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Uber全球业务冰火两重天:前者进攻、后者退缩


来源:凤凰网科技

虽然滴滴出行、Uber现在拥有共同的投资者——软银集团,在资金支持关系上可能比以往更加紧密,但是双方的竞争正变得日益激烈。

图注:滴滴收购巴西打车应用99

凤凰网科技讯 据新闻网站Quartz北京时间1月4日报道,虽然滴滴出行、Uber现在拥有共同的投资者——软银集团,在资金支持关系上可能比以往更加紧密,但是双方的竞争正变得日益激烈。

今天,滴滴宣布将收购拉美主要打车公司之一的99。这笔交易扩大了滴滴在国际市场的触角,并同时令其与Uber的代理人战争进一步升级,即便Uber已经在上月底获得了滴滴投资者软银的投资。

滴滴开拓国际市场

99创建于2013年,一直是Uber在巴西的最强劲对手,该国是拉美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滴滴一样,99最初也是一款出租车打车应用,随后进入了私家车打车市场。2017年1月,99获得了滴滴的1亿美元投资。同年3月,99又获得了软银的1亿美元投资。

滴滴并未披露收购99的条款,但是《纽约时报》称,这笔交易的价值约为6亿美元。

软银一度被视为成立反Uber国际联盟的主要推手,这一联盟也包括滴滴。现在,滴滴自己开始在这一联盟的融资和扩大上扮演领导者角色。

2015年,滴滴对Uber美国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并参投了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印度打车应用Ola的融资。2017年,除了投资99外,滴滴联手软银向Grab投资20亿美元,并向中东打车应用Careem、欧洲和非洲打车应用Taxify注入了规模未披露的资金。

不过,收购99是滴滴史上首次全资收购一家海外打车公司。它清楚地表明,滴滴并不满足于中国市场,正积极协助Uber在全球的竞争对手。据科技博客The Information报道,部分滴滴员工已经被调到巴西,帮助99在新城市上线。

Uber收缩

这笔交易也表明,滴滴和Uber并未实现彻底停战。

2016年8月,滴滴和Uber结束了在中国内地的争夺。当时,滴滴收购了Uber中国业务,并同时向Uber全球业务投资10亿美元。作为交换,Uber获得了大约17%的滴滴股份。

Uber不仅退出了中国内地。去年7月,Uber和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宣布,双方将合并在俄罗斯和五个东欧国家的打车业务。这意味着,Uber也退出了俄罗斯和东欧市场。

由于软银对Uber进行了投资,如果滴滴加快国际扩张,Uber很可能面临将其业务与当地对手合并的压力。例如,这种合并交易可能就会在东南亚发生。在东南亚,Uber已经陷入了与对手Grab的烧钱大战。去年11月,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他对于Uber在东南亚的盈利前景感到“不乐观”。

一旦滴滴继续投资或收购更多像99这样的公司,那么科斯罗萨西的这种悲观情绪很可能将会蔓延到更多市场。(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