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投资的哪些企业可能会在今年上市


来源:虎嗅APP

原标题:腾讯投资的哪些企业可能会在今年上市 今天(1月9日),又有一个腾讯参投的公司传来了即将IPO

原标题:腾讯投资的哪些企业可能会在今年上市

今天(1月9日),又有一个腾讯参投的公司传来了即将IPO的消息。新浪财经消息,据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报道,腾讯参与投资的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在今年进行IPO,募资3~4亿美元。

腾讯最初是在2016年对斗鱼进行的4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如果将来IPO成功,斗鱼在游戏直播平台的战斗力将再次被加持。

上一年,各个热闹的风口和红火的市场给我们讲了无数个资本的故事,互联网创投的持续火热,巨头们的争相布局,都是这些故事里的看点。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的大巨头,凭借着自己大手笔的买买买,在过去几年拿下了多项投资和收购。腾讯旗下或者参与投资的公司,去年(2017)有五家已经在美国或者香港IPO,它们给腾讯带来了一个丰盛的收割年。

下面来梳理下这几家2017年新晋上市公司和今年的一些潜力股。

2017腾讯系新晋上市公司

众安在线

2017年9月28日,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众安在线由腾讯和阿里巴巴、中国平安等公司在2013年共同出资成立,腾讯出资1.5亿元,和中国平安均持有10.42%的股权为并列第二大股东。背靠国内两大互联网巨头加上中国平安这三棵大树的众安在线,上市当天的市值就达到了1012.98亿港元。

东南亚电商公司Sea

同年10月20日,东南亚当时估值最高的电商初创公司Sea在纽交所上市。Sea原名为Garena,由华人李小冬(Forrest Li)2009年在新加坡创立,它在东南亚就相当于BAT在中国的级别。腾讯参与了此次IPO,认购价值1亿美元的股票,腾讯目前持有该公司39.8%的股权。而Sea现在在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主要就是运营腾讯产品,包括《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等热门腾讯手机游戏、PC网游。

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因为被腾讯收购而被称作腾讯的“亲儿子”,它作为腾讯在网络文学和大文娱IP领域的布局被普遍看好,11月8日在香港上市时,开盘上涨约63%,报收于90港元,市值达到816亿港元。根据其全球发售说明书,腾讯持有57.62%的股份,即腾讯于13日持有市值约504.17亿港元。阅文集团前身是腾讯在2014年收购的盛大文学,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当时出资50亿元人民币。

搜狗

这就又是一个轰轰烈烈的上市故事了。北京时间11月9日晚上10点半,搜狗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搜狗CEO王小川还带上自己的母亲见证了这一时刻。当日开盘价13美元,最终报收于13.5美元,上涨3.85%,搜狗市值52.9亿美元。

腾讯作为搜狗第一大股东和最重要的流量带入方,持有公司1.5156亿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3.7%,腾讯在搜狗上市首日持有市值达23.11亿美元。在2013年,腾讯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获得36.5%的股份。

张朝阳和王小川在纽交所敲钟

易鑫集团

2017年最后上市的一个腾迅系公司是易鑫集团。 11月16日,易鑫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每股发售股份7.70港元,开盘涨近30%至10港元。腾讯通过易鑫2015年的A轮、2016年的B轮以及2017年的C轮共投入3.5亿美元。

被称作腾讯的“干儿子”的易鑫集团,上市之时成立仅三年。根据招股书里的内容,易鑫上市资产中有车辆交易和各种汽车类服务等汽车交易全周期的整个产业链,是腾讯在汽车电商领域的垂直布局。腾讯直接和间接持有易鑫集团约33%的股份。

这几家的市值表现都不错,根据TechWeb的报道,不完全统计,腾讯此次收割季受益超400亿美元。

小马哥的目标可不止于此,去年(2017)还陆续有几家腾迅系被传出有望今年上市的消息,除了开篇提到的斗鱼,这里还有几家。

2018年的潜力股

希玛眼科

根据新浪财经1月4日的报道,马化腾投资的希玛眼科也将于1月15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据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旗下白表eIPO网站数据显示,希玛眼科将发售1.97亿股,其中1970万股用于公开发售,每股发售区间为2.35-2.9港元/股,计划集资金额达到5.71亿港元。

腾讯音乐娱乐

前段时间还有媒体放出了腾讯音乐集团将要在今年赴美IPO的消息。消息还称,腾讯音乐娱乐预计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90亿,净利润将超16亿,单季净利过亿。腾讯音乐娱乐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80亿,净利润将达到31亿。不过此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目前腾讯音乐的市场估值约为100亿美元。

Spotify

腾讯音乐对标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也有腾讯持股。去年12月份,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Spotify联合宣布股权投资,交易完成后,Spotify与腾讯控股各自拥有对方少数的股权。日前,包括CNBC、英国《金融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在报道,Spotify已经在当月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在纽交所上市的文件,可能会在今年第一个季度直接上市。

根据网易财经报道,目前Spotify拥有超过1.4亿的客户,其付费用户人数已从2012年的500万人大幅增加至现在的逾6000万人,是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

微医

之前虎嗅也曾经报道过腾讯系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微医已经作计划赴港IPO的消息,如果微医赴港成真,那么其中的腾讯将再次成为最大的赢家。

还有摩拜、美团、滴滴这些已经十分熟悉的公司,未来都有可能独立上市并给腾讯带来足够多的回报。

小马哥的触角已经伸了很远,各个行业的布局已经日渐清晰。不知道今年这些IPO的传闻会不会变成真的,如果会,那今年资本界又将多出好几个大新闻。总之现在,腾讯的又一个丰收年可能已经开始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