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冬天在深圳,蚂蚁金服要搞大事件


来源:雷锋网

原标题:这个冬天在深圳,蚂蚁金服要搞大事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深圳与生俱来一种自信、开放的气质

原标题:这个冬天在深圳,蚂蚁金服要搞大事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深圳与生俱来一种自信、开放的气质。而蚂蚁金服自成立以来,便秉持着开放、共赢的心态,以支付宝为载体,致力于成为百姓、公共机构和商家的综合性技术开放平台。开放的蚂蚁金服与开放的深圳这二者相遇,注定有一些不平凡的故事发生。

在1月10日举办的蚂蚁开放日深圳站上,蚂蚁金服开放服务部总经理程龙表示,2018年蚂蚁金服会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空间和机会留给ISV、开发者等生态伙伴,自身的BD(业务拓展)人员将全面转型成为生态支持专家。

同时,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还宣布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从市场、技术、组织文化和管理、融资等全方面助力生态伙伴的成长,生态合伙人还将代表ISV、开发者参与蚂蚁金服行业发展及开放政策的制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蚂蚁金服服务的商家总数已超过4000万,是年初的4倍;开放生态的活跃服务商超过1.7万家,是年初的1.7倍;开放接口达1500个以上,是年初的1.5倍;API日调用超过了9亿,增长了3亿。

程龙表示,BD能力强、运营能力强过去一直是蚂蚁和阿里的标签,但2017年蚂蚁的最大经验是,要推动线下的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必须越来越依靠生态伙伴的力量。“2018年蚂蚁金服的基调之一是更加开放。”

据透露,蚂蚁金服会持续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空间和机会留给ISV、开发者、服务商等众多生态伙伴,而蚂蚁自己的业务人员将主要基于对行业,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能力的理解,赋能生态伙伴,帮助生态伙伴服务好他们自己的商家,最终实现科技跟行业的深度融合,共建新时代下的新商业基础设施。

在这场岁末年初的开放日上,诸多蚂蚁金服高管纷纷亮相,表明了未来开放的决心,包括芝麻信用产品总监赋羽、蚂蚁金服创想生活总经理武橙、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楚庄等,他们也分别介绍了蚂蚁金服的信用、无人值守和小程序三大能力给未来商业创造的无限可能。

另外,鸿星尔克集团副总裁鲁小虎、上海联空网络创始人况华、深圳捷顺科技业务总监李民、卖教售CEO许楠等蚂蚁金服重要合作伙伴的高层,则结合自身经验和案例,从产业升级、行业改造、商业创新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各自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心得与收获。

隆冬之际,蚂蚁开放日给深圳这座城市带来了商机和暖意。

蚂蚁金服开放+事业部总经理程龙

从支付宝一路走来,十几年间,蚂蚁金服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强、最先进的技术平台之一。在这个过程中,蚂蚁金服积累了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和风控等能力。

“我们在国内拥有超过5.2亿实名认证用户,在全球更是服务了8亿实名认证用户,并积累了大量互联网移动运营的经验和能力”,蚂蚁金服开放+事业部总经理程龙介绍道。拥有这些能力之后,蚂蚁金服未来要做的就是将它们全面开放出去,惠及更加广大的群体。

程龙介绍,在底层技术架构方面,蚂蚁金服开放了四种不同程度的能力:

一是基于支付宝和蚂蚁金服核心能力的开放底层架构平台Mpaas,借助Mpaas平台,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可以快速、低成本地搭建起具备金融级、风控级安全能力的APP;

二是支付宝小程序架构,借助它合作伙伴可以非常快捷地搭建自己的小程序,在支付宝上实现轻量级的传播和触达能力;

三是生活号,生活号可以和会员卡、小程序进行深度打通,帮助商家沉淀和运营粉丝。

四是移动建站平台凤蝶,借助凤蝶,商家可以轻松获取轻量级的营销运营配置。

但对于蚂蚁金服来说,这种程度的开放还无法满足它对未来的期许;而且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磨练,蚂蚁金服也有了进一步开放的底气和信心。因此在深圳这个充满开放基因的地方,程龙正式宣布了2018年蚂蚁金服的两大开放升级计划:一、支付宝的BD将全部退居后方,转型升级为合作伙伴的支撑和垫脚石,将更多前端资源让给合作伙伴;二、推出“蚂蚁生态合伙人计划。”

程龙表示,作为蚂蚁生态开放的标杆,“生态合伙人”除了本人可以获得蚂蚁和阿里生态全方位的助力,更重要的是能成为所在行业ISV、开发者和服务商的代表。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每年将优选行业里有影响力、具备很好创新能力的ISV公司创始人或开发者成为“生态合伙人”,数量不做硬性限制。今年的合伙人招募将于3月初启动,并在五月份正式公布评选结果。

鸿星尔克集团副总裁鲁小虎

作为体育运动品牌排名前五的企业,鸿星尔克在过去几年里经历了高速增长,同时也被互联网转型所困扰。鸿星尔克集团副总裁鲁小虎作为开放日活动的嘉宾,分享了鸿星尔克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的探索,以及他们和蚂蚁金服之间的故事。

鲁小虎介绍,鸿星尔克在探索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做了两件最重要的事情,完善会员体系和搭建物流配送平台。

“过去我们缺少系统性的平台和消费者进行多点接触,找不到消费者,就算找到了也不知道如何与消费者建立互动。”

鲁小虎介绍,目前鸿星尔克和多达42%的会员遗憾擦肩而过;和27%的会员只是“泛泛之交”;20%的会员虽然比较熟悉,但缺少进一步的交集;只有11%的会员进行了复购,是真正“亲密的朋友”。虽然这个数值在行业内已经比较高了,但离鸿星尔克的目标还很远。

“我们需要找到能够触达消费者,能够和消费者互动的工具、平台和技术”,鲁小虎说道。而蚂蚁金服恰好拥有这一切。

“借助支付宝,我们解决了很多原来的细节问题,包括支付宝会员注册、标签分类、不同层级会员的分类描述、日常活动的卡券,这些都对我们的业绩和与消费者的互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芝麻信用产品总监赋羽

从消费信贷到租赁经济,信用正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人说,信用会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商业红利。这个商业红利怎么理解?大家该如何使用?对此,芝麻信用产品总监赋羽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赋羽指出,随着社会发展,用户在消费过程中会越来越追求品质、个性化和体验。

“如果完全按照以前的市场资源配置和服务方式,就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商品价格和收入间的矛盾、个性化需求和B2C匹配效率间的矛盾、用户体验和商家服务能力间的矛盾。”

在此背景下,信用开始进入各行各业,催生出多种不同的服务模式。其中目前已经看得比较清晰的有三种:一是以租赁为特点的共享经济;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三是改变一买一卖消费服务的订阅经济。

赋羽指出,信用机制的价值不仅仅是体现用户当前的信用状况,更要通过打造一套“守信比失信更划算” 的体系,最终推动人人守信。只有建立了这样一套系统,信用机制才能长远发展下去,整个信用价值生态才会越做越好。

目前,芝麻信用平台已经覆盖了21个行业、300+商品品类、6种创新商业模式,惠及了2600+商家。

正因为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果,赋羽最后大胆地展望,“十年之后信用+会逐渐成为潮流,交易成本大幅下降,人人可获得信用评价,90%+的押金会消失,80%的证明会逐渐消失,80%+的欠费会成为历史。”

上海联空网络创始人况华

“从最早不知道怎么做医疗,通过支付切入医院流程,到后来发现金融、信用等互联网资源可以给医疗行业带来改变,再到最后发现不仅仅要关注互动,还要关注医疗机构本身。” 上海联空网络创始人况华回顾了自己在互联网医疗道路上探索的心路历程。

作为支付宝医疗连续几年排名第一的合作伙伴,联空网络始终致力于不断结合蚂蚁金服的金融、支付、营销、信用等核心能力,帮助医疗机构实现互联网转型。

具体来说,联空网络做了这么几件事情:在用户端,帮助医疗机构提供移动支付、流程优化以及智慧资源帮助;在服务端,帮助医疗机构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化的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影响力的矩阵建立,实现外部的互联和拓展。这些都需要工具和平台作为支撑。

联空网络的“联空医加” 就是一个工具箱,它提供的能力包括移动支付、就医流程、周边服务、健康资讯等等。

“其核心就是把我们互联网端的能力引入到医疗机构中来,里面包含的支付、金融、保险、电商、品牌、数据和营销,都是蚂蚁金服的核心能力”。

况华指出,运营能力是医院互联网化过程中非常缺失的。医院服务平台的发展和蜕变分为几个阶段,从以功能和流程为主,到逐渐增加运营位、活动位和内容运营,再到提供在线医疗服务,最终实现所有服务的全面互联网化。

“这个过程中有很多载体,载体的核心之一就是新一代的智慧生活化,这一切的目的是为了构建高度活跃的互联网服务和运营平台。”

深圳捷顺科技业务总监李民

“捷顺科技其实很反感别人说我们是卖道闸的,因为25年来,捷顺一直在做转型。” 深圳捷顺科技业务总监李民说道。

在他看来,过去25年里,尤其是2015年之后,停车行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个人有车之后,首要解决的是车停在哪的问题,有地方停就行;停车场的管理方则要解决‘拦住车’的问题。之后车主会思考,能不能让停车更方便一点,体验更好一点。管理方也会想,能不能对数据加以利用,能不能把周边商户的服务纳入到平台中来。”在这种思维的牵引下,停车场已经突破了传统的管理属性,切换到了以智能硬件、智能生态为核心的模式。

李民指出,无感支付并非停车场的终极目标。车牌识别+移动智慧只是智慧停车的初级阶段,未来可能只是一个标配,在此基础上还应该有支付、营销、平台、后台等全链路的应用。

他认为,停车场正在成为一个能量的聚合场和新一代搜索引擎的重要单元。

“车主在什么位置,车主什么时候进出,这些实时数据我们都可以提供,但只有这个数据能解决问题吗?单一的数据并不能产生新的价值,基于位置的本地化服务涉车资源会不会发生关系?只针对一辆车的数据没有价值,针对一个人的精准服务才有价值,我们认为,未来基于停车场的搜索可能会是非常重要的。”

捷顺科技也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非常重要的ISV之一。对于蚂蚁金服、ISV、商户三者间的关系,李民表示,“只有流动的能量才有生态的力量”。所谓能量的流动,简单来说就是,支付宝把多维能力开放给捷顺科技,捷顺科技则通过整体解决方案再开放给全国数以万计的停车场。

卖教售CEO许楠

这两年3C零售行业遇到了很多痛点:一是渠道多元化,线上、线下,让销售频次降低了;二是主机的标准化造成复购率变低了;三是创新的商品层出不穷,导致零售商选品困难;四是商品种类增多,导致零售终端消化转化困难。

做零售有三要素:一是通过选址解决人来的问题;二是通过产品解决人买的问题;三是通过服务解决人再来的问题。

通过观察和分析小米线下店成功的经验,卖教售CEO许楠深刻地意识到:新零售就是用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改造线下,帮助线下赋能,将原有的有界的零售变成无界的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方式。

因此,卖教售决定从两个不同的维度帮传统3C门店赋能,一是通过优化传统方式提升效率;二是赋予门店智慧的能力以增加坪效,并通过学习和内容提高运营效率。

许楠介绍,目前卖教售平台已经吸引了50多个行业的品牌入驻;拥有300多个爆款商品的培训教材、图文60秒语音、13351话术和考试系统,打造完成了基于线上的学习闭环体系;让一线销售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学习最新的产品知识,了解卖点;让老板可以通过后台就能了解员工的学习效果,实现精准化的管理。

此外,基于和支付宝的合作,卖教售还形成了线下的支付能力,对3C引流的赋能。通过支付宝的数据能力,可以精准地刻画用户画像,把最新的店铺促销方案推送到目标客户的手上,让商品自带的产品属性智能匹配所有的进店顾客。

基于支付宝的会员体系,卖教售率先开发出了3C行业的会员卡接入功能,帮助线下门店快速获客,获取用户的真实信息,完成营销方案的定制。

把支付宝线上的花呗分期赋能到线下的零售门店,则解放了店面原有的收银台,提高了客单价和消费转化。

蚂蚁金服创想生活总经理武橙

无人值守经济,无疑是去年最为火热的创业话题。

蚂蚁金服创想生活总经理武橙指出,继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我们已经步入了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也就是基于智慧、智能的数据连接的物联网时代。这个时代催生出了整个无人值守行业。

随着智联网行业的开启,传统厂商发生了一些变化,从而衍生出了全新的无人值守模式。这种模式可以渗透到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颠覆和改变。对应到零售行业则有了无人超市、无人自助结算,无人货柜、无人货架、自主咖啡机、自助饮料机等。

武橙指出,新零售改变了人、货、场。无人值守则改变了硬件设备生产厂商和运营商。硬件设备生产厂商需要资金生产设备,需要运维能力升级设备,还需要渠道进行销售。运营商则需要客户引流和供应链保障。蚂蚁金服的金融能力、技术能力、大数据能力,和阿里的供应链能力恰好能够满足整个生态的需求。武橙强调,新零售行业的决胜关键就在于供应链能力。

此外,蚂蚁金服在无人值守领域提倡先享后付,这不仅改变了用户的支付行为,也促进了用户消费决策的改变,通过刺激消费反过来帮助行业上游的厂商解决资金链问题。

武橙认为,在无人值守模式的冲击下,我们将迎来全新的生活方式。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设备会更懂你”。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楚庄

支付宝小程序在蚂蚁金服的生态体系中是非常年轻的一款产品,2017年8月才开放公测,但迄今为止已经诞生了很多优秀的服务案例。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产品总监楚庄作为开放日活动的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分享了这款年轻产品的成长历程。

支付宝小程序最开始面向商户公测时,只开放了四个类目,都是支付宝非常擅长的业务。“这是第一阶段,有选择的开放一些优势行业出来。这些服务能够很好地匹配今天支付宝的用户群体,同时也给这个行业的商户更加聚焦的提供服务品质。”

可以说,支付宝小程序最初是走得比较谨慎的,但它的开放之路走得并不慢。2017年10月26日,支付宝小程序C端的口子开始逐步开放,今年1月8日又开放出更多的流量入口,主推支付和信用。

楚庄介绍,小程序的能力和支付宝有很强的结合点,除了支付、转账,还有代扣、花呗、分期、保险等,这些都是支付宝的特色服务。未来小程序还会逐步上线安全识别能力,比如敏感词屏蔽、敏感词发现的能力。

楚庄表示,流量对小程序来说非常重要,但流量不等于好的服务。“如果我们的合作伙伴愿意在支付宝里经营好自己的客户,我们也会把我们优势的阵地、流量的入口开放更多给大家,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雷锋网雷锋网雷锋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