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美国女孩用网络串联中美文化 向老外介绍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来过着富足、安宁生活的美国女孩星悦(Lila)决心来到大洋彼岸——中国。几年下来,星悦觉得互联网让她和这个国家结下越来越多的缘分。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星悦在中国定居已经5年

本来过着富足、安宁生活的美国女孩星悦(Lila)决心来到大洋彼岸——中国。几年下来,星悦觉得互联网让她和这个国家结下越来越多的缘分。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星悦在中国定居已经5年多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对中国着了迷。为了来中国读书,2012年,星悦放弃了美国几所大学的Offer,来到中国和百万学子参加高考,并最终成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的一名本科学生。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和星悦是校友。两年时间,共享单车迅速发展,成为海内外沟通的一座桥梁。星悦说,“从北大开始,ofo由一个小想法,到组成一个团队,再到全中国都普及,最后延伸到世界各国,真的很厉害!”看到戴威能把一个小的想法做得这么大,星悦感到,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就有着无限的可能。

2017年1月,“歪果仁研究协会”在北京成立后,星悦加入了这个由在华生活的外国人组成的大家庭。“歪果仁研究协会”是一个研究外国人遇上中国文化之后,能产生什么“化学反应”的组织。同时,向外国青年介绍中国,让中国青年熟悉外国人。

星悦在自媒体上,讲述着西双版纳、乐山大佛、青年旅社、四川的大熊猫基地等故事。“这些让我大开眼界,中国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特色,有很多地方美食、少数民族。当我能够亲身体会到中国不同地域的特色后,让我十分震撼,也让我的收获颇丰。”

星悦看到,在中国的几年,无论是去偏远地区支教的青年学子,还是为了创业一步步做起的年轻企业家,中国支持年轻人做事的大环境十分吸引人。在她看来,中国机会多,发展空间大,每个年轻人都想改变自己。

令星悦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她带着家人到四川与西藏交界的偏僻山区游玩,见到一位卖手工艺品的老奶奶用二维码收款,“这改变了我爸爸的世界观”。

“我在‘歪果仁研究协会’感受到中国互联网与媒体发展的速度,为此感到兴奋!”在“歪果仁研究协会”,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热衷于“搞事情”,他们做新媒体,做直播,做微信……这些都是中国大环境提供的无限可能。

“美国有了Facebook后,没有太大突破。而在中国,一直有很好玩的东西。直播、秒拍、微博、微信……不同的平台,不同的用户,不同的使用方式。新媒体平台实现跨平台传播,不同媒体用户有不同的使用习惯。”作为自媒体人,星悦觉得接触这些新鲜事十分难得。

在社交媒体上,星悦看到90后是中国的主力,年轻人生活有激情,有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会说“我喜欢做这个事情,我要做好它”。

2017年,星悦大学毕业,她选择留在中国的一家影视公司做电影制作。“未来我想做一名电影人,用电影打造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桥梁。我的中国梦是搭建桥梁,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桥梁。”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许多人劝星悦选择国际关系等专业,在大多数人看来,从事政治、外交是成为桥梁最好的方法。但星悦不这么想,成为导演,完成一部中美合拍的电影才是她的梦想。“我喜欢艺术,我要从文化软实力这个方向着手。用心去做一部大电影,用网络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

包容、新鲜、神速的发展、年轻,这些都是中国留给星悦的关键词。提及是否会选择继续留在中国,星悦表示,在中国的生活很幸福,很开心。她不仅交到了许多朋友,还有更多的机会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星悦曾经在一篇微博中写道:无论是中国青年还是外国青年,都有机会一起改变中国,一起改变世界。

正如同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一样,当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选择留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开始在中国拥有梦想,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