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善举暖寒冬:沈阳老人突然发病晕倒 路人合力救援抢回一命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游凯韩雪颖)岁末年初,沈阳迎来“数九寒冬”中最为寒冷的“三九天”,而在大东区工农路山川喜悦都小区门口发生的一件事,犹如一抹暖阳,穿透寒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游凯韩雪颖) 岁末年初,沈阳迎来“数九寒冬”中最为寒冷的“三九天”,而在大东区工农路山川喜悦都小区门口发生的一件事,犹如一抹暖阳,穿透寒冷,温暖着每一个人。

沈阳67岁的唐大爷近来身体不适。1月10日早上,老两口打算去辽宁中医抓药,路上唐大爷突然晕倒,一头栽在地上。路过此地的市民于先生看到了这一幕,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救助,路过的市民也一起帮忙,及时给唐大爷做心肺复苏,并送医救治。目前,老人已经度过危险期。

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整个救人过程的于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当日早上7点40分,于先生开车上班,在路过工农路山川喜悦都小区门口时,看见一位大爷晕倒在马上中央,他随即靠边停车上前查看情况。“当时唐大爷昏迷不醒,脸色很不好,手搭在地上,我观察是心脏问题。老伴儿就在一边哭,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怎么办了。”于先生回忆。

随后,于先生和另一位带着红围脖的女士先后给唐大爷做心肺复苏,众人又合力将大爷从危险的马路中间抬到马路边。数九寒天,为了不让大爷冻着,于先生和一个小伙子到附近的小卖部要来纸壳和泡沫垫垫在老人身下,又到车上拿来大衣给老人盖上。路过的一位快递大哥见此状况,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给老人含在嘴里。不久,老人的女婿也带着急救药赶到现场,唐大爷逐渐有了意识,苏醒了过来。

与此同时,一位环卫工人拨打了120,但由于车辆紧张,急救车无法及时赶到现场。“不要紧,我有车,我送你们去医院。”于先生回忆说,“当时也顾不上上班了,救人要紧。”很快,于先生将老人送到了较近的第一人民医院,并帮助家属看护老人、通知老人的女儿。

唐大爷的女儿到了之后,悄悄地在于先生车上放下几百块钱以表谢意,于先生发现后立刻折返回医院,将钱还给了老人的女儿,“这钱我哪能要啊,告诉他们赶紧带老爷子进去看病。”离开医院之前,唐大爷的老伴儿给了于先生一个拥抱,激动地说:“你是活雷锋啊!太谢谢你了!”

当天下午,于先生给唐大爷的女婿打了一个电话,得知老人已无大碍,于先生终于安心了。“如果老人心脏不太好,做儿女的一定叮嘱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另外冬季雪天路滑,老人出行最好有人陪伴。”于先生提醒大伙儿。

经历了这件事,于先生感到很欣慰,这样的感觉并不是源于他自己,而是他们——给老人做标准心肺复苏带着红围脖的女士、看到老人苏醒后才默默离开,把自己的急救药给老人含服的快递大哥,帮助打120的环卫工人,一起去找纸壳不让老人着凉的小伙,把唐大爷从危险的马路中央抬到安全地带的路人们......

“我们沈阳的好心人还是很多的,一个人有难,这么多人都能伸出援手。愿所有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都能挺身而出。从自己开始,主动迈出第一步,主动伸出第一只手,多给别人一个笑容,多一些友善,多一点信任,多一些真诚,可能你就会影响到别人,长此以往,社会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于先生笑着说。“抱着一颗自己投之以桃不求别人报之以礼的心去做,得到的就是内化于心的平静和安宁。”于先生在朋友圈中写道。

【微评】早前,2018年沈城的第一场雪,百辆机动车用右转向灯“闪”出了一条爱的生命通道;如今,冰天雪地中,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合力救助发病老人,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普通人的善举没有惊天动地,但这样的“涓涓细流”,依然能构成寒冬里的暖流,温暖呵护着很多人的心。我们为这些做出善举的普通人“打call”!像他们一样,平日里多一些友善,多一点信任,多一份真诚,无形中就能形成正能量磁场,不断感染身边的人,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辽地宁,永不独行”,我们的家乡会因为有爱而变得更加美好,因为温暖会传递,幸福能增值。(应当事人要求,隐去了文章中于先生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