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友网络付建华关于智能财务的新年畅想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用友网络付建华关于智能财务的新年畅想 岁月匆匆忙忙地又走过了一年。这一年,相信CFO朋友们能

原标题:用友网络付建华关于智能财务的新年畅想

岁月匆匆忙忙地又走过了一年。这一年,相信CFO朋友们能够感到中国企业的财务管理迎来了变革与创新的好时机,激情满满的同时,也感受着巨大挑战和压力。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相信2017年很多CFO朋友们和我一样,又度过了充实、奋斗和有收获的一年。

如果我们共同展望2018年,看看新时代的宏观及微观环境的变化与趋势,每一位CFO朋友都会深深的思考在未来的一年,究竟应该如何带领财务团队继续进行变革、实现提升与改变——只有“改变”才是永恒的主题。因此,站在2018年的开端进行展望,我非常想借简短篇幅和CFO朋友们聊聊2个小畅想——“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的3.0时代”以及“财务智能化。”

财务管理3.0时代

首先,我想谈谈中国企业财务管理3.0时代。

今天在谈及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方法及实践时,业界人士更多地会讨论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因为大型企业财务管理的难度高、内容丰富、管理实践创新空间大。因此,今天我和各位朋友交流的财务管理3.0时代,是站在集团企业或者大型企业(后面统称大型企业)的角度来探讨。

在改革开之后近40年历程中,中国的大型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经历了3个时代。

首先是财务管理1.0时代。这个时代,大型企业刚刚形成,成为跨地域、多组织经营的集团型公司,财务管理以基本核算工作为核心,目标是尽量准确地完成财务会计核算并对外披露信息。

之后,由于企业经营范围不断扩张、经营难度不断加大,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时候大型企业管理逐步进入2.0时代。在财务管理2.0时代,企业的财务工作内容逐步向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等领域扩展,并不断进行标准化和管理体系建设。但是,企业的财务管理组织部署模式、管理职能划分等仍然是传统模式,财务管理工作重心与能力仍然聚焦在财务会计和点状的管理会计实践领域。

今天,面对复杂的经营和竞争环境,大型企业的战略落地、经营管理的敏捷性和实时性要求、管理模式的创新实践、以及经营管理的有效支持等,均对CFO及其带领的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大型企业财务管理真正的进入了3.0时代,这个时代将持续于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

如果对财务管理3.0时代进行一下诠释的话,我认为,这个时代财务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构建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的管理架构、能力与格局”,关键词是“管理创新+转型升级”;而管理格局构建的基本前提则是“基于互联网及新技术实现创新”。

谈完这几个方面后,不知道CFO朋友们是否对“财务管理的3.0时代”有了一些感觉和直观想法?可能有些朋友仍然感觉比较抽象与模糊,甚至觉得是一种概念的炒作。其实,中国有一批先进企业在过去5年中已经开始了财务管理3.0时代的各种创新和实践,实践的方向、领域、内容及方法均在不断的成熟。我在IT行业主管财务信息化工作,人虽处于IT行业,但每天均在与各个企业的财务主管们进行沟通与交流,通过从很多优秀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学习,我帮助企业CFO们总结了在财务管理3.0时代,大型企业的主要管理创新实践内容和方向,便于企业真正了解和借鉴落地。

3.0时代的财务实践

在3.0时代,为实现上面提及的转型目标,真正构建符合新时代企业要求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能力,很多企业抓住以下六大方面,启动改革和创新工作,取得了很好地效果与价值。

一是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通过引入共享服务理念与模式,推动企业基础财务工作的全面提升及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转型,迫使企业的财务职能从管控型向“管控+服务”双职能发展。使企业在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方面,确实迈出了一大步。

二是推进业财融合。企业建立真正的管理会计能力的前提是业财融合,因此,由财务部门主导真正完成企业全部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集成,切实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是一项历史性的重要工作。

三是构建预算分析型财务管理体系。今天,对于集团企业,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和价值变得真正重要。而建立真正的全面预算管理能力和体系,围绕全面预算管理开展企业核心目标的制定落地、资源分配与考核指标的下达、经营过程的跟踪、以及绩效考核,是企业管理会计能力建设的核心。

四是形成司库全职能,不断发挥财务在企业战略及经营中的金融支撑作用。目前,企业CFO及财务团队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使命越来越重要,财务部门所开展的资金管理不仅仅限于现金的收支和流动性管理,而更好地筹措资金及运用资金,对于财务主管更加重要。因此,构建司库职能及能力,是企业财务转型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五是财务核算工作由以财务会计核算为主流,逐步专项面向管理核算为主,构建实时的、基于交易的管理会计核算系统,是后续发挥业务监督和财务分析的一个重要基础。

六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等,开展丰富多样的财务分析、管理分析等工作。让财务真正的成为有效数据提供者。

3.0时代的财务智能化

谈完财务管理的3.0时代,我想还要和CFO朋友们聊聊“财务智能化”。

今天,无论是放眼世界还是聚焦中国,,每一年科技发展的速度和更新速度均远远超过过去若干年。企业领域今天的所有创新与改变,均与技术密切相连,财务管理领域更是如此。正如很多CFO朋友们所说的,现在是“技术引领企业变革”,而不再是仅仅一个工具而已。

令我们这些IT从业者感到欣喜的是,2017年我在参加各种财务管理的活动时、在听到理论界专家演讲分享时、在与大企业财务主管沟通交流时,各位大咖都在谈新技术、都在谈互联网、都在谈智能化。而关于新技术(核心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移动化、物联网、区块链等)在财务管理领域中的应用,以及CFO朋友们必须关注的技术趋势以及所带来的财务管理的革命性趋势,我建议大家有必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财务云趋势。财务管理以及企业管理所依托的信息系统,要逐步走向云端。在财务“云时代”,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包括ERP系统等,均无需再进行买断式采购、部署在自己公司的机房和服务器上、安排大量的人员来进行维护,以及不停地版本升级,而改变为直接租用软件厂商部署在SAAS云上的财务服务即可。财务以“云”的方式提供服务,给企业带来的价值非常可观。

具体的变化包括:降低企业搭建信息系统的硬件投资和运维投入的负担,这些成本均消失了,由软件厂商在云端提供专业化的运维和服务;再也不用不停的升级了,所有企业使用的云服务永远是新的版本,在云端会自动更新,无需再付出巨大代价和时间升级;在云端才能满足接下来企业大数据量的核算、记账、分析、报告等要求,基于云计算架构和大数据技术开发的云系统,才能接受更多数据量的挑战,而满足企业数据不断增加的财务管理要求;社会化链接已经逐步实现,基于社会化链接的财务云服务平台,能够在云端和税务机构、审计机构、证监会及其它第三方服务机构实现和信息实时交互,才能更加便捷的给企业财务工作予以服务和支撑。

第二,财务智能化。提到财务机器人,CFO们一定不陌生——2017年在财务领域,智能财务和财务机器人可以说炒的风生水起。财务从业者都有点恐慌,大家讨论的一个时髦话题就是会计是不是都要下岗了。

从目前AI(人工智能)在全球发展的速度来看,财务智能化很快会越来越成熟,并且得到应用和普及,这是趋势。目前在IT行业,其实很多厂商,包括用友公司,都已经在财务云系统中开始研发、训练财务机器人。

未来几年,财务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丰富,类似于一些重复、简单、机械化的工作,均可由财务机器人来替代。例如:审核报销单、校验发票、三单匹配、记账、月末处理、报表的自动出具、查询分析等。因此,财务人员尽快实现管理会计方向和能力框架的转型,是当务之急。

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优化时,也可以适当地开始考虑和使用财务智能化技术和服务,逐步取代人工工作,实现更高效更精准更低成本。

财务智能化目前有两种实现模式,流程自动化(RPA)及真正的基于机器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AI)。短期内,RPA的建设和采用能为企业带来价值;从长期来看,内嵌于财务云服务系统的AI,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第三,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系统、平台及云服务,支撑企业上述六大管理创新实践。这六大管理创新实践领域均使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手段、新系统,从而保障企业在进行管理升级时,真正高效和可达成。因此,建议CFO朋友们做的每一个创新规划,都别忘了考虑信息技术和平台服务的选择和导入。

第四,移动应用技术能用则用,毋庸置疑。今天,移动应用已经进入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成为信息化应用的一种有效补充形式。主管领导们的移动审核、全员移动协同办公、员工移动填写报销单、移动进行经销商管理等,都解决了传统基于PC端无法实现的信息化管理目标。因此,在财务管理的场景中,能用移动技术的,则全部替代PC端模式,这真正会让全员都称赞财务部门的英明决策。

第五,大数据技术。任何一个大企业,现在都不缺数据,而缺失的是对海量数据的加工和高价值利用。而财务部门作为企业加工数据的专业部门,会逐步承担企业大数据分析的职责。因此,建议CFO们开始构建数据分析能力、使用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从财务管理分析开始,逐步开展经营分析、营销分析、投资分析等,而成为一个创造高价值的职能部门。

技术这个话题谈起来,感觉真的有说不完的内容和新鲜点,这可能是我的职业所造成的。在此简短篇幅里,实在没有办法和CFO朋友们详尽的进行分享,未来道路很长,2018年希望有更多机会通过各种媒介与朋友们交换意见和畅谈。

展望2018,我诚挚地祝福中国企业CFO 们带领自己的团队,在财务管理改革和创新的道路上再迈进一大步,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同时,也祝福企业的财务工作早日进入更加智能化的新时代!

2018年,是用友公司成立30周年,也是用友财务业务成长的第三十个年头,感谢广大客户多年的陪伴和深情厚谊。三十而立:用友财务业务会恪守做“用户之友”的初心,通过不断的创新提供过硬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一起迈向云端,相伴卓越!(付建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