我们希望所做的事是有社会价值的,而若干年后的那杯酒我们希望是用来庆功的……贝贝来了,她就在这。”

三年后,2017年7月12日,贝贝网正式对外宣布实现半年盈利一个亿,成为首家盈利超亿元规模的母婴公司。于此同时,其开始涉足亲子、早教等“大母婴”产业业务。同年9月,贝贝用户量正式突破1亿。

2014年母婴风口正式兴起,入局者不下百位。蜜芽凭借跨境切入母婴,获得百度融资,宝宝树从07年起便深耕母婴社区内容领域。论资历贝贝算不得最早入局者,也未站队巨头而获得资本加持,如何通过3年时间蹿升?从其披露的数据背后或可一探究竟。

85%的非标品突破

早期,大多平台选择奶粉纸尿裤等标品作为切入口进入母婴行业, 原因在于奶纸品类向来是冲击GMV的利器,但此举却为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众所周知,依靠标品价格战圈起的用户往往缺乏用户黏性,而奶粉纸尿裤的黄金消费期仅在孩子0-3岁,花大成本引入的客户在短暂生命周期之后便会流失。于此同时,在《2015年中国线上母婴市场发展白皮书》早已显示:童装童鞋已成为母婴行业交易规模最大的品类,而婴幼儿奶粉品类的占比却下降明显。

对此,贝贝从一开始就没有被“烧钱”的标品绑架 ,反之以童装童鞋等高毛利非标品为自己垒高护城河 。2016年6月,贝贝非标品类目销售占比已突破75%。同年双十一,其非标品销售占比达到85%。而在2017年双十一,前30分钟贝贝童装童鞋的订单量更是实现了350% 和 300%的同比增长。可以说从一开始,非标品类目的强优势就为其日后的盈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非标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利润”,更重要的是:首先,相比奶纸,童装童鞋此类非标品由于款式多样更容易形成“逛逛逛”的氛围,这意味着更高的活跃用户数,此外,童装童鞋等非标品又是从0岁到12岁的长期需求,这无异于变相延长了贝贝的用户周期。事实也印证了这两点,在TalkingData 2016 年的数据报告中:贝贝的APP覆盖率及活跃度超后9名的和3倍以上。

2017年,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双十二专题行业洞察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母婴人群使用综合电商APP排行榜中,贝贝网以渗透率4.6%的成绩位居第四,天猫则已3.5%的成绩排名第五。

95%的移动用户,70%的大数据渗透率

当下,移动端的重要性已是老生常谈,但对于2014年 的贝贝来说,选择All in移动端可谓却是冒险之举。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交易额在中国网络购物整体市场中仅占比33.0%,PC依旧是电商的主战场。但贝贝从一开始就将重心放在了移动端,让其享受到了母婴与移动的双重“风口红利”。截止当前,其移动端用户占比已达到95%。

2017年,大多母婴从业者感受到了流量的压力,加之新零售的概念尘嚣至上,大家纷纷开始往线下走。而这一次,贝贝没有把重点放在“去线下寻找流量”。在其看来,当你手握1亿用户,接下来要思考的是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如何更精细化运作。毕竟,对于贝贝目前的体量,如果老客复购率上升1%,对GMV的体现就是数亿的变化。若借用当下时髦的概念,这就是罗振宇口中的“超级用户思维”。

基于对购物体验的提升,2017年起,贝贝网平台大数据渗透率超过70%,在APP以及微信端,开始推行千人千面的呈现方式。也就是说,每个妈妈用户所看见的首页呈现,都是基于妈妈过往的购物行为、浏览喜好而得出的定制版个性推荐。单在贝贝小程序端,由于大数据的介入,其端推文阅读率就提高了20%,而消息通知的千人千面化更是带来了2倍的GMV提升。在阿拉丁零售小程序排行榜中,贝贝拼团已蹿升到top2的位置。

除此之外,贝贝表现出了对会员体系极大的重视。著名的“二八定律”告诉我们,20%的忠诚客户往往能为品牌带来了80%的销售业绩。2017年四月,其推出了全新铂金会员卡服务,会员用户除了享有特定折扣的购物优惠,还能享受更多衍生服务,持续的利好策略使其用户复购率逐步攀升。

从3000亿走向3万亿

2017年,在贝贝·中国母婴峰会上,张良伦表示:“ 在规模大约3万亿的母婴市场中,母婴电商的规模恐怕只有3000亿元,剩下的2万多亿市场,贝贝绝对不会放弃。”

同年,贝贝相继推出了育儿社交APP育儿宝、以及专注儿童早教的APP早教宝、以及贝贝亲子业务。作为记录宝贝成长的育儿社交平台,育儿宝凭借连续4个季度超100%的极速增长率,成为“晒娃界”用户月活跃度仅次于亲宝宝的“黑马”产品。

此外,更是推出了拥有百万在线早教内容的早教宝,并为此研发了与之相匹配的AI智能故事早教机。同时,截止到Q3季度,贝贝亲子业务已涵盖了超70万的亲子服务商户信息,累积点评信息库达到百万条,其目标是占领中国亲子服务的榜首位置。

从2014年4月15日至今,贝贝用1367天完成了一场母婴突围战。在年末中企的演讲中张良伦说:“前几年我们一直在打仗,现在能稍微喘口气了,开始思考以后贝贝该做些什么……我想不外乎于两点:回归到母婴人群,回归到母婴产业。”

这几年,母婴行业的发展更替太快, 2012年,国内母婴平台排名前十名的还是红孩子、麦乐购、妙乐乐等品牌,而现在则早已换血为是贝贝、宝宝树、育学园等后来者。希望在下一个五年,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坚守者的名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