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想变成“甘薇”,如何避免嫁给“贾跃亭”?


来源:虎嗅网

2017年12月31日,所有人都沉浸在跨年的喜悦里,甘薇独身一人在这天清晨飞回了北京,并发了一条带定位的微博。

文丨补唇蜜

2017年12月31日,所有人都沉浸在跨年的喜悦里,甘薇独身一人在这天清晨飞回了北京,并发了一条带定位的微博。

不少娱乐圈明星转发甘薇的微博表示支持,其中不乏甘薇昔日的姐妹董璇和应采儿。然而,人情暖,总是需要先决条件的。这些感动于甘薇苦守寒窑、与丈夫荣辱与共的人们,并不在乐视影业或者乐视体育的股东名单上。

没有尝过被套牢的痛苦,感动自然来得更容易些。

从头到尾并未置评的贾跃亭显然不会这么乐观,相反的,他太清楚自己一旦回国,将会面对什么。早在接受腾讯《棱镜》采访时,始终让人看不透的贾跃亭就难得的说了一回实话:

债务纠纷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贾跃亭的滞留,不仅“祸及妻儿”,还无视了北京证监局和深交所轮番谴责。

自赴美以来,微博就成了贾跃亭最重要的发声工具。如果说特朗普是“推特治国”,那贾跃亭主要靠“微博甩锅”。

早在2017年9月13日,北京证监局向贾跃亭下发了《关于对贾跃亭的监管关注函》(京证监发[2017]256号),要求见文立刻回国。而第二天,贾跃亭依然稳稳当当地在微博上痛斥自媒体造谣。

2017年12月29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对贾跃亭、贾跃芳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北京证监局则发布通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配合解决公司问题。而开年来的第一天工作日1月2日,贾跃亭只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与上市公司充分沟通、形成解决意向”的回应函,一转脸,便让甘薇与贾跃民“全权代理”自己处理债务问题。

甘薇被推向前台,贾跃亭图什么?

有意思的是,在贾跃亭发出对北京证监局通告的回应函中,结尾那句“我会尽责到底!”还是挺眼熟的。而这番回应,看似有理有据、逻辑清晰,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观感:逃避责任,胡说八道。

贾跃亭在回应中将乐视的悲剧原因归结于银行机构冻结资产引发的连锁反应,说银行冻结资产和抽贷引发乐视资金崩盘还可以理解,但说自媒体“不实或恶意报道”引发的流动资金枯竭,也就能骗骗贾老板自己?

回应函的最后几段总结起来就是:

我已经和乐视说好方案啦(我积极与上市公司充分讨论沟通,提出明确的还款意愿和初步方案,双方形成债务解决意向,通过出售资产获得资金和以资产抵债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切实履行好上市公司股东责任)。

但是法拉第未来的融资离不开我呢(美国FF公司融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有好多工作需要我来推动,保障电动汽车FF 91量产销售和按时交付)。

所以我让老婆甘薇回国处理哦(我已委托甘薇女士、贾跃民先生全权代理我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包括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也由甘薇女士、贾跃民先生全权负责处理)。

放心啦我不会赖账的(我再次向社会公开郑重承诺,针对债务问题,我会尽责到底!)。

你真因为这番表态就相信贾跃亭能很快回国,那真是连猪都能上树,并且一切也不像贾跃亭说的那样“什么都安排好了”。乐视网的公告和律师对于这份回应函的解读,让“打脸”来得比往常更快了些。

乐视网在澄清公告中表示:

而所谓甘薇与贾跃民的“全权代表”,在法律上也是非常模糊不清的说辞。

虎嗅作者林华(职业是律师)对我们表示:

“甘薇没有权利处理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只能负责(对外)回答。除非是能够支付欠款,否则就冤有头债有主。”

“新浪法问”作者王茜在《甘薇贾跃民能否代表贾跃亭?律师提示代理权限风险》一文中,也列出了类似的观点,即应当由贾跃亭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贾跃亭不得委托他人代为进行。

代为执行的甘薇,是满腹委屈地发微博,不信有截图为证:

唔,企业搞砸了,甩给新股东,贷款还不上,资产被冻结就跑路,官方多次通告催促,就让老婆回国处理,这就算“忍辱负重”了?剧情已经够荒诞,戏精贾跃亭的“表演”却是停不下来。

管他是表演还是实情,贾跃亭就是不回来了,甘薇在微博转这条微博下的回复“忍辱负重,把眼泪留给东山再起那一天”时,想必也是楚楚可怜,睫毛湿润。

说到底,就连老婆甘薇都被贾跃亭当一招缓兵之计、一个代言人、一枚替自己斡旋、转圜的棋子。

但在故事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很美。

甘薇式抛物线

甘薇34岁的人生宛如一条标准的抛物线,顶点是2015年。

2015年4月,乐视手机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开办发布会。贾跃亭与甘薇身边簇拥着的都是“明星闺蜜”和“她们的家属”——霍思燕、杜江、郑钧、刘芸、贾乃亮。贾跃亭手中乐视手机的小小屏幕甚至塞不下这些前来捧场的明星。

这些“闺蜜”除了友情之外,也交付给了甘薇真金白银。2016年5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的一纸收购乐视影业的公告。

在这份公告里,人们得以窥见乐视影业强大的股东阵容。张艺谋、邓超孙俪夫妇、郭敬明、霍思燕、秦岚、贾乃亮、马苏、刘涛、苏芒、陈赫、倪妮也都位列股东。彼时,人们眼红明星们的财商和碾压投行的投资回报比。

乐视影业部分明星股东名单,见乐视网相关公告。

靠着总裁夫人这个角色,甘薇让半个演艺圈的一线明星都成为了她的朋友。然而她并没有甘心止步于此。

2015年12月,一部全部启用新人演员、卖相一般的《太子妃升职记》逆袭成了当年的网剧黑马。不到2000万的投资,最终获得了超过26亿的播放量,为乐视网贡献了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甘薇的乐漾影视监制的第一部剧就成绩斐然,于是,甘薇又从总裁夫人一跃成为了总裁本人,媒体甚至称她为“网剧教母”。

然而甘薇从制高点急速坠落,并没有用多久时间。自此之后,甘薇只能在一次次的两难境地中,选择保全乐视和贾跃亭。

2017年2月23日,就在乐漾影视宣布完成A轮融资,估值达到12亿之后,深交所的问询函也不期而至。监管部门质疑乐漾影视与乐视网存在同业竞争。最终,乐视以半价收购了甘薇持有的乐漾影视47.8%的股份。其中不仅牵扯业绩对赌(一旦发生亏损,乐漾需要以现金方式补足),而且腰斩的转让费还要在2019年交割完毕后才可到账。

而在贾跃亭一走了之以后,甘薇还要时不时晒出自己的定位以证明贾跃亭没有逃跑。直到今天,从美国归来还要晒定位的她,也仍然被贾跃亭拿来顶缸或卖惨。不得不全权代表贾跃亭的甘薇仍然在微博上卖力发声:老贾值得我的付出!

然而两个月前,贾跃亭口口声声“小薇的卡一次只能刷2000块,小薇都不相信我了”又该作何解释?

不过甘薇也没有其他选择。毕竟树活着,藤才有依附着活下去的可能。甘薇显然懂得这个道理。只有保全了贾跃亭,她才可能有“以后”。就像2014年贾跃亭的那次出走,怀胎八月的甘薇最后不也照样跟去了香港吗。

女性的坚韧和无奈,成了甘薇身上鲜明的印记。

非著名女星嫁富豪避雷指南

1月3日清晨,失眠的甘薇还发了一条标题为《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长微博,回顾她从反对贾跃亭造车再到支持、乐视危机以来的家庭和心路历程。并呼吁:“希望股民、媒体、政府、社会能够给他些时间和空间!”

真·中国好妻子。

不过截至1月3日早上8时,贾跃亭没有转发和评论妻子甘薇的这条真情表白、强烈呼吁的微博。

若是将时间拨至十年前,时年24岁的甘薇大概是没想到,自己刚刚签下的这一纸婚书会逼着自己比丈夫先一步,学会“承担”与“责任”,至少......看上去是这样。

当初嫁给这位“人很好”的山西汉子时,后者刚刚因公司登陆新加坡主板而身价倍增,但是较之后来鼎盛时期的乐视,彼时顶着“西贝尔通讯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头衔的贾跃亭,连“新贵”这顶帽子都戴得吃力。因而很多人都说她命好有眼光相中潜力股,圈里的好友应采儿夸她:“是最会投资的人了。”那时候“冰雪薇甜”四大女星中,甘薇可是因为贾跃亭而最风光的。

不过,投资从来都是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事。

过于丰盛可口的蛋糕摆至当前,往往会让人忘了忧心三高带来的慢性病和小肚腩。因而即使是有“一入豪门深似海”的千千言,前赴后继的女明星们从来都不大在意。毕竟手头的青春饭保质期太短,而浸淫圈中多年的声色犬马,生活水准早已被超负荷地拔高,很难再委屈自己去接受一个过于朴实的下半生。

娱乐+富豪圈子里,想要靠着“嫁豪门”上岸者,多为其累,失败案例也着实不少。

当年李湘与前夫钻石大亨李厚霖的婚礼不可不谓之盛大, “一颗来自南非普列米尔的重达三克拉的罕有粉钻”被媒体大书特书,李湘成功由女主持人转身为了令不少人羡慕的豪门富太。李湘从来就非低调的人,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各娱乐版面上铺满了她的春风得意。

但这场备受瞩目的婚姻却只持续了一年便宣告了结束,而离婚的时间点,恰恰踩在了李厚霖公司由于经营不当而面临破产的档口,李湘的离开,狼狈而果决。这其中的关联没人想深究, “眼见他宴宾客” 从来不过是为了眼见他楼塌了的铺垫,好事者不过又多了几分谈资。

同样让人津津乐道地,还有女星黄奕。

恰逢发专辑,转征大荧幕走向事业巅峰之际的她,却突然闪婚了相识仅41天的第一任富豪老公姜凯,不过这位对冲基金经理的投资失利很快为这段婚姻画上了句号,黄奕转头奔向了第二人富豪老公黄毅清的怀抱。当然,这一次的豪门嫁得同样不尽如人意,长达数年的离婚口水大战成了她第二次婚姻的注脚,撕扯得太难堪,让人早就忘了曾经荧幕前娇俏可人的“李玉湖”,无怪乎网友称,闪婚和骂战成了这位女星的“代表作”。

相较之下,刘涛的“力挽狂澜”就要显得励志得多。

2007年,正处于自己事业巅峰的刘涛与相识仅20天的“京城四少”之一王珂闪婚。婚礼上,刘涛当即宣布退出娱乐圈,安心相夫教子。然而事与愿违,甜蜜的日子没多久,曾经身价200亿的王珂很快事业失利,宣告破产,刘涛选择了复出娱乐圈,一年接拍了18部电视剧,四年时间还清了债务,手头还有了些“小钱”。

当然,如果没有投资给乐视的那6000万,则要再好上一些。

正应了娱乐圈的那条“潜规则”—— “嫁入豪门的女星突然复出,不太可能因为技痒,多半是夫家经济危机。”

纵观女明星们“上岸失败”的故事,原因可以大致归结为两点:

1. 看走了眼,以为钓了个金龟婿,奈何夫家送的LV都是来自广州天河白云皮具城。

2. 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夫家的生意出了问题,自己也就跟着抓了瞎。

所以,此处高亮女星嫁豪门避雷指南第一条:请做好尽调。

所谓尽职调查,就是“买方要尽可能地了解有关他们要购买的股份或资产的全部情况”。在这里,不仅仅是指需要弄清楚对方的家底如何,也要明白其事业本身存在的各种风险。

当然了,那些总是与富商们“一见钟情”的女星们,大概是忙于清剿周遭的竞争者,压根儿顾不上对标的仔细研究一番。

女星嫁豪门避雷指南第二条:做好风控

用最通俗的话来讲就是,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这里,你可以理解成拥有独立于“投资主体” —— “豪门”以外的事业。虽然乐漾后来也是甘薇自己打拼的一番事业,但终究还是靠着乐视起家,算不得“独立”,所以最后不得不被拿来祭乐视,这是最好的教训。

尽管我们列出了避雷指南,但唇蜜酱严正声明:我们坚决反对通过以上标准做任何形式“物化女性”的行为。

末了,买二送一,再送诸位一句话:一命二运三风水。莫强求~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